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戰役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1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淮海戰役是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進行的。參加這一戰役的有華東、中原兩支野戰軍和華東、中原兩軍區,以及晉冀魯豫軍區的部分部隊共約60萬人。濟南戰役后,國民黨軍隊在徐州周圍地區大量集結兵力,企圖利用在徐州交會的津浦、隴海兩條鐵路線便於機動增援的條件,用重兵堵防的辦法阻止解放軍南下,以鞏固江淮,屏障南京。徐州“剿總”總司令劉峙、副總司令杜聿明(杜從東北逃回后,11月初被任命為徐州“剿總”副總司令兼前進指揮部主任)指揮的黃百韜、邱清泉、李彌、孫元良四個兵團,和馮治安、李延年、劉汝明、周碞的四個綏靖區部隊,連同從華中趕來增援的黃維兵團,以及戰役期間自東北戰場撤到蚌埠的兩個軍、自長江中游增援到浦口的兩個軍,總兵力近80萬人。其中,大多是國民黨軍隊的主力和精銳部隊。

  由於這一地區在敵我兵力的對比方面,國民黨軍隊仍佔相對的優勢,因此,如何實現奪取徐州、就地殲敵的計劃,成為中央軍委和前線指揮員所共同關注的問題。當濟南戰役臨近結束時,華東野戰軍代司令員粟裕即向中央軍委提出舉行淮海戰役的建議,主張進攻並殲滅淮陰、淮安和海州、連雲港地區的國民黨軍隊,為奪取徐州創造條件。中央軍委接受這一建議,於10月11日發出《關於淮海戰役的作戰方針》的指示,指出戰役第一階段的重心是集中兵力殲滅國民黨軍劉峙集團右翼勁旅黃百韜兵團。針對敵軍重兵密集、便於機動的特點,要求以一半以上兵力擔任牽制阻擊,從東面和北面威逼徐州,使邱清泉、李彌兩兵團不敢全力東援。10月22日,中央軍委指示中原野戰軍在攻取鄭州后即全軍東進,與華東野戰軍緊密配合,孤立徐州。11月上旬,中央軍委根據遼沈戰役勝利和中原戰場變化的情況,採納華東、中原野戰軍指揮員的建議,決定擴大原定淮海戰役的規模,以華東野戰軍主力繼續攻擊黃百韜兵團,爾后以主力轉擊津浦路﹔以中原野戰軍主力迅速攻佔徐州以南的戰略要地宿縣(今宿州),控制徐州至蚌埠間鐵路線,兩軍協力,力爭殲滅劉峙集團主力於淮河以北,爾后再殲滅其余部於長江以北。中央軍委於11月16日指出:淮海戰役為南線空前大戰,“此戰勝利不但長江以北局面大定,即全國局面亦可基本上解決”。為了統籌這一戰役的作戰和地方支前事宜,中央軍委決定由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粟裕、譚震林組成總前敵委員會,由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為常委,臨機處置一切。鄧小平為總前委書記。

  淮海戰役於11月6日發起,至22日為戰役的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華東野戰軍在碾庄圩地區殲滅黃百韜兵團約10萬人,擊斃兵團司令官黃百韜。11月8日,第三綏靖區副司令官何基灃、張克俠(均為中共地下黨員)按照華東野戰軍的計劃,率三個半師約2.3萬人起義,為戰役的順利進行創造了極其有利的條件。中原野戰軍於11月15日攻克宿縣,會同華東野戰軍一部,切斷徐蚌線,完成了對徐州的包圍。

  11月23日至12月15日,是淮海戰役的第二階段。在這個階段中,中原野戰軍及華東野戰軍一部,在宿縣西南的雙堆集地區包圍並殲滅自確山東援的黃維兵團約12萬人,生俘兵團司令官黃維。其中一個師在中共地下黨員廖運周率領下起義。在杜聿明指揮的徐州國民黨軍隊三個兵團30萬人向西突圍時,華東野戰軍主力將這股敵人合圍於永城東北的陳官庄地區,殲滅其中的孫元良兵團兩個軍大部約4萬人。

  12月16日至1949年1月10日,是淮海戰役的第三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淮海前線解放軍遵照中央軍委指示,為了穩住平、津的國民黨軍隊,使其不迅速決策南撤,暫停對杜聿明集團的攻擊。其中,華東野戰軍轉入戰地休整,同時對國民黨軍隊展開強大的政治攻勢,敦促杜聿明率部投降﹔中原野戰軍集結在宿縣、蒙城、渦陽地區休整待命。這時,戰區適逢連降大雪,空運銳減,杜部糧草斷絕,飢寒交加,軍心動搖,其官兵整排、整連甚至整營地向人民解放軍投誠。但杜聿明等高級將領仍拒絕投降。1949年1月6日,華東野戰軍發起對杜聿明部的總攻,經四天激戰,於10日全殲邱清泉、李彌兩個兵團約20萬人,俘杜聿明,擊斃邱清泉,僅李彌等少數人逃脫。至此,淮海戰役以大獲全勝而結束。

  淮海戰役是解放戰爭戰略決戰三大戰役中起承前啟后作用的第二個大戰役,也是三大戰役中在戰場兵力對比上敵佔相對優勢的情況下進行的一次戰役。在戰役中,人民解放軍經過66天緊張艱苦的戰斗,殲滅國民黨軍隊55.5萬人,其中包括國民黨軍隊“五大主力”中的第五軍和第十八軍。這一勝利,使長江以北的華東、中原地區基本上獲得解放,使國民黨反動統治的中心地帶南京、上海直接暴露在人民解放軍的鐵拳面前,為解放軍渡江作戰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