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遼沈戰役的勝利
使中國的軍事形勢達到一個新的轉折點?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15   
分享到 :

    1948年9月至11月初,東北野戰軍在遼沈戰役中,共殲滅國民黨軍472萬余人。加上這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其他各個戰場的勝利,從1948年7月到11月,全國共殲滅國民黨軍100萬人。這時,國民黨軍隊下降到290萬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增長到310萬人,人民軍隊不但在質量上早已佔優勢,而且在數量上也佔了優勢。這樣,中國的軍事形勢達到一個新的轉折點。改變了長期以來敵強我弱、敵佔優勢我佔劣勢的基本格局。由於遼沈戰役的勝利,近百萬東北野戰軍成了全國戰局中一支強大的戰略預備隊,它可以投入關內其他戰場,以加速革命戰爭的勝利。11月14日,毛澤東在《中國軍事形勢的重大變化》一文中指出:“現在看來,隻需從現時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就可能將國民黨反動政府從根本上打倒了。”

    總之,遼沈戰役的勝利,徹底完成了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的爭取東北的任務,並且集中體現了中國革命武裝斗爭已經達到勝利轉折的新高峰,對於加速全國解放戰爭的勝利進程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