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3-03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隨著解放戰爭的不斷勝利發展,中國共產黨的組織日益發展壯大。到1948年,黨已擁有300萬黨員,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威信進一步提高。過去在被敵人分割的戰爭環境下,黨曾經允許各地保有一定的地方自主權,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隨之也產生了某些無紀律、無政府狀態和地方主義、游擊主義傾向。這些都成為革命前進的障礙,而且不能適應即將領導新的國家政權的需要。因此,必須加強黨的建設,做到全黨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高度統一﹔必須使中央及時了解各地對中央的路線和方針、政策的執行情況,及時總結群眾實踐中的新經驗和新創造,集中全黨智慧,保証黨的領導和決策的正確﹔必須迅速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使之能適應新中國建設的需要。這些都是擺在全黨面前的十分重要的任務。

1948年以后,中共中央連續發出指示,要求在全黨各級組織中建立請示報告制度,並且具體規定:“各中央局和中央分局,由書記負責(自己動手,不要秘書代勞),每兩個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綜合報告。報告內容包括該區軍事、政治、土地改革、整黨、經濟、宣傳和文化等各項活動的動態,活動中發生的問題和傾向,對於這些問題和傾向的解決方法。”

為了加強組織紀律性,中共中央號召全黨干部學習列寧的《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第二章。1948年6月1日,中央宣傳部為重印該書的第二章寫了前言。前言指出:堅持黨的鐵的紀律,鞏固黨與群眾的聯系,這是毛澤東的一貫的思想原則與組織原則。全黨要迅速克服無紀律、無政府狀態及地方主義、經驗主義,以達到黨的政策與紀律的完全統一,迎接全國革命的勝利。6月5日,中共中央又規定在宣傳工作中實行請示報告制度,要求凡帶有全國性或全黨性問題的言論,如各項政策、口號、號召、對敵軍敵佔區人民的傳單布告等,凡內容不同於中央現行政策、指示者,均應事前向中央請示。8月14日,中央又發出《關於嚴格執行報告制度的指示》。其后,中共中央又多次檢查,並且通報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的情況,批評某些單位和部隊仍然存在的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各自為政,自成一個獨立王國的現象。要求所有兵團及軍區負責人,嚴格及時地執行請示報告制度。9月,中共中央還專門作出了《關於各中央局、分局、軍區、軍委分會以及前委會向中央請示報告制度的決議》。決議對各項工作中的決定權和請示備案等制度均作了詳細的規定。決議還要求各中央局、分局、軍區、軍委分會及前委會,具體規定區黨委、省委、軍黨委以至縣委和師(旅)團向上級請示與報告的制度。

請示報告制度的建立,對於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統一黨的意志和紀律,活躍黨內民主生活,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貫徹執行,起了重大作用,為黨奪取和掌握全國政權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組織准備。

奪取全國政權的緊迫任務,要求黨迅速地有計劃地訓練大批能夠管理軍事、政治、經濟、黨務、文化教育等項工作的干部,並提高現有干部的理論水平。1948年7月,在中共中央和華北局的籌劃下,馬列學院、華北軍政大學和華北大學先后開學,從各地到解放區的學生和各解放區的干部被選送入校學習。這些學校為培養黨的干部發揮了重要的作用。1947年下半年,中共中央開始提出抽調干部南下的問題。1947年10月,中央指示:為著眼下一步戰略行動,華北、西北各解放區應盡量收集和抽出長江以南各省籍的干部,今冬派往劉鄧、陳粟、陳謝三處,以便時機成熟時隨軍過江。12月,中共中央工委決定從晉察冀、晉綏解放區抽調2800名干部派往新的中原解放區。1948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決定從各老解放區抽調5.3萬名各方面的干部,准備派赴將要進軍的鄂、湘、贛、蘇、皖、浙、閩、陝、甘等省,包括500個縣和大中城市1.6億人口的新解放區開展工作。這批干部在指定地點集中后,按照新解放地區的省、地、縣、區的建制配備,並進行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具體解決他們的各種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當某一地區解放時,這些預先按建制配備的干部即隨軍進入該區,使接管工作得以及時地有秩序地進行。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下冊,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