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南京解放后,美國駐國民黨政府大使司徒雷登為什麼沒有隨國民黨政府南遷?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18   
分享到 :

    1949年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南京。美國派駐國民黨政府的大使司徒雷登卻待在南京不動,一直到8月2日才悄然離開中國。這是怎麼回事?

    早在1949年3月,司徒雷登就上書美國國務院,請求允許他在適當時機同中共領導人接觸,表示他將提醒中共,如果中國建立起共產制度,美國便要“用一切方法使中國人民重新獲得真正的解放”。如果中共在他的威脅誘惑下“反應良好”,他就建議採取某種步驟,建立雙方“良好而互諒的關系”。

    美國國務卿艾奇遜批准了司徒雷登的計劃,但認為他的那番威脅實在過分,命他把措詞改得緩和一些。

    南京解放后,司徒雷登得知昔日燕京大學(司徒雷登長期任該校校長)的學生黃華擔任了南京軍管會外事處主任,便派秘書傅涇波於5月6日前往拜訪,為他跟黃華會晤鋪路。13日晚,司徒雷登與黃華第一次晤談,氣氛較融洽。司徒雷登講了希望中國統一、和平、民主之類的漂亮話﹔黃華表示,願意見到美國承認中共政府,中國需要與外國建立商務和其他關系。司徒雷登則強調,若想獲得美國承認,中共必須遵守現行條約。

    6月6日,司徒雷登與黃華進行了第二次晤談。黃華重申中共願意和美國及其他國家建立外交關系,但外國政府特別是美國必須斷絕同國民黨政權的關系。司徒雷登不肯表示將停止援蔣,但宣稱中共應意識到外國大使館繼續留在南京是一種意味深長的發展。

    這時,司徒雷登接到從北平轉來的重要情報,說是中共內部在對蘇對美方針上出現意見分歧。於是他通過傅涇波向黃華提出,他幾十年來每年6月都在北平過生日,並出席燕京大學畢業典禮,今年還想去北平。與此同時,他又通過歐陽辰、周裕康等人為之牽線搭橋。6月26日,剛從北平回來的周裕康給他帶來重要消息:毛澤東說,司徒雷登會被作為許多中共人士的老朋友而受到歡迎。28日,黃華正式通知司徒雷登:毛澤東、周恩來真誠歡迎他前往北平,有關部門願意為他在交通上提供便利,甚至可以允許他乘自己的飛機前往。司徒雷登即於第二天向美國國務院請示,並詳陳北平之行的種種好處,同時也分析了不利因素,權衡利弊,他力主以去北平為好。但是三天之內美國總統杜魯門便否決了他的這一計劃。7月1日艾奇遜通知司徒雷登:“根據最高層的考慮,指示你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訪問北平。”

    除此之外,司徒雷登還曾通過陳銘樞與中共領導傳遞信息。

    陳銘樞與司徒雷登相識多年,與中國共產黨也有著長期的合作關系。6月10日,他與夫人在南京同司徒雷登晤談了將近四個小時。司徒雷登請他向中共領導人轉達美方的五點意見和四個文件。陳銘樞旋赴北平。6月23日,陳通過助手轉告司徒雷登,說他已跟毛澤東、周恩來順利接觸,談話令人完全滿意。7月9日下午,陳與司徒雷登晤談了四個多小時。第二天,又交給司徒雷登一份長篇備忘錄和兩個附件。

    備忘錄系陳銘樞根據同中共領導人的談話,以及對毛澤東政治經濟思想所作觀察綜合整理而成。他解釋說,雖然毛澤東在6月30日發表的《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中,提到中國將向蘇聯“一邊倒”,但這並非“靠別人”之意。陳還引述毛澤東的話說:“在政治上,必須嚴格﹔在經濟上,可以互相遷就。”

    那兩個附件,一個是中共領導人聯合對司徒雷登的答復,表示希望美國此后停止援助國民黨政府,重新制訂對華政策,若能如此,中共自然以同樣友好的態度予以回報。毛澤東特別請司徒雷登閱讀他6月15日在新政協籌備會上的講話,其中聲明了對外政策的立場。第二個附件是周恩來對司徒雷登那四個文件的答復,其中列舉事實,駁斥了司徒雷登對中蘇關系和中美關系所作的比較,還舉出1937年和1947年的中美貿易數字,証明是美國而不是中國是中美貿易的受惠者,批駁了司徒雷登關於美中貿易對中國更有利的說法。

    由於雙方立場格格不入,1949年美國與中共雖有對話的機會,卻無和解之可能,司徒雷登就悄然離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