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黨的隊伍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2-25   
分享到 :

各解放區黨組織在開展土地改革的同時,根據全國土地會議關於整黨工作的部署,開展了整黨工作。

抗戰勝利以來,黨的組織得到很大的發展,到1947年黨員已發展到270萬名。經過嚴峻的革命戰爭的鍛煉,黨的隊伍狀況總的來說是好的,但在戰爭和土改激烈進行的條件下,在一些黨組織特別是在一些農村基層黨組織中,思想、作風和組織不純的問題也明顯地暴露出來。例如,有些黨員的階級觀點模糊,不能堅決執行黨的土改政策,甚至包庇和袒護地主、富農分子﹔有的黨員利用職權侵佔群眾利益,多分多佔土改果實﹔有的干部有嚴重的官僚主義,強迫命令,脫離群眾﹔也有些地主、富農和流氓分子混入黨內,甚至把持了基層黨和政府的領導權,作威作福,損公肥私,欺壓群眾。全國土地會議著重分析了這方面的情況,認為這是前一段土改不徹底的重要原因,決定結合土改進行整黨。

整黨的基本方針是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以說服教育為主,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整黨的基本內容是,通過開展三查(查階級、查思想、查作風)三整(整頓組織、整頓思想、整頓作風),克服黨內的非無產階級思想影響和官僚主義作風,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對那些錯誤嚴重、屢教不改的黨員輔之以組織紀律處分﹔對極少數混進黨內的地主、富農和流氓分子堅決清除出黨。整黨的基本方法是,公開黨的支部,吸收非黨群眾參加黨的支部大會,使三查三整工作接受群眾的監督﹔對少數被地主、富農和流氓分子操縱的黨支部,則由上級組織派出工作組重新組建黨支部,並協助支部開展整黨工作。

整黨工作開始以后,在最初的一個短時間內,和土改工作一樣出現了“左”的偏向。有些上級黨組織派出的工作組,對當地原來的黨組織和黨員一律不予信任,把他們當做絆腳的“石頭”搬掉,單純強調依靠貧農團去進行土改。有的地方聽任農民群眾的自發傾向,發生群眾起來胡亂斗爭黨員、干部的現象。有的地方輕率地停止了許多地主、富農家庭出身的或被錯劃為地主、富農成分的黨員的黨籍。這些做法,傷害了當地黨員、干部的感情,造成了黨員同工作組、貧農團的對立,使土改工作受到很大影響。整黨工作的這種“左”的偏向,同全國土地會議上對黨內不純問題的估計過於嚴重有關,也同缺乏農村基層整黨的經驗有關。

對於上述“左”的偏向,中共中央很快發現並給予及時糾正。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召開擴大會議,詳細地討論了黨內的傾向問題以及土地改革和群眾運動中的幾個具體政策問題,並強調絕對不許重復歷史上所犯過的“左”的錯誤。1948年初,毛澤東又在為中央起草的《關於目前黨的政策中的幾個重要問題》等指示中,提出要反對“左”右傾向,糾正“左”的錯誤。1948年春,各中央局、分局、省委、區委也先后召開會議,總結檢查土改和整黨工作,使土地改革和整黨工作中的“左”的偏向很快得到糾正。

1948年2月22日,中共中央發出由周恩來起草的《老區半老區的土地改革與整黨工作》的指示,提出對不同地區應採取不同的方針。指示推薦了平山縣的整黨經驗,即“經過黨的支部,邀集黨外群眾參加黨的會議,共同審查黨員及干部”。指示決定公開黨的支部,提出除尚未鞏固的新區以外,一切黨的支部,均應公開。黨的支部會議,包括黨的批評檢討會議在內,均應有黨外群眾參加。為了指導整黨,同年3月12日,毛澤東在《山西崞縣是怎樣進行土地改革的》一文中,指出要把晉察冀平山縣的整黨經驗(由劉少奇總結)推廣到全黨,並要求公開黨的支部,把關門整黨變為開門整黨。開門整黨,表明了黨與人民利益的高度一致和黨把自己置於廣大群眾監督之下的決心和態度,實際上是在向群眾宣傳和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代表群眾利益的黨。

1948年5月25日,中共中央發出由毛澤東起草的《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黨工作》的指示,規定了整黨的方針和政策,並提出自1948年9月至1949年3月,在各中央局和分局所劃定的地區內“按照正確政策實行初步整黨”,“完成黨的支部組織的整理工作”。1948年9月,大批從事土改工作的干部深入鄉村,繼續領導土改和整黨,並把土地改革、整黨建政和准備春耕結合起來。

到1948年底和1949年初,大部分老區、半老區的整黨工作基本結束。通過整黨,農村的基層黨組織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都有很大進步,黨同群眾的聯系更加密切。這就為爭取土改和戰爭的勝利提供了重要的保証。

在各解放區開展整黨工作的同時,從1947年冬至1948年秋,人民解放軍也利用戰斗間隙,從階級教育入手,運用訴苦(訴舊社會和反動派給予勞動人民之苦)、“三查”(查階級、查工作、查斗志)、“三整”(整頓組織、整頓思想、整頓作風)等方法,在全軍普遍地開展了新式整軍運動。通過這一運動,提高了廣大干部、戰士的階級覺悟,激發了他們的革命斗志﹔教育改造了大約80萬從國民黨軍隊中俘虜過來的士兵﹔充分發揚了人民軍隊政治、經濟、軍事三大民主,從而進一步密切了官兵關系,提高了部隊的戰斗力,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為奪取解放戰爭在全國的勝利做了准備。毛澤東指出:“人民解放軍用訴苦和三查方法進行了新式整軍運動,將使自己無敵於天下。”以階級教育為中心,有領導、有秩序地開展的新式整軍運動,是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的重大發展。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