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共華東中央局是“山東分局改建”的
而不是“華中局改建”的?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10   
分享到 :

    抗日戰爭勝利后,中共中央根據全國戰略形勢的需要,決定建立中共華東中央局。華東局是怎樣建立的?近年來黨史界有以下幾種說法:

    (1)《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卷)第684頁中說,為了貫徹“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適應新的形勢,隨著新四軍軍部及部分主力部隊北移山東,中共中央決定“將原華中局改為華東局”,“在原華中地區組成華中分局”。

    (2)《中共黨史大事年表》第183頁中說,1945年9月19日,中共中央發出指示,“決定華中局北移山東,和山東分局組成華東局”。1992年版的《中共山東黨史大事記》第418頁中說,遵照中共中央1945年9月19日指示,華中局與新四軍軍部機關北移山東。25日,華中局與山東分局在臨沂召開會議,合並組成中共華東中央局,簡稱華東局(另設華中分局,歸華東局領導)。

    (3)馬齊彬主編的《中國共產黨創業三十年》第579頁,在敘述了中共中央給各中央局發出的關於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部署后指出:“9月19日,中共中央決定成立冀熱遼中央局,將山東局改為華東局”。

    以上三種說法的主要依據,都是《中央關於目前任務和向南防御、向北發展的戰略方針和部署的指示》。

    劉少奇起草的《中央關於目前任務和向南防御、向北發展的戰略方針和部署的指示》中關於建立華東局的原文是這樣說的:“羅榮桓到東北工作,將山東分局改為華東局,陳毅、饒漱石到山東工作。現在的華中局改為分局,受華東局指揮,其人員另行分配。”很明顯,華東局是由山東分局改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