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中共中央為什麼作出“暫不渡江”的決定?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5-27   
分享到 :

  渡江戰役是一次關系將革命進行到底,徹底解決國民黨軍隊殘余勢力,解放全中國具有決定意義的戰役。這次戰役的勝利與正確地確定渡江作戰的任務、時間、部署密切相關。渡江作戰向江南及全國進軍,這是中共中央既定的戰略任務,但由於多方面的原因兩次提出渡江作戰計劃卻一直未能實行。

  1948年1月,我南線三路大軍內外配合,基本粉碎了國民黨對大別山區的“清剿”之后,中央軍委在27日致電粟裕,第三次提出渡江作戰計劃。要求粟裕率領葉飛一縱,陶勇四縱、王必成六縱共三個縱隊,大約七八萬人的兵力,渡江南下,以“吸引敵20到30個旅回防江南”。關於南下的時間,中央軍委提出2月、5月、秋季三個方案。2月1日再次致電粟裕,明確提出3月下旬必須出發渡江。為執行渡江南下任務,粟裕率領三個縱隊在2月上旬由漯河北出發,進入魯西南,3月16日到達濮陽地區休整。隨后,隨著戰爭形勢的發展,粟裕分析了中原戰局權衡利弊得失,認為三個縱隊南下后將遇到難以克服的不利因素,於4月18日致電中央軍委,建議華東野戰軍三個縱隊暫不過江,即在中原黃淮地區打大規模殲滅戰。4月30日,中共中央書記處在城南庄開會,聽取粟裕的匯報,作出了粟裕部暫不渡江南進,先集中兵力在中原黃淮地區打大仗,盡可能多的把敵人主力消滅在長江以北的決策。

  中共中央這幾次提出華東野戰軍外線兵團及劉鄧大軍各一部渡江南進,其戰略目的、任務是為了將戰爭引向國民黨統治區,調動敵軍使其分散,從而各個殲滅,以策應大別山區作戰,鞏固大別山區根據地。這個設想從長遠來考慮是正確的。但是,以當時我軍兵力,如果以兩三個縱隊渡江南進無論對中原、江南作戰,都是弊大於利。兩三個縱隊進江南無異於虎口拔牙,危險性很大,並且於事無補,而且中原戰場卻會因為兵力減少,大規模殲敵困難,局勢將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僵持。如果這種局面出現,會擾亂民心,動搖民眾對中共的信心,從而不利於中共速戰速決的戰略方針,直接影響到下一部署,對取得全面勝利產生不利影響。而后戰爭勝利發展的事實証明,中央採納粟裕的意見,暫不渡江,就在江北殲滅敵人主力的決策是正確的。

  但是,暫不渡江並不是撤銷了渡江作戰的戰略任務。就在中共中央作出暫不渡江的同時,中共中央決定派出10個營,加上地方干部、陸軍先遣隊渡江分布於廣大地區,發展濟南戰役,為大軍渡江做准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