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工作和秘密工作的加強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2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全國解放戰爭進入戰略決戰以后,國民黨在軍事上連連失利。為了維持其危在旦夕的統治,國民黨統治集團對人民加強了法西斯專政。在這種形勢下,中共中央要求國民黨統治區的地下黨組織,要堅決實行疏散隱蔽、積蓄力量、以待時機的方針。上海局、華南分局、華北局城工部按照中央的指示,作出相應的部署。要求各城市的黨組織和外圍秘密組織,要十分注意策略的運用,善於隱蔽地發展自己的力量,切實做好群眾的組織工作、教育工作﹔在人民解放軍逼近各城市時,不是組織武裝起義,而是以護廠、護校、調查研究、送情報、策反敵人等工作,進行策應和配合,迎接人民解放軍。

  針對國民黨政府大規模的鎮壓行動,各城市的黨組織採取緊急措施,迅速將有被捕危險的黨員和進步分子疏散到農村。這一時期,僅上海、北平、天津、南京、桂林、昆明、武漢等城市就疏散了1.5萬名學生和各界人士,前往解放區和農村游擊根據地,不但有效地保存了黨組織和革命力量,也為在國民黨統治區開展武裝斗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與此同時,國民黨統治區的黨組織進一步整頓和鞏固各級組織,嚴密組織紀律,加強思想教育,並建立秘密外圍組織,擴大工作據點,發展進步力量,把越來越多的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積蓄了革命力量。

  在人民解放戰爭即將取得勝利的形勢下,國民黨統治集團對其統治區內的工廠、企業、學校及重要設施,採取“決不留給共產黨”的方針,能遷走的遷走,不能遷走的准備在解放軍到來之前加以徹底破壞。國民黨統治區的黨組織針對這一情況,發動群眾,團結各階層人士,組織各種形式的自衛隊、糾察隊和護廠護校委員會等群眾組織,廣泛開展反對國民黨搬遷和破壞的斗爭,有效地保護了人民財產。

  為了配合解放軍解放和接管城市,國民黨統治區的黨組織還開展了大量的情報工作和調查研究工作。如華東局組織上海的基層黨組織調查各重要軍政機構、重要企業的基本情況,以及周圍駐軍的人員、裝備等情況,匯編成冊,並將獲取的國民黨軍隊上海防區的軍事布防圖,提供給解放軍。華中工委所屬地方黨組織搜集匯編了南京、上海等地國民黨的組織機構資料,送給解放軍。在敵人布防十分嚴密的情況下,天津地下黨組織曾先后兩次獲取敵人的城防圖,交給攻城解放軍。北平地下黨組織將敵人軍事據點的分布圖送給解放軍。這些工作,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軍的軍事行動。

  國民黨統治區的黨組織會同人民解放軍敵工部門,多渠道、多方面地開展爭取國民黨軍政人員投誠起義的策反工作,爭取了大批國民黨官兵起義。如蔣介石身邊的南京警衛師師長率一部分官兵起義,南京大校機場聯絡電台和指揮塔等工作人員起義,國民黨空軍總部傘兵第三團起義,以及國民黨海軍第二艦隊司令林遵、“重慶”號艦長鄧兆祥分別率第二艦隊一部分艦艇和國民黨海軍最大的巡洋艦“重慶”號起義等。此外,各地黨組織還在中共中央的統一部署下,積極開展工作,爭取了國民黨華北“剿總”總司令傅作義,河南省政府主席兼第十九兵團司令官張軫,湖南省政府主席兼長沙綏靖公署主任程潛、第一兵團司令官陳明仁,雲南省政府主席兼雲南綏靖公署主任盧漢,西康省政府主席劉文輝,西南軍政長官公署副長官鄧錫侯、潘文華等舉行起義。據統計,從1949年2月到1950年5月,共有126萬國民黨軍官兵投誠、起義和接受人民解放軍的改編。這既是形勢發展和黨的政策感召的結果,也是地下黨組織和解放軍敵工人員策反工作的成果。

  在解放城市的過程中,地方黨組織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動員和組織群眾,為人民解放軍當向導,協助他們救護傷員、輸送糧食、搜索殘敵,維持社會秩序等。這些工作,對人民解放軍的勝利進軍和完整地接管城市,作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