為什麼國民黨企圖以速戰速決的方式消滅人民革命力量的計劃破產了?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2-10   
分享到 :

從1946年6月至1947年6月的時間裡,人民軍隊處於戰略防御階段。戰爭主要在解放區進行。其中,前八個月粉碎了國民黨的全面進攻﹔后四個月努力打破國民黨的重點進攻。

全面內戰開始時,國民黨軍隊依恃他們在數量上和裝備上的優勢,氣勢洶洶地扑向各解放區,企圖一舉消滅人民軍隊。中共中央一直有著兩手的准備,一面力爭實現和平,一面也作好隨時對付國民黨軍隊突然進攻的准備。當國民黨軍隊大舉進攻時,各解放區人民軍隊沉著應戰,集中優勢兵力,力爭在運動戰中各個殲滅敵人。中原突圍后不久,粟裕指揮華中野戰軍在蘇中地區七戰七捷,殲滅國民黨軍隊六個旅和五個交通警察大隊,共5萬余人。在淮北、晉冀魯豫、晉察冀、東北等戰場也都傳來捷報。這些勝利,頓挫了國民黨軍隊進攻的鋒芒,取得了主要在內線殲敵的初步經驗。在戰爭的頭四個月,即從1946年6月下旬至10月,雖然國民黨軍隊佔領了解放區的城市153座,人民軍隊也收復了城市48座,並殲敵298萬人。10月以后,國民黨軍隊能用於一線作戰的攻擊兵力逐漸減少,士氣日益低沉,軍事進攻的勢頭開始下降。從1946年11月至1947年2月,人民軍隊逐步擴大殲滅戰的規模,又經過四個月的作戰,被殲滅的國民黨軍隊共41萬人﹔國民黨軍隊侵佔解放區城市87座,人民軍隊則收復和解放城市87座。國民黨的軍事進攻進一步受挫。由於有生力量大量被殲滅,佔領人民軍隊棄守的地方又需要分兵守備,國民黨軍隊戰線延長同兵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尖銳。國民黨軍隊終於喪失全面進攻的能力,它企圖以速戰速決的方式消滅人民革命力量的計劃隨之宣告破產。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