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線各戰場的攻勢作戰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0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人民解放軍在外線的中原戰場進行作戰的同時,也在內線各戰場展開了強大的攻勢。

  在山東,1948年3月,華東野戰軍山東兵團(原東線兵團)發動膠濟路西段戰役,殲滅國民黨軍隊3.8萬多人,使魯中和渤海兩區連成一片。4月,進行膠濟路中段戰役,殲滅國民黨軍隊4.6萬多人,攻佔濰縣(今濰坊),並解放其周圍廣大地區。5月29日,又發起津浦路中段戰役,先后攻佔泰安、大汶口、曲阜、鄒縣(今鄒城)、兗州、濟寧等城鎮,殲滅國民黨軍隊6.3萬余人。至此,山東地區除濟南、青島等少數城市外,都得到解放。同時,由華東野戰軍第十一、第十二縱隊及由山東南下的第二縱隊組成的蘇北兵團,於3月中旬至7月中旬,在江蘇北部地區連續進行益林、鹽(城)南、隴海路東段和漣水等戰役,殲滅國民黨軍隊2萬余人,配合了中原戰場和山東戰場的作戰。

  在東北,1947年12月15日至1948年3月15日,東北民主聯軍10個縱隊又12個獨立師,冒著嚴寒,在四平至大石橋段的中長路沿線和山海關至沈陽段的北寧路沿線,發動規模空前的冬季攻勢。經過三個月的連續作戰,攻佔四平、遼陽、鞍山、營口、黑山等城市,共殲滅國民黨軍隊15.6萬余人,將敵軍壓縮在沈陽、長春、錦州三個互不聯系的、面積僅佔東北(包括熱河)總面積3%的狹小地區,使東北國民黨軍隊“固點、聯線、擴面”的方針徹底破產,為解放軍后來在東北的全面勝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1948年1月1日,東北民主聯軍根據中共中央決定,改稱東北野戰軍。

  為了配合東北野戰軍的冬季攻勢作戰,逐步擊破國民黨軍隊在平、津、保三角地區的防御,晉察冀野戰軍於1947年12月至1948年1月舉行淶水戰役,殲滅傅作義部精銳第三十五軍一個師8000多人。接著,於1948年3月發起察南綏東戰役,殲滅國民黨軍隊1.8萬多人,收復察南廣大失地。5月13日至6月25日,華北第二兵團一部,在東北野戰軍的配合下進軍平北、冀東,在(北)平承(德)路及北寧路唐山至昌黎段奮戰月余,殲滅國民黨軍隊2.4萬余人。

  在晉南,晉冀魯豫軍區兩個縱隊及太岳軍區部隊在徐向前的指揮下,經過72天的作戰,於5月17日攻克臨汾,殲滅國民黨軍隊2.5萬多人。至此,晉南全部解放,晉冀魯豫同晉綏兩個解放區連成一片。6月11日至7月21日,華北第一兵團和北岳軍區、呂梁軍區部隊共6萬余人,在徐向前統一指揮下,進行晉中戰役。經過多次激烈的戰斗,殲滅閻錫山一個集團軍總部、四個軍部、九個師、兩個總隊等共10萬多人,解放14座縣城,創造了大兵團作戰以少勝多、連戰連捷的范例,並使晉中地區除太原孤城外,全部得到解放。

  在陝北,西北野戰軍轉入外線,南下陝中,於1948年2月發起宜川戰役,成功地實現攻城打援的計劃,取得殲滅國民黨軍隊一個整編軍軍部、兩個整編師,共五個旅2.9萬多人的勝利。隨后,在西北野戰軍向西府地區(西安以西涇渭兩河之間)進軍的聲威下,延安守敵聞風而逃。4月21日,解放軍收復延安。從此,西北地區的主要戰場也從陝北解放區推向了國民黨統治區。

  人民解放軍在轉入戰略進攻的一年中,共殲滅國民黨軍隊152萬人,收復和解放擁有3700萬人口的15.6萬平方公裡土地和164座中、小城市,為進行戰略決戰創造了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