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者憶黃繼光犧牲經過:我隨英雄共同沖鋒

原標題:親歷者憶黃繼光犧牲經過:我隨英雄共同沖鋒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17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網北京6月16日新媒體專電 黃繼光犧牲時的場景,不止被一位戰友看在眼裡。

63年來,這些英雄偉大時刻的親歷者和見証人,一次次用自己的所見所聞向世人傳承著黃繼光為了革命事業勇於獻身的精神。

共同沖鋒戰友見証黃繼光英勇堵槍眼

到2007年去世時,肖登良的一生做過200多次報告。

他常說,就像打仗一樣,隻要還有最后一口氣,就要讓人們知道這段歷史。

肖登良是黃繼光的戰友、老鄉,也是黃繼光犧牲時那英勇一幕的見証人。

1952年10月,在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中,黃繼光所在營與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和南朝鮮軍激戰4晝夜后,於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

部隊前進的腳步在一處陣地前停了下來。連續3次爆破均未奏效。

時任通信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帶領肖登良、吳三羊兩名戰士冒著槍林彈雨沖向敵人碉堡。

戰斗異常慘烈。“吳三羊頭部中彈,壯烈犧牲,肖登良身負重傷,奄奄一息,黃繼光多處負傷,彈藥用盡。”肖登良的女兒肖冬梅說,為了戰斗的勝利,黃繼光頑強地向火力點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時,奮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壯烈捐軀。

此后的幾十年中,肖登良一直堅持為黨政機關、部隊、學校、廠礦企業做報告,向人們講述那場難忘的戰斗,傳承黃繼光不怕犧牲的精神。

堵槍眼為后續部隊贏得有利戰機

不過,近年來,網絡上出現了一些“不一樣的聲音”,對黃繼光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壯舉提出了“疑問”,甚至有人以“從人體構造上看,肉體擋不住子彈射擊”為理由,來証明“黃繼光的事跡是不可能出現的”。

對此,記者採訪了多位軍事、歷史專家,他們表示,單純從軍事戰術上看,黃繼光堵槍眼,有其合理性。黃繼光犧牲的上甘嶺戰役,是一場典型的山地作戰。在山地作戰中,防御方可採用地堡類的工事,全方位保護己方火力點。在黃繼光犧牲的戰斗中,美軍就構筑了碉堡。

不過,地堡類工事雖然防護性強,缺點也明顯,就是視野有限。即便在四面都有觀察口和射擊口的地堡類工事內,作戰人員也隻能通過工事上的開口對外觀察敵情,而開口方向上的視野相對有限。

黃繼光舍身堵槍眼,相當於在敵人碉堡的機槍射擊方向上,擋住了敵軍的視界和射界。這對敵軍的戰斗干擾很大。即使敵人通過持續射擊打穿黃繼光的身體,也無法恢復整個射擊口的觀察視野。如果敵軍想正常射擊,就必須推開黃繼光。而不管是用工兵鏟等器械從內部推,還是從工事中走出搬動尸體,敵人都需要時間,射擊也要停止。這樣看,黃繼光舍生忘死的犧牲,為志願軍后續部隊沖上陣地、拿下美軍火力點,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最關心連隊榮譽 最擔心為連隊抹黑

在黃繼光生前所在連隊,戰士展示了一組兩周前拍下的照片:一位耄耋老人,坐在黃繼光的床鋪前抱著被子哽咽。另一張照片上,老人舉著右手,向黃繼光銅像敬軍禮。

據連隊戰士轉述,這位老人名叫李繼德,來自山東淄博,與黃繼光是同班戰友,也是那場慘烈戰役的親歷者和幸存者。老人說,自己親眼目睹了黃繼光犧牲的過程,現在有人造謠說黃繼光的事跡是假的,這絕對是抹黑。

在“黃繼光英雄連”連隊榮譽室,挂滿了各種錦旗,擺滿了獎杯和獎牌。近10年來,在連隊任過職的37名干部個個是軍、師、團的各類標兵,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官兵們平時最關心的是英雄連的榮譽,最擔心的是給英雄連抹黑。

“這些年來,不管社會上流行什麼思潮,官兵們學英雄、追英雄的熱情不減!”連隊所在團副團長馬廣欣說。(採寫記者:李鵬翔 李偉 吳曉穎 陳曉波 王綏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