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蘇聯領導人勸阻中國人民解放軍過長江的說法?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5-27   
分享到 :

    經過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國民黨軍大部主力已被殲滅,中國人民解放軍已解放東北全境、華北大部、西北一部和長江中下游以北廣大地區,各解放區已連成一片。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總兵力已發展到400萬人。蔣介石一方面提出與中國共產黨進行和平談判﹔另一方面卻招兵買馬,積極擴軍備戰。面對這種情況,中共中央軍委決定以百萬大軍發起渡江戰役,奪取國民黨的政治經濟中心。但這時,蘇聯領導人反而勸阻中國人民解放軍渡過長江。

    首先,毛澤東的親自談話中透露出的信息。《人民日報》曾發表王方名的文章《要實事求是,獨立思考——回憶毛主席1957年的一次親切談話》,該文作者親自聆聽毛澤東說:“直到1949年,我們眼看就要過長江的時候,還有人阻止,說千萬不能過長江,過了,就會引起美國出兵,中國就可能會出現南北朝。”又說:“我們沒有聽他們的。我們過了長江,美國並沒有出兵,中國也沒有出現南北朝。”“如果我們聽了他的話,中國倒可能出現南北朝。”這裡毛澤東所說的“他”,顯然是指斯大林。

    其次,一些老同志明確說明過米高揚曾經轉達斯大林的警告,勸阻解放大軍過江的。例如1984年11月3日楊尚昆在接見美國著名作家索爾茲伯裡時,就闡明米高揚曾經轉達過斯大林的警告,勸阻人民解放大軍過長江。那時,索爾茲伯裡是為了寫《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一書而訪問楊尚昆將軍的。楊尚昆說:事情發生在“三大戰役”之后,米高揚提出斯大林給毛澤東的勸告或警告,說不要過長江,讓蔣介石在江南存在下去,並警告說,假如解放軍過江,美國可能出兵干涉。索爾茲伯裡也說在他同楊尚昆談話時,中共黨史專家胡華也在座,他完全贊同楊尚昆將軍的說法。

    第三,司徒雷登的日記對這種說法也曾有過明確的記載。根據司徒雷登的日記記載:“一月四日,星期二。張治中說中國共產黨決定要繼續打下去,中國共產黨決定要打下去並不是蘇聯的決策,蘇聯奉勸中國共產黨停止於長江一線。”上述事實說明:斯大林在一段時間裡存在“南北朝”思想,所以蘇聯才一方面通過米高揚同中共保持密切聯系﹔同時,當蔣介石南京政府遷往廣州時,蘇聯大使也尾隨國民黨政府南下。

    最后,據美國著名作家索爾茲伯裡於1988年12月在紐約同米高揚的兒子塞戈•米高揚的談話中獲悉,塞戈•米高揚正在從事其父親(米高揚)的回憶錄工作,而且研究了一些蘇共中央的檔案,他計劃撰寫他父親多次來中國的文章。塞戈•米高揚說:他相信他父親確實攜帶了斯大林給毛澤東的警告。斯大林說,他希望有“兩個中國政府”。在米高揚去往中國之前,他接受了使命。

   綜上所述可知,斯大林確實規勸過毛澤東,建議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好不要渡過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