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
工作報告

(2015年4月9日)

作者:龍新民    發布時間:2015-05-0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今天上午,歐陽淞會長傳達了栗戰書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張樹軍副主任傳達了曲青山主任在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聽了以后很受鼓舞,並作了深入討論交流。這次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的召開,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對黨史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對黨史學會工作的重視和支持。中央領導同志對黨史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對學會工作的具體要求,為進一步做好中共黨史學會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

我們這次常務理事會議后,接著還要與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會召開聯席會議,曲青山主任和歐陽淞會長還要作重要講話。在這之前,我受歐陽淞會長的委托,向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報告2014年的工作情況和2015年的工作安排,請予審議。

 

一、2014年工作基本情況

 

2014年,中共黨史學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總體要求和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中共黨史學會七屆四次常務理事會議精神,堅持找准定位,有所作為,突出重點,量力而行,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中共黨史學會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績。

(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思想政治建設穩步推進

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黨史學會及單位會員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用中央精神武裝頭腦、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進一步明確了黨史工作的政治方向,提高了做好黨史工作的能力。按照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部署和要求,中共黨史學會及單位會員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採取舉辦黨史講堂、座談會、圖片展、發表文章等形式,開展了深入細致的學習貫徹活動。據不完全統計,中共黨史學會領導、常務理事、理事在重點刊物發表相關文章30余篇。中共黨史學會、單位會員舉辦講座或報告會40余場次,各類展覽20余場次。

(二)宣傳貫徹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中共黨史學會七屆四次常務理事會議精神,單位會員和全體理事進一步明確了工作任務

2月24日,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中共黨史學會七屆四次常務理事會議、中共黨史學會七屆常務理事會和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四屆常務理事會聯席會議在北京召開。曲青山主任、歐陽淞會長分別在上述會議上作了講話,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史工作和學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了中共黨史學會2013年工作,部署了2014年工作任務。會后,中共黨史學會通過《中共黨史學會通訊》、中國共產黨歷史網等平台,及時向單位會員和全體理事傳達會議精神,使大家及時學習領會有關精神,明確了工作任務,為2014年工作全面展開打下了良好基礎。

(三)集中力量抓重點工作,《黨史辭典叢書》編撰進展順利

《黨史辭典叢書》是中央黨史研究室的一個重點項目,是中共黨史學會承擔的一項重要任務。2014年,中共黨史學會始終把《辭典》編撰工作作為一項重點工作,歐陽淞會長和中共黨史學會相關領導多次對《辭典》編撰工作提出要求。3月25日至27日,中共黨史學會召開了《重要事件辭典》、《組織機構辭典》、《重要文獻辭典》3個分卷初審工作會議。歐陽淞會長就《辭典》編撰出版的重要意義、需要把握的重點問題和注意事項,以及編撰進度提出明確要求。7月30日,在中共黨史學會辦公會議上,歐陽淞會長要求做好書稿審讀工作,施行主編負責制,切實做到注重質量,注重特色,注重實效。中共黨史學會領導的明確要求使大家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增強了責任感。按照中共黨史學會領導的要求,各分卷負責人挖掘潛力,借助各方面力量,全面推進《黨史辭典叢書》編撰工作。目前,《重要事件辭典》、《組織機構辭典》、《重要文獻辭典》、《重要會議辭典》4個分卷已完成初稿,進入初稿修改階段,其中《組織機構辭典》已修改多遍,接近成書。《重要人物辭典》書稿正在緊張編寫之中。中央黨史研究室對《辭典》編撰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2014、2015兩年編制預算200萬元,特批了返聘《辭典》編撰骨干人員,中共黨史出版社申報了《辭典》出版專項基金。

(四)緊緊圍繞推動深化黨史研究這一中心,學術研討活動日益活躍

中共黨史學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結合黨史重大事件紀念活動,聯合有關部門和單位積極舉辦相關學術活動:中共黨史學會配合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聯合舉辦了“全國黨史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與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省中共黨史學會聯合舉辦了“第五屆八路軍文化學術研討會”﹔與雲南省八路軍新四軍歷史研究會、中共芒市市委市政府聯合舉辦了“羅志昌同志故居紀念碑揭幕儀式、座談會”﹔與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共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等單位聯合舉辦了“第二屆全國黨史文化論壇”﹔與中共山東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共煙台市委聯合舉辦了“膠東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等,上述活動活躍了學術氛圍,推動了黨史研究。

(五)積極開展黨史宣傳教育活動,努力擴大社會影響

一是進一步辦好“黨史講堂”。中共黨史學會聯合北京市社科聯等單位,圍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黨風廉政建設、堅持以法治國等主題,舉辦了3場“黨史講堂”,分別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副局長薛慶超,中央紀委原副部級巡視專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黨的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戴儉明,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等領導和專家主講。3場“黨史講堂”社會反響良好。

二是結合黨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紀念活動,舉辦有關展覽。為了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1月5日至15日,中共黨史學會與中國現代史學會、中國藝術家協會等單位在中國美術館聯合舉辦了“毛澤東詩詞意境油畫作品展”。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8月15日至17日,中共黨史學會與中國現代史學會、中國藝術家協會等單位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聯合舉辦了“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美術作品展。活動受到有關方面的重視和關注,8月15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作了報道。上述兩場展覽均由中共黨史學會藝術專業委員會承辦。

三是努力辦好《中共黨史學會通訊》。結合中共黨史學會的性質和特點,以《通訊》作為交流溝通平台,重點報道中央黨史研究室及中共黨史學會的重要會議、重大活動,通報學術動態,交流研究成果,進一步增強了《中共黨史學會通訊》的學術性。全年共編發10期《通訊》(含2期《增刊》),對於交流工作信息,推動學術研究,擴大中共黨史學會影響力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是繼續辦好《百年潮》。2014年,《百年潮》雜志在堅持把好政治關、史實關的同時,拓寬思路,精心選題,在可讀性、生動性上進行了可貴的探索,刊物面貌一新,受到讀者歡迎,進一步擴大了刊物的影響。8月份,恰逢《百年潮》第200期刊發,中共黨史出版社主辦座談會,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共黨史學會領導和黨史界眾多專家學者出席座談會,對《百年潮》雜志予以充分肯定,並認真總結了經驗,提出了要求,為《百年潮》今后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百年潮》被全國第二屆期刊博覽會評為2014年最美期刊。

(六)著力抓好專業委員會建設,專業委員會活動亮點紛呈

2月19日,中共黨史學會召開會議,新成立“黨領導政治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等5個專業委員會,恢復“共產國際與中國革命關系研究專業委員會”和“國共關系研究專業委員會”兩個專業委員會。目前,中共黨史學會專業委員會已達14個。為了加強專業委員會組織機構建設,在2月24日召開的中共黨史學會七屆四次常務理事會議上,中共黨史學會增選了19名常務理事、17名理事,使每個專業委員會都有2至3名常務理事。

各專業委員會在努力加強自身建設的同時,積極發揮作用,舉辦了學術研討會、座談會,參與相關課題研究。主要有:黨領導政治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發揮離退休老同志作用,參與了《黨史重要會議辭典》編纂工作。黨領導經濟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以“經濟史研究的熱點問題、動態趨勢”為主題,召開了座談會。黨領導文化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圍繞自身建設、專題研究、組織活動等內容召開了工作會議。黨領導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聯合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水利部、中國航天系統科學與工程研究院等單位,組成調研組,先后赴寧夏、內蒙進行了“水資源管理”調研活動,並撰寫了調研報告,送交全國人大環資委、水利部等有關部門,得到有關領導的重視。黨的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聯合中共信陽市委組織部等單位,在大別山干部學院聯合舉辦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理想信念 加強黨性修養’重要論述座談會”。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專業委員會聯合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黨史研究室等單位,在內蒙古赤峰市舉辦了“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共產國際與中國革命關系研究專業委員會聯合科研管理部、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等單位,在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舉辦了以“共產國際與中央蘇區”為主題的共產國際與中國革命關系第13次學術研討會。國共關系研究專業委員會聯合第一研究部、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等單位,在廣州市舉辦了“黃埔軍校和中國革命”學術研討會。口述歷史專業委員會聯合宣傳教育局,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等問題,先后採訪了張基堯、閻明復、魏廷琤等老同志,收集了近百萬字的資料。黨史期刊專業委員會聯合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在廣州市舉辦了第十三屆全國黨史期刊工作會議。藝術專業委員會具體承辦了“毛澤東詩詞意境油畫作品展”和“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美術作品展,展覽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圍繞承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油畫作品展”,組織有關藝術家先后赴俄羅斯、日本、美國夏威夷、中國台灣等地考察採風,組織創作。黨校系統黨史教學與研究專業委員會召開了“黨的群眾路線與全面深化改革暨全國黨校系統中共黨史學科建設學術研討會”﹔舉辦了“全國黨校系統紀念遵義會議80周年暨遵義會議與中國道路高端論壇”。高等院校學科建設專業委員會開展了推進黨史黨建專業碩士學位調研和論証工作﹔完成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共黨史學科基本理論問題研究”開題與論証工作﹔舉辦全國第28屆黨史黨建學位點會議(2014)暨“延安精神與核心價值觀”等學術研討會﹔創辦胡華大講堂和黨史學科青年教師工作坊。中國工人歷史與現狀研究專業委員會聯合全國工會學研究會等單位,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辦了“2014年年會暨第30次全國工會理論教學研討會”。各專業委員會開展的活動,拓展和豐富了黨史學會的工作面,擴大了黨史工作在社會上的影響力。

(七)切實加強單位會員建設,單位會員工作豐富多彩

各單位會員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在組織建設、制度建設、業務建設等方面全面提高,基本上做到了機構健全、制度落實、活動經常。遼寧、江蘇、廣東等省黨史學會認真辦好學會工作通訊等刊物,並以此為平台交流活動信息,發布研究成果。四川省黨史學會榮獲全省“十佳社科學會”稱號。浙江省中共黨史學會聯合浙江現代革命歷史文化研究基地,於6月26日至28日在杭州市舉辦了“中國共產黨榜樣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聯合省委黨史研究室、省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等單位,於7月16日在杭州市舉辦了“浙江省黨史系統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湖南省中共黨史學會配合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積極組織開展“全國黨史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征集工作,成立評審組,推薦了3篇優秀論文到中央黨史研究室參加全國評選。四川省中共黨史學會先后參與舉辦了“四川黨史界鄧小平生平與思想研討會”,“‘雞鳴三省’會議暨川南游擊縱隊的歷史影響研討會”,“四川黨史界紀念三線建設50周年學術研討會”。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開設專題黨課“黨風楷模劉少奇”,以其鮮明的主題、生動的故事、翔實的史料、朴素的語言受到聽眾熱烈歡迎和廣泛好評。其他各單位會員都分別開展了相關工作,舉辦了不少活動,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八)積極發揮特約研究員作用,專項工作成效明顯

中共黨史學會承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研究綜述”課題,是中央黨史研究室重大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研究”子課題。中共黨史學會將該子課題分解為6個專題,分別安排特約研究員承擔研究任務。目前,中共黨史學會特約研究員已完成《新時期黨領導社會建設史研究綜述》、《新時期黨領導政治建設史研究綜述》、《新時期黨領導生態文明建設史研究綜述》、《新時期黨的建設史研究綜述》等4個專題,另外2個專題也將於近期完成。實踐証明,建立特約研究員制度,對於推動完成中共黨史學會承擔的有關重要工作,具有積極作用。

(九)全面推進內部建設,不斷夯實發展基礎

一是認真貫徹依法辦會原則,按照民政部關於《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等有關規定,做好財務審計和年檢工作,中共黨史學會2013年年檢為“合格”。二是加強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室建設。按照中共黨史學會領導的要求,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室在全年工作中注意抓好具體工作落實,建立健全內部工作規范,完善有關工作制度,促進了中共黨史學會工作的順利開展。

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中共黨史學會工作,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找准工作定位﹔必須堅持深化黨史研究,務求重點突破﹔必須堅持有所作為,切實履職盡責﹔必須堅持發揮黨史工作“三支隊伍”的整體優勢,爭取多方支持。

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黨史學會立足黨史工作實際,堅持有所作為,開拓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擴大了社會影響力。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加強指導的結果,是學會各位會長、顧問、常務理事、理事,各專業委員會、各單位會員共同參與、大力支持的結果。在這裡,我代表中共黨史學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總結中共黨史學會一年來取得的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共黨史學會的工作與中央領導同志的期望和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要求還有很大距離。中共黨史學會要建設成為促進黨史工作不斷發展的生力軍,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緊密團結黨史工作“三支隊伍”的目標要求,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推動深化黨史研究方面,中共黨史學會工作的力度還不夠大,取得的成果還不夠多。在為廣大理事和會員單位服務方面,我們的工作做得還很不夠,開展的活動也不夠多,還不能滿足大家的需要。我們誠懇地歡迎大家對中共黨史學會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二、2015年工作的初步打算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一年,也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黨史工作和中共黨史學會工作都將面臨新的工作任務,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在這次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上,栗戰書同志的講話全面系統地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這些重要論述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為做好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原則和基本遵循。曲青山主任的講話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對黨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了今年的黨史工作,這為我們今年開展中共黨史學會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按照中央領導的指示精神和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工作要求,結合自身特點和實際,努力做好中共黨史學會各項工作。

2015年中共黨史學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按照栗戰書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黨史研究室室委會的要求,貫徹好這次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五次常務理事會議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以深化黨史研究為中心工作,切實發揮職能作用,遵紀守法,廉潔勤政,腳踏實地,有所作為,努力把中共黨史學會建設成為推動深化黨史研究的生力軍。

2015年中共黨史學會的重點工作有:組織中共黨史學會領導、常務理事、理事開展學習活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把握好政治定力,嚴守政治紀律,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發揮中共黨史學會社會團體的優勢,積極開展思想輿論斗爭,有力應對黨史的錯誤觀點和負面輿論,鞏固我們黨執政、發展的基礎,服務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努力推進黨史研究,繼續重點做好《黨史辭典叢書》書稿審改和出版准備工作,爭取2015年完成《辭典》5個分卷的審改定稿,做好出版准備工作。圍繞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央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中共七大召開70周年等黨史重大事件,舉辦學術研討會、座談會及相關活動。切實加強專業委員會建設,進一步加大對專業委員會的工作指導,努力發揮各專業委員會的專業特色和優勢,積極開展各項活動,做到各專業委員會每年至少有一次較高水准的學術活動,有一兩項學術研究成果。加強對單位會員和特約研究員的指導與服務工作,結合紀念地方黨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積極開展學術活動,活躍學術氛圍,努力推動深化地方黨史研究。積極發揮特約研究員作用,團結凝聚更多黨史力量,深化黨史研究,促進學術繁榮,努力取得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圍繞2015年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活動,大力開展黨史宣傳教育,繼續辦好黨史講堂,在突出特色、提高質量、擴大影響力上有所突破,以期收到更大的成效。

關於2015年的工作,我們已給大家印發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2015年工作要點》,我在這裡就不詳細介紹了,希望大家對這個工作要點提出修改意見,待這次會議原則審議通過后,我們還會根據大家的意見和建議,修改完善這個工作要點,並發給大家作為做好2015年工作的參考。

同志們!新的一年,中共黨史學會工作十分繁重,任務十分光榮,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按照栗戰書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黨史研究室的要求,繼續團結一致、銳意進取、扎實工作,為推動黨史事業不斷發展做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