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轉戰陝北是全國解放戰爭由防御轉入進攻的關鍵?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2-25   
分享到 :

1947年3月,胡宗南統率大軍34個旅23萬人,大舉進攻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和陝甘寧邊區。

3月18日,中共中央主動撤出延安。19日,胡宗南部侵佔延安。5月15日,蔣介石在南京向他的將校們說:胡宗南佔領延安后,中共軍隊的“首腦部就無所寄托,隻能隨處流竄,即使他們還有廣播宣傳,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和他發生聯系,如此就絕對不能建立中心的力量了。”蔣介石還得意忘形地告訴美國大使司徒雷登說:“到8月底或9月初,共產黨人不是被消滅,就是將被驅往僻遠的內地去。”

但是與蔣介石估計相反的是,中共中央決定留在陝北,在這裡指揮西北和全國的解放戰爭。毛澤東說:留在陝北可牽制胡宗南二三十萬大軍,也是對其他戰場的支援嘛。周恩來說:我們的目標並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要消滅他們的有生力量。有生力量被我們消滅了,城市和地方就是我們的了,我們一定會打回來的,不僅延安是我們的,全中國都是我們的。3月29日晚至30日,中共中央在陝北清澗縣棗林溝村決定成立前敵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領前委,代表中央,堅持在陝北指揮全國的解放戰爭,由另兩位中央書記處書記劉少奇、朱德率領工委,前往華北,進行中央委托的工作。4月9日,中共中央在陝北橫山縣和靖邊縣交界處的青陽岔村發出通知說:“必須用堅決戰斗精神保衛和發展陝甘寧邊區和西北解放區”,“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軍總部必須繼續留在陝甘寧邊區”。

戰爭是按照中共中央的預料發展的。胡宗南部這支敵軍戰略總預備隊的投入陝北,正是全國戰場即將發生轉折的前奏。就在胡宗南部侵佔延安的同一天,劉伯承司令員、鄧小平政治委員向晉冀魯豫軍區主力下達了豫北反攻的命令。豫北是聯系陝北、山東戰場的樞紐地帶,豫北反攻是人民解放軍戰略性反攻的開端。緊接著,這個軍區的第四縱隊在晉南舉行反攻,徹底粉碎了胡宗南、閻錫山兩部的聯防體系。晉察冀軍區主力也轉入了反攻,在正太戰役中獲勝,打得胡宗南派來的嫡系部隊第三軍在孤城石家庄坐待自己的末日。東北民主聯軍的凌厲的夏季攻勢也開始了,戰線遼闊,戰果輝煌,是一個戰略區全區性的反攻。

在蔣介石實施重點進攻的南線的東翼——山東戰場,華東野戰軍主力在孟良崮全殲號稱國民黨軍“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編七十四師。在南線的西翼——陝北戰場,西北解放軍艱苦奮戰一個半月,與強敵“蘑菇”周旋,以少勝多,取得了青化砭、羊馬河、蟠龍鎮三戰三捷,奠定了粉碎敵人進攻的基礎。

事實証明,中共中央在退出延安后,並不是“絕對不能建立中心的力量了”,而是在小地方干大事情,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裡,成功地指揮著最大的人民解放戰爭。正是在艱苦轉戰中,中共中央關於“中央突破,兩翼牽制,三軍挺進,互為犄角”的戰略部署逐步完成,20年來,人民的軍隊一直處於防御和被“圍剿”的地位,而現在第一次轉入了戰略進攻。也就在轉戰陝北期間,在中共中央的領導下,土地改革運動全面走上正軌,土地改革的指導方針和政策逐漸完善,從而引導偉大的土地改革運動健康地向前發展。可以說,轉戰陝北是解放戰爭由防御轉入進攻的關鍵,是走向最后勝利的關鍵。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