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為什麼能夠和平解放?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15   
分享到 :

    1948年11月下旬,東北野戰軍根據中央軍委和毛澤東的指示。在遼沈戰役勝利結束后,迅速入關,會同華北軍區部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國民黨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下轄的北平、天津、察哈爾、河北等地50余萬人包圍起來,完成了中央軍委關於對平津諸敵“圍而不打”或“隔而不圍”的戰略部署。隨后,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動了一系列的攻勢,殲滅了大量的敵軍,並對天津之敵形成重兵包圍之勢。這一系列的殲滅戰,不僅使北平的傅作義失去了第11兵團、35軍等嫡系基本力量,無法西逃綏遠。同時也使綏遠的董其武兵團,處於孤立無援的困境,而且東邊的海路也被人民解放軍切斷,北平實際上成了一座孤城。但北平城內還居住著200萬人民以及大量的珍貴文物,無論是從哪個方面考慮,和平解放北平將是最佳方案。中共中央立即實施了一系列的措施來促使北平的和平解放。

    1948年初,中共華北中央局城工部長兼敵工部長劉仁指示地下黨:要大膽地通過各種關系去影響傅作義的親信,直接做他們的策反工作。根據這一決策性指示,北平地下黨迅即行動起來。他們先后聯系了曾廷毅、劉厚同、杜任之、傅冬菊、李騰九、鄧寶珊等與傅作義關系密切的人,進行策反傅作義的工作。地下黨多方出動,從各方面向傅作義進行滲透,以爭取傅作義走和平道路。后又特別找來了傅作義的女兒,同時也是中共地下黨員的傅冬菊去做策反工作。傅冬菊見到父親后,直言轉達了共產黨和平解放北平的意圖。傅作義問:“是毛澤東派來的還是聶榮臻派來的?”傅冬菊請示了上級組織后回答:“是毛澤東派來的。”傅作義表示可以考慮。從此,傅冬菊就留在她父親的身邊以便及時的了解她父親的動態。由於對傅作義的動態了解的准確和及時,中央在組織和平解放北平的工作中將軍事進攻與政治爭取密切配合起來,掌握了用和談的方式解決北平問題的主動權。

    以攻佔天津為武力手段來促使北平的和平解放。雖然傅作義決心和談,但他還在猶豫觀望,心存僥幸,對自己的實力也估計過高,與共產黨討價還價,不願放下武器。1948年12月22日,人民解放軍楊得志兵團攻克新保安,殲滅傅作義王牌軍35軍,隨后解放張家口。人民解放軍切斷了傅作義的西逃之路,殲滅了他的王牌軍,這樣傅作義賴以討價的資本沒有了。隨后,中央軍委布置進攻天津,繼續施加壓力,斷掉傅作義最后的幻想。人民解放軍僅用29個小時就解放了天津,天津警備司令陳長捷也做了俘虜。

    傅作義坐困孤城,終日裡深思苦慮,憂心如焚,常常徹夜不眠。幕僚們也和他談及了與共產黨講和的問題。“和談是革命。絕不等於投降,我們應該講革命道德,不應講封建道德”。傅作義還邀請了在北平的一些學者名流,征詢對時局的看法,結果徐悲鴻、馬衡、葉淺予等爭相陳言,熱切希望他以北平200萬人民的生命安全和保護古都珍貴文物為重,盡量爭取早日和平解決北平的問題。在人民解放軍的軍事打擊和北平地下黨策動的雙重作用下,傅作義將軍終於作出了選擇——與中共開和談之門。

    1949年1月31日,北平這個古老的名城翻開了它歷史的新篇章。這一天,人民解放軍舉行了規模宏大的入城式。至此,平津戰役勝利結束,北平和平解放。“北平方式”也成為日后和平解放湖南、四川、新疆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