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為什麼要遷往平山縣?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29   
分享到 :

    1947年3月,蔣介石集中了數十萬的軍隊向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發動了瘋狂的進攻。並揚言摧毀領導中國革命的大本營,緝捕中共要人。中共中央召開了緊急會議,決定暫時撤出延安。以朱德、劉少奇為首的中央工作委員會率領一部分中央機關從延安撤出后,到達河北,進駐晉察冀解放區。同年5月到達解放區的模范縣——平山,並在此安營扎寨。1948年5月,出於工作的需要,以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為代表的中央機關和人民解放軍總部也從陝北轉移到了晉察冀解放區,終於同朱德、劉少奇為首的中央工作委員會會合。平山縣駐扎了中共中央和軍委的龐大機關,可以稱之為領導中國革命的大本營。為什麼離開延安之后中共中央要把革命大本營設在平山縣呢?主要是由於平山縣具備了許多優越的條件。

    首先,平山縣地理環境特別險要。平山縣位於河北、山西兩省交界的太行山東,全縣大部分都是崇山峻嶺,西北部地勢高,東南角地勢低,中間還有一些丘陵地帶,這種地形進可攻,退可守。抗戰八年期間,日軍始終隻能佔領平山縣城附近的一小部分,廣大的農村則一直是頑強的抗日根據地。

    其次,經濟力量雄厚。平山縣的面積是16625平方公裡,人口大約25萬。全縣共有水田12萬畝、旱田25萬畝、山坡地8萬畝,盛產小麥、玉米、水稻以及其他各種雜糧。全縣的經濟作物有棉花、山貨、藥材、果木。其中,棉花除了出口外還能生產土布80萬匹,果木和藥材年產值大約為10萬銀元。聶榮臻司令員曾經稱贊平山縣是晉察冀解放區的“烏克蘭”。由於經濟力量雄厚,平山縣抗戰期間在物力、財力方面對晉察冀邊區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從1937到1940年的三年間共上繳救國公糧165萬擔,上繳田賦16萬多元,購買邊區政府的公債14萬多元,人民群眾無償捐獻現金12萬多元。

    第三,平山縣具有很牢固的政治基礎。早在1931年,平山縣就誕生了中國共產黨的基層組織。7月間平山縣霍賓台村成立了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到年底黨員人數發展到50人,並組建了中心支部。到了1932年夏,平山縣已經有了10余個黨支部,黨員約百人,中共第一屆平山縣委也應運而生了。到抗日戰爭爆發前,平山縣共有黨員779人,在白區的地下黨能有這麼多的人在全國是罕見的。同年秋天,八路軍來到這裡后,共產黨的組織更是迅猛發展,到1940年以達萬人。1945年中國共產黨在延安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時候,平山縣的黨員人數已佔全國黨員總數的1%。在參軍參戰方面,平山縣表現得更是積極,在抗戰八年間,平山縣共參軍12萬余人,另有民兵7萬余人。1937年10月,王震帶領的359旅派工作團去平山縣擴軍,平山縣的兩名縣委以及200多名黨員帶頭參軍,群眾熱烈響應,僅在一個多月裡,就有1500名平山縣青年入伍,組成了完整的“平山團”。他們英勇善戰,取得了一系列輝煌的戰績,受到了聶榮臻司令員的通令嘉獎,被稱為“八路軍的模范隊伍之一”,“中華民族最忠實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