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周恩來沒有參加棗林溝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3-25   
分享到 :

    棗林溝會議是1947年3月國民黨軍隊進攻陝甘寧邊區,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撤離延安轉戰陝北途中,在清澗縣棗林溝村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會議。在許多文章和材料中都認為,周恩來同志也參加了這次重要的會議,並在會議結束后,隨著中央工委的劉少奇、朱德等經過綏德向東過黃河去山西臨時工作。但經過考証,周恩來確實沒有到過棗林溝,也沒有參加過棗林溝會議。

    說周恩來沒有到過棗林溝的依據,主要是中央1947年3月26日、27日給賀龍、李井泉的電報。當時,傅作義和閻錫山,正按照蔣介石的意圖,向晉西北發動進攻,妄圖配合胡宗南、馬鴻逵,包圍摧毀中共中央首腦機關。為使已經由延安轉移到晉西北的中央、軍委各機關不致遭到傅作義和閻錫山的襲擊和損失,並減輕晉綏解放區的負擔,中共中央3月26日電告賀龍、李井泉和葉劍英、楊尚昆,決定將中直、軍直各機關,“再設法移至太行地區,並派恩來同志即來晉綏幫助賀、葉、楊處理這一轉移工作。”即者,立刻,馬上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份電報是在周恩來將要起程出發的時候發出的。第二天,即3月27日,中共中央又給賀、李發電,再次談到中央直屬機關轉往太行問題和陝甘寧、晉綏我軍對付胡宗南、傅作義、閻錫山的行動方針問題,則用的是“待恩來到你處決定”和“詳由恩來面達”等語,28日中共中央決定留在陝北。同日,周恩來由王家坪去晉西北布置工作,毛澤東、任弼時3月30日催請周恩來盡快回到陝北的電報中,也說明周恩來沒有到過棗林溝。這份電報不但向周告知“我現在石嘴驛附近”,而且還在電文第一次提到石嘴驛時,專門在后邊用括號注上了“綏德南七十裡”數字。如果周恩來曾在棗林溝住過,就不用專門加上這個方位和裡程的注釋了。

    中共中央是在3月28日到達棗林溝,並舉行了重要會議。這些有3月29日軍委給彭德懷、習仲勛的電報為據:“我們昨夜移至綏德以南地區”。這裡指的正是棗林溝,棗林溝就在綏德南70裡的石嘴驛以北附近的東溝裡。另外,在潘開文訪談錄中提到:“我們30號傍晚才騎馬趕到棗林溝,毛澤東、朱德等首長是坐汽車比我們早二三天到達。因電台到達較晚,毛主席等很著急。次日上午任弼時同志找我談話,說中央決定由少奇、朱總司令等組織工委,過河(黃河)東去,讓我組織部隊行軍。吃過午飯,我們即隨少奇、朱總司令從棗林溝向綏德出發。”3月30日9時毛澤東、任弼時發給賀龍轉周恩來的電報,報中稱“中央決定組織中央工作委員會。在少奇主持下進行各項工作。”中央於3月31日離開棗林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