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
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會
聯席會議上的講話

(2015年4月9日)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5-05-0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根據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安排,在召開2015年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的同時,分別召開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會議和兩個學會的聯席會議。昨天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同志在百忙之中出席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按照中央辦公廳安排,歐陽淞會長和各位副會長出席了昨天的會議。今天上午,兩個學會傳達了栗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分組學習討論。下午,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分別召開常務理事會會議,現在又召開聯席會議。大家齊聚一堂,深入學習貫徹栗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回顧總結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務。在此,我謹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對會議的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學會各位領導、專家學者長期以來給予中央黨史研究室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剛才,歐陽淞會長作了一個很好的講話,講話主題突出、全面深刻,聽了之后很受啟發。一年來,在學會理事會和歐陽淞會長的領導下,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學術性社會團體的作用,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深化黨史研究,加強黨史宣傳教育,動員組織各方面力量關心、支持和參與黨史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一是在加強學術研究和學術交流方面。黨史學會積極推動《黨史辭典叢書》編撰工作,基本完成重要事件、組織機構、重要文獻、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等五個分卷初稿的撰寫﹔黨史人物研究會編撰完成《中共黨史人物傳》第88、89卷,收入包括彭真、習仲勛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內的12位傳主的傳記﹔與中央黨史研究室共同舉辦了全國黨史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第二屆全國黨史文化論壇,與有關方面聯合召開了鄧小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八路軍文化、膠東革命精神、中共創建史檔案與文獻、共產國際與中央蘇區、黃埔軍校和中國革命等學術研討會和黨史人物專題研討會,學術氛圍進一步活躍,深化黨史研究取得新成果。二是在擴大黨史宣傳、加強黨史教育方面。黨史學會結合黨史重大事件、重要黨史人物紀念活動,舉辦了有關展覽,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作了專題報道﹔舉辦3場“黨史講堂”,向廣大黨員群眾進行黨史教育,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百年潮》雜志辦刊質量進一步提高,被評為2014年全國最美期刊,影響力進一步擴大。黨史人物研究會征集了一批寶貴的口述歷史資料和文字資料,積極推動“百集老紅軍口述歷史”專題片的制作,圓滿完成江西干部學院的教學任務等。三是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黨史人物研究會進一步加強了對井岡紅軍人物研究會的指導。黨史學會建立完善了特約研究員制度,新成立“黨領導政治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等五個專業委員會,恢復“共產國際與中國革命關系研究專業委員會”等兩個專業委員會。目前,黨史學會專業委員會已達14個,有效地擴大了黨史學會的覆蓋面、增強了活力。總之,在過去一年時間裡,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促進黨史工作大發展、大繁榮新的“增長極”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

以上成績的取得,是兩個學會開拓進取、團結協作、勤勉敬業、扎實工作的結果,凝聚著歐陽淞會長,學會各位領導、專家學者的心血和汗水,充分體現了學會全體同志對黨的事業的無比忠誠,對黨史工作的關心熱愛,對黨史問題的深入鑽研。在這裡,我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向歐陽淞會長,向學會各位領導、專家學者表示崇高敬意!

栗戰書同志在昨天的重要講話中,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對全面做好黨史工作,已經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全面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的黨史工作就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為統領和主線,以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栗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要任務,繼續深入落實中發〔2010〕10號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緊緊抓住深化黨史研究這個第一位的任務,堅持“一突出”“兩跟進”,統籌推進黨史工作全面發展,不斷開創黨史工作新局面。對今年的工作,兩個學會已經分別作出了安排,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表示贊同。希望學會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認真學習貫徹栗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央黨史研究室的中長期重點研究課題,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和業務建設,繼續發揮好在人才、研究和聯系專家群眾等方面的優勢,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創新思路、科學謀劃、拾遺補缺、積極作為,不斷取得新成績。

栗戰書同志強調,各級黨史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黨史工作的整體謀劃、組織協調、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栗戰書同志還指示中央黨史研究室“要加強統籌協調,注重發揮兩個學會的作用,發揮各方面黨史工作者的作用,發揮離退休老同志的作用”。按照栗戰書同志要求,中央黨史研究室將繼續加強對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的指導,全力支持學會開展工作,更好地發揮學會的積極作用。希望歐陽淞會長、學會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繼續關心、支持、幫助中央黨史研究室的工作。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動黨史工作不斷發展,取得更大成績,發揮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