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領導文化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
考察北京京劇院、首都圖書館等單位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0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本網消息:5月21日,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黨領導文化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會長龍新民帶領專委會有關成員,考察了北京京劇院、首都圖書館等單位。黨領導文化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黨組紀檢組長張兆本、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原院長郝振省、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副所長楊槐、解放軍電視宣傳中心原副總編輯徐海鷹、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王珠、中共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許曉敏、北京師范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勇,顧問趙鵬、劉涓迅以及部分在京常務理事參加了考察活動。

在北京京劇院,專委會成員參觀了北京京劇院博物館,觀看了京劇《智取威虎山》排練,與演藝人員進行了座談,聽取了北京京劇院黨委書記李勝利關於北京京劇院的發展歷程和京劇傳承與發展的情況介紹。龍新民同志在座談交流中指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北京京劇院在京劇藝術的傳承和發展中取得了顯著成績,為推動新時期首都文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北京京劇院繼續堅持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正確方向,不斷壯大藝術隊伍,創作更多精品劇目,為傳承和發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首都圖書館,專委會成員參觀了文化志願者之家、歷史文獻中心古籍善本書庫、青少年多媒體空間、數字文化社區、“閱讀悅美”主題展覽等場所,與首都圖書館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座談。在座談會上,北京市文化局局長陳冬介紹了北京市文化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有關情況,首都圖書館館長倪曉建介紹了首都圖書館的發展歷程、圖書館藏和借閱服務等情況。龍新民同志在座談交流中指出,北京是全國的文化中心,首都圖書館作為北京的一個標志性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在積極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社會化、數字化,推進全民閱讀活動,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作出了重要貢獻,衷心祝願首都圖書館的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通過考察北京市文化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情況,專委會成員普遍對北京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加深了了解,對於今后開展文化建設史研究很有啟發、很有幫助。大家表示,今后將更多關心、支持、參與北京市文化建設,為推動北京市文化發展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言獻策、貢獻力量。(中國中共黨史學會黨領導文化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