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戰役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2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遼沈戰役后,國民黨軍華北“剿總”傅作義集團50余萬人,分布在東起北寧路山海關、西迄平綏路張家口的長達500余公裡的狹長地帶上,面臨著被東北、華北解放軍聯合打擊的形勢。1948年10月23日,傅作義按照蔣介石的命令,乘解放軍冀中兵力空虛之際,組織三個步兵師、兩個騎兵師偷襲石家庄和西柏坡中共中央機關,企圖以此挽救危局。由於中共地下組織出色的情報工作,這個偷襲計劃很快傳送到中共中央。周恩來立即指揮和部署反偷襲行動。毛澤東連續為新華社撰寫報道,揭露蔣、傅的圖謀。至11月2日,蔣、傅部署的偷襲部隊終因懼怕被殲而半途撤回。

  11月4日,蔣介石召傅作義到南京商議對策。蔣介石為加強長江防線,主張放棄平、津,要傅率部南撤。但傅對蔣介石吞並、排斥異己深懷戒心,不願將自己的嫡系部隊南撤而寧願在必要時西撤綏遠。在各有打算的情況下,蔣、傅都估計東北野戰軍在遼沈戰役后需有三個月到半年的休整時間,才能入關作戰。在此以前,華北的國民黨軍隊尚能自保。因此,他們決定暫時固守平、津、張地區,同時確保塘沽海口,以觀戰局的變化。蔣介石以為這樣就可以暫時牽制東北、華北的解放軍,取得部署長江防線和組訓新兵所需的時間。據此,傅作義收縮兵力,調整部署,從11月中旬開始,先后放棄承德、保定、山海關、秦皇島等地,以加強張家口、北平、天津、塘沽的防衛,保証西撤或南逃的通路。

  針對平、津國民黨軍隊的上述動向,要就地殲滅傅作義集團,必須一方面穩住該集團,不使其逃跑﹔另一方面,東北野戰軍必須提前入關,出其不意地將其分割包圍,斷其逃路。為此,中共中央軍委除於10月底指示東北野戰軍組成先遣兵團先行入關外,又於11月18日電令東北野戰軍立即結束休整,提前在21日或22日取捷徑以最快速度隱蔽入關,突然包圍唐山、塘沽、天津的國民黨軍隊。同時,為迷惑和穩住傅作義集團,又命令華北解放軍撤圍歸綏,緩攻太原。12月中旬,又令淮海戰場的華東野戰軍暫緩對被包圍的杜聿明部作最后殲滅的部署。

  參加平津戰役的部隊有東北野戰軍約80萬人,華北軍區第二、第三兵團約13萬人,連同東北、華北軍區地方部隊,共約100萬人。在林彪、羅榮桓、劉亞樓入關前,華北部隊和東北先遣兵團由中央軍委直接指揮﹔林、羅、劉入關后,由林、羅、劉統一指揮。12月13日,中共中央任命聶榮臻為平津衛戍司令,薄一波為政治委員﹔彭真為北平市委書記,葉劍英為市委副書記、北平軍管會主任兼市長﹔黃克誠為天津市委書記兼軍管會主任,黃敬為天津市市長。1949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又決定以林彪、羅榮桓、聶榮臻三人組成總前敵委員會,林彪為書記,統一領導平、津、張、唐地區的作戰和接管等一切工作。

  遵照中央軍委的指示,東北、華北人民解放軍於1948年11月29日發起平津戰役。華北軍區第二、第三兵團和東北野戰軍先遣兵團,相繼向平綏路平張段及張家口外圍的國民黨守軍發起進攻。到12月上旬,殲滅平綏路東段傅作義部五個師,將其主力包圍在張家口、新保安地區,切斷了傅作義集團西撤綏遠的通道。從12月12日起,東北野戰軍陸續到達平津前線,到21日完成對平、津、塘國民黨軍隊的戰略包圍和戰役分割,截斷其經塘沽由海上南逃的道路,為各個殲滅敵人創造了有利條件。

  從12月21日起,人民解放軍按照中央軍委先打兩頭、后取中間的原則,首先攻克西線的新保安、張家口,殲滅傅作義部一部分主力。東線原計劃首取塘沽,但因該地地形不利於部隊運動和展開,后改為集中兵力先攻天津。經過周密的准備和部署,在天津警備司令陳長捷拒絕投降后,人民解放軍以步兵、炮兵、工兵、裝甲兵聯合作戰的方式,於1949年1月14日對天津發起總攻,15日全殲國民黨守軍13萬余人,俘天津警備司令陳長捷,解放華北第二大城市天津。1月17日,塘沽國民黨守軍乘船南逃。

  天津解放后,孤守北平的傅作義部25萬人已完全陷入絕境。為了保護這座馳名世界的文化古城免遭戰爭破壞,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力爭以和平方式解放北平。華北局城工部指示天津、北平的黨組織,通過多條渠道做傅作義的工作。傅作義從1948年11月起,曾幾次派人同解放軍接觸,表示願意和平解決,但實際上仍動搖於“和戰”之間。天津解放后,90萬人民解放軍兵臨北平城下。經過解放軍和中共北平地下組織的耐心工作以及北平開明人士的敦促,傅作義終於接受解放軍提出的和平條件。1949年1月21日,雙方簽訂《關於和平解決北平問題的協議》。1月31日,在北平原國民黨守軍撤離市區后,人民解放軍進駐北平城,北平宣告和平解放。至此,平津戰役勝利結束。

  平津戰役歷時64天,共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52萬余人,使華北地區除歸綏、太原、大同、安陽、新鄉等少數據點外,全部獲得解放,並使華北、東北兩大解放區完全連成一片。

  

  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從1948年9月12日開始到1949年1月31日結束,歷時142天,共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154萬余人。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毀。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戰略決戰中產生的“天津方式”、“北平方式”,以及隨后在和平解放綏遠西部地區中產生的“綏遠方式”,成為解決殘存國民黨軍隊的基本方式。

  在三大戰役中,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及時抓住戰略決戰的時機,正確地選定東北為第一個決戰方向。同時針對東北、華東、華北三個戰場的不同特點制定不同的作戰方針,全面地運用“十大軍事原則”,把殲滅敵人有生力量和奪取城市及地方緊密地結合起來,把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和全部消滅敵軍的強大兵團緊密地結合起來,把大規模的運動戰、陣地戰和城市攻堅戰緊密地結合起來,把軍事打擊與政治爭取結合起來。這是毛澤東軍事思想在實踐中的巨大發展。

  在三大戰役中,人民解放軍在新式整軍的基礎上開展有效的政治思想工作,發揚軍事、政治、經濟三大民主,開展立功運動和形勢、政策教育。廣大指戰員充分認識自己所進行的戰爭的正義性,為迎接新中國的誕生而戰,表現出高度的革命熱忱和主動性。他們以驚人的毅力、智慧和自我犧牲精神,去完成一切作戰任務,創造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業績。

  在三大戰役中,黨還在人民群眾中進行了巨大的動員和組織工作,充分調動各方面的力量來支援這場空前規模的大決戰。這時,人民解放軍的交通運輸條件十分落后,除東北已控制部分鐵路外,主要還是依靠人力和相當落后的工具,用肩挑、車推、驢馱、船運等方法,從千裡內外將大量的糧食、彈藥等軍需物資源源不斷地運到前線,將傷病員送往后方醫治。據統計,在三大戰役中,動員民工累計達880余萬人次,人民群眾出動支前的大小車輛141萬輛,擔架36萬余副,牲畜260余萬頭,糧食4.25億公斤。華東野戰軍司令員陳毅曾深情地說:“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有力地保証了戰略決戰的勝利,充分顯示了人民戰爭的巨大威力。

  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解放軍在戰略決戰中取得的偉大勝利,震撼了整個世界。1948年12月,在保加利亞共產黨舉行的第五次代表大會上,保共總書記季米特洛夫盛贊中國人民解放軍“取得了一系列驚人的勝利”,認為這對於改變世界力量的對比具有“極大的重要性”。戰略決戰的勝利,也引起蘇聯共產黨的極大關注。1949年1月31日,即平津戰役結束的當天,斯大林委派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經石家庄到達中共中央駐地西柏坡。2月上旬,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先后會見米高揚,並向他全面地介紹了中國國內的軍事、政治形勢和奪取全國勝利及籌建新中國等情況。這次會談,對蘇共進一步准確了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內的形勢,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日本、意大利、英國、法國、德國和美國的工人領袖和進步報紙,也同聲贊揚和熱烈祝賀中國人民取得的決定性勝利。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的報刊,則以新聞和評論陸續報道中國戰事的進展,驚呼由此引起的世界政治格局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