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1947年下半年提出“打倒蔣介石正合時宜”?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08   
分享到 :

    隨著人民解放戰爭進入戰略進攻階段,1947年10月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發表宣言,響亮地提出“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口號。

    歷史進程的發展速度,有時超出人們原來的預料。在日本投降后的一個時期,中國共產黨“在決不放鬆武裝自衛的條件下,曾經想用和平的方法實現建立新中國的目的”,但蔣介石不顧一切地破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所有爭取和平的努力,而以空前的內戰災難強加到人民頭上。全國內戰爆發后,中國共產黨最初提出的仍然是“武裝自衛”的口號,並曾盡力挽救和平。蔣介石卻在不斷擴大內戰規模的同時,以召開“國民大會”、通過“憲法”以至迫使中共代表撤離國民黨統治區等辦法,關死一切和平談判之門。1947年7月,國民黨政府實行“戡亂總動員”,以立法的形式表示同中國人民最后決裂。蔣介石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他給全國各階層人民隻留下團結起來打倒蔣介石這一條路。到1947年下半年,戰局發生了對蔣介石不利的根本變化。當時的情況,正如周恩來所說,“一方面,我們已用事實証明給老百姓看,我們有力量打倒蔣介石﹔另一方面,老百姓也不要蔣介石,就連上層分子(除了少數反動集團外)、中產階級也不想給蔣介石抬轎子了,也要推翻他了。所以這個時候提出打倒蔣介石正合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