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解決晉察冀邊區軍事問題是
中共中央工委到達西柏坡后首先著手解決的問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29   
分享到 :

    晉察冀邊區軍事問題的解決,是關系根本扭轉華北戰局,進而影響解放戰爭全局的問題。

    1947年5月至6月,劉少奇同朱德首先指導晉察冀軍區初步實現了作戰方針的轉變。他們到達晉察冀后,立即於5月4日與聶榮臻、蕭克、羅瑞卿談話,並做了大量調查研究和說服工作,找到了問題的症結和解決的方法。他們發現,晉察冀部隊“尚未形成一個統一的集團,各縱隊、各旅以至各團都有自己的后方,還帶著聯合作戰的形式,整個戰爭機構和制度未建立”。5月底,他們決定對邊區的軍事機構和建制進行調整,恢復晉察冀野戰軍,建立晉察冀軍區后勤部統一領導后勤工作。這就使野戰軍脫離后方勤務工作,可以輕快有力,靈活使用,適應了大規模運動戰的需要。

    上述這些工作得到了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的充分肯定。毛澤東於6月致電劉少奇、朱德說:“各電均收,處置很對。”朱德於7月致電毛澤東說:“此間軍事工作,經劉少奇的兩月指導,方向是撥正了”。1947年6月,劉少奇向中共中央建議,在青滄戰役后允許晉察冀野戰軍休整一個月,責成楊得志、羅瑞卿在朱德、聶榮臻幫助下完成一切必要的改組,建立健全野戰軍的各項組織機構和制度,使之適合於大規模運動戰的需要。青滄戰役勝利后,七八月間,晉察冀軍區各部隊進行休整。經過兩月整訓,晉察冀軍區部隊,徹底實現了作戰方式向大規模運動戰、正規戰的轉變,增強了戰斗力,徹底扭轉了軍事上的不利局面。

    晉察冀軍事問題的徹底解決,具有極為深遠的意義。劉少奇於1947年12月致電中共中央稱:“野戰軍的作風也改變,軍隊整黨已開始,已不怕大的傷亡,並能夠攻堅”,可以保証晉察冀邊區“在今后能比過去更有力量地進行作戰”。1947年9月至11月間,在劉少奇、朱德的具體指導下,晉察冀軍區先后取得了清風店、正太路、石家庄、平保等戰役的勝利,殲滅了華北地區國民黨軍的大量有生力量。尤其是石家庄戰役,不僅開創了我軍運用攻堅戰術攻克大城市的先例,而且使晉察冀、晉冀魯豫兩大解放區連為一體,為建立強固的華北解放區奠定了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