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23   
分享到 :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全國勝利的結果。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中國基本國情,確定黨領導的整個中國革命運動,包括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的任務,是由工人階級領導人民大眾,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在中國的統治,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新民主主義社會。第二階段的任務,是要在中國建立社會主義社會。根據中國革命“分兩步走”的總戰略,黨在革命根據地和解放區創建和實行了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新民主主義制度。經過工農民主政權、抗日民主政權和人民民主政權的不同發展階段,黨逐步摸索和總結出一套建立以人民大眾為主體的新型國家的基本經驗,這就是:建立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實行多種經濟成分在社會主義性質的國營經濟領導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的經濟制度﹔提倡發展新民主主義的即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隨著中國革命進入直接奪取全國政權的階段,原在佔全國面積1/3的解放區實行的新民主主義制度,很快推向全國范圍。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一致同意以新民主主義即人民民主主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政治基礎”。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這是中國革命在一定的歷史時期中所採取的“過渡的國家形式”。

1949年6月,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團體成立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經過三個多月緊張有序的工作,有關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各項准備全部就緒。

9月21日至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平(今北京)中南海懷仁堂舉行。它的任務是集中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制定中國人民自己的憲章,組織中國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這是中國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空前盛會。

出席大會的有黨派代表、區域代表、人民解放軍代表、團體代表共45個單位以及特別邀請人士,共有正式代表、候補代表及特邀代表662名。會議代表名單是經過各個方面的反復斟酌和協商所確定的,它包括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區域和人民解放軍的代表,包括工人、農民、婦女、青年、學生、文化教育、文學藝術、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各社會團體,以及工商界、宗教界、少數民族和國外華僑等各個方面的代表。中國共產黨作為發起政協會議的最大的政黨,代表名額與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相當,同為正式代表16人,候補代表2人。出席會議的中共正式代表為毛澤東(首席代表)、劉少奇、周恩來、林伯渠、董必武、陳雲、彭真等﹔另有朱德、薄一波、李立三、蔡暢、廖承志、馮文彬等一批共產黨員,分別代表人民解放軍、解放區、工會、婦聯、青聯、青年團等單位出席了大會。

出席大會的還有為爭取和平民主而奮斗、積極參加籌備新政協的各民主黨派,即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人民救國會、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中國國民黨民主促進會、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以及無黨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大會特別邀請了自辛亥革命以來不同歷史時期具有影響的代表人物,列在首位的是孫中山夫人、在整個民主革命進程中始終站在正義一邊的堅強戰士——宋慶齡。特邀代表中還有前清翰林、老同盟會會員,以及從反動營壘中分化出來的前國民黨政府官員、國民黨軍隊起義將領等。這樣的代表陣容,不僅表明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已經完全孤立,更顯示了在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長期斗爭中,由中國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及其他愛國民主人士組成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偉大力量。

大會在團結、民主、庄重、嚴肅的氣氛中開幕。毛澤東致開幕詞。他指出:現在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在完全新的基礎之上召開的,它具有代表全國人民的性質,它獲得全國人民的信任和擁護。因此,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宣布自己執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在自己的議程中將決定關於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事宜。毛澤東充滿自信地說:“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毛澤東的致詞表達了歷經百年奮斗終於取得勝利的中國人最強烈的民族自豪感。

大會共舉行八次全體會議。在第一天的全體會議上,中共代表劉少奇發言說:中國共產黨以一個政黨的資格參加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和其他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國外華僑及其他愛國民主分子一起,在新民主主義的共同綱領的基礎上忠誠合作,來決定中國一切重要的問題。特邀代表宋慶齡致詞說:我們達到今天的歷史地位,是由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唯一擁有人民大眾力量的政黨。孫中山先生的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義的勝利實現,因此得到了最可靠的保証。民革代表李濟深發言說:新民主主義國家為了真正反映民意和有效地為廣大人民服務,為了鞏固人民民主專政和展開新民主主義政治的、經濟的、國防的、文化教育的大規模建設的需要,基於民主集中制原則的政治制度是我們所當採取的優良制度。民盟代表張瀾發言說:革命難,建設亦不易。在一個經過長期戰爭的國家從事建設,更是難上加難。我們要把握住千載一時的建國機會,精誠團結,共相勉勵,以完成建設新中國新社會的歷史使命。工商、科技、文藝等各界代表發言說:要把以前靠帝國主義的經濟體系完全扭轉過來,積極參加新民主主義的經濟建設﹔在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教育方針下,努力為人民服務,為新中國的文化建設而奮斗。

與會代表懷著參與開國盛事的使命感,對大會的各項議案進行了充分討論和民主協商。9月27日,全體會議一致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人民政協組織法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為全中國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組織,在普選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以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體會議執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以后,就有關國家建設事業的根本大計或重要措施,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提出建議案。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基於民主集中原則的人民代表大會制的政府﹔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對外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內領導國家政權。當天,會議還通過四項決議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都定於北平,將北平改名為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採用公元紀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正式制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為五星紅旗,象征中國革命人民大團結。

9月29日,全體會議一致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簡稱《共同綱領》)。作為新中國的人民大憲章,《共同綱領》在一個時期內起著臨時憲法的作用。

9月30日,全體會議選舉毛澤東、周恩來、李濟深、沈鈞儒、陳叔通等180位委員組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選舉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為副主席,陳毅等56人為委員,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當天下午6時,全體代表來到天安門廣場舉行人民英雄紀念碑奠基典禮。毛澤東宣讀由他起草並經會議一致通過的碑文:“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斗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在歡慶勝利的日子裡,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以崇敬的心情,緬懷和紀念在長期斗爭中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

30日的全體會議一致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宣言》,向全世界庄嚴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已宣告成立,中國人民業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中國的歷史,從此開辟了一個新的時代。”大會圓滿完成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光榮使命,宣布閉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為建立一個獨立、民主、和平、統一和富強的新中國,為全世界人民爭取和平民主事業和人類美好的未來,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經歷了舊中國的滅亡、新中國的誕生,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一切愛國民主力量深深認識到,中國之所以能擺脫最悲慘的境遇,向著光明的前途並實現偉大的歷史轉變,就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是中國人民從長期奮斗中得到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結論。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