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中原新局面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01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為了鞏固和發展戰略進攻的勝利成果,1948年上半年,根據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的部署,人民解放軍繼續執行將戰爭引向國民黨統治區的方針,在各戰場相繼展開新的強大攻勢。國民黨統治集團為保住現有區域,並阻止解放軍向長江以南挺進,決心採取盡可能堅守東北和華北,爭取中原,大力經營華南、西南和台灣的方針,實行所謂“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總體戰和分區防御,繼續與人民為敵。

  1947年秋,劉鄧、陳粟、陳謝三路大軍在中原地區相繼展開,把戰線由黃河南北推進到長江北岸,對國民黨軍隊的戰略后方形成嚴重的威脅。國民黨統治集團既怕解放軍在中原立足生根,更怕解放軍渡江南進或越大巴山進入四川,因此,他們把中原作為重點戰場,集中大量兵力同解放軍進行爭奪。這時,國民黨軍隊在多處戰場已經失去戰略上的主動地位,但在中原戰場還佔有一定的優勢。它把作戰重點放在大別山區,企圖阻止解放軍在此建立根據地,以鞏固長江防線,確保江南統治區的安全。

  這時,中原三路解放軍的處境還很困難,特別是進入大別山地區的劉鄧大軍,同圍攻它的國民黨軍隊的作戰異常艱苦。為打破這種僵持局面,中共中央於1948年1月下旬決定,以中原的一部分部隊繼續向長江以南挺進,以便調動和分散在中原佔優勢的國民黨軍隊,然后集中留在中原戰場的解放軍逐批殲敵。具體設想是:由粟裕率領華東野戰軍三個縱隊做渡江南進的准備,以此吸引20個至30個旅的國民黨軍隊回防江南,減輕中原戰場的壓力。2月,中共中央指示劉鄧大軍主力轉出大別山地區,由劉、鄧統一指揮陳謝部隊、陳(士榘)唐(亮)兵團,在淮河、漢水、隴海路、津浦路之間機動,打中等規模的殲滅戰。3月,陳唐兵團主力並陳謝部隊乘在河南的胡宗南部抽兵馳援西北戰場的機會,攻克洛陽,全殲守敵1.9萬余人。5月2日至17日,陳謝部隊和華東野戰軍第十縱隊發起宛(即南陽)西戰役,殲滅宛西各縣頗有實力的國民黨地方團隊和一部分國民黨正規軍共2.1萬余人。洛陽、宛西戰役的勝利,在較大程度上改變了中原戰場的形勢,擴大和鞏固了平漢路以西的根據地。

  5月9日,中共中央決定加強在1947年5月成立的中原局,以鄧小平任第一書記,陳毅任第二書記,鄧子恢任第三書記﹔並決定成立中原軍區,劉鄧大軍及陳謝部隊統一改為中原野戰軍,劉伯承任中原軍區及中原野戰軍司令員,鄧小平任政治委員,陳毅任中原軍區第一副司令員(仍兼任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和政治委員,稍后,決定粟裕為華東野戰軍代司令員和代政治委員)。

  在此之前的4月中旬,率部在濮陽地區休整的粟裕,周密地分析中原戰場形勢的變化,權衡渡江南進的利弊,認為三個縱隊渡江以后不一定能吸引國民黨軍隊的幾支精銳部隊回防,反而會分散自身的兵力,同時,中原戰場的形勢已有可能打較大規模的殲滅戰,因此不如繼續留在中原會同中原各部作戰為好。他就此向中央提出建議。中央經過仔細研究討論,接受了粟裕關於暫緩渡江的建議。

  6月中旬至7月初,粟裕率華東野戰軍主力,在中原野戰軍主力的配合下,進行豫東戰役(亦稱開封、睢杞戰役)。6月17日至22日,首先攻克河南省會開封。這是解放軍在關內第一次攻克省會城市,在國民黨內引起很大震動。剛剛就任“總統”的蔣介石,為挽回不利局面,親臨開封上空督戰,並先后調集三個兵團馳援。解放軍為在運動中大量殲敵,於6月26日主動撤出開封。6月27日至7月2日,解放軍集中優勢兵力在睢縣、杞縣地區殲滅區壽年兵團部及整編第七十五師等部。接著又於7月3日至6日,向東迎擊經徐州來援的黃百韜兵團,殲其一部。中原野戰軍則堅決阻擊國民黨軍隊三個兵團自平漢路北上的增援,有力地配合了華東野戰軍的作戰。豫東戰役共殲敵9萬余人,俘敵兵團司令官區壽年。這是解放軍在外線進行的包括城市攻堅戰和運動戰在內的規模大、時間長的一次大兵團作戰。這一戰役的勝利,改變了中原戰場的戰略態勢,打亂了國民黨軍隊在這個重要戰場的防御體系,為不久后進行的濟南戰役和淮海決戰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7月2日至16日,在豫東戰役取得勝利的同時,中原野戰軍一部乘勢攻克鄂豫陝川要沖襄陽、樊城,殲滅國民黨軍隊2.1萬余人,俘虜第十五綏靖區司令官康澤。這一戰役的勝利,形成了對國民黨軍隊長江防線和大巴山防線的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