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邱少雲犧牲:為潛伏戰斗剜掉爛肉療傷(圖)

原標題:揭秘邱少雲犧牲:為潛伏戰斗剜掉爛肉療傷(圖)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23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

邱少雲潛伏時被燒毀的槍,以及他身邊被燒焦的樹。王雪振攝

 

【英模小傳】 邱少雲,重慶市銅梁縣(原四川省銅梁縣)人,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5軍29師87團3營9連戰士。1952年10月,志願軍參加金化以西“391”高地爭奪戰,邱少雲所在排潛伏在距敵前沿60多米的蒿草叢中。敵軍發射的偵察燃燒彈點燃了附近草叢,烈火蔓延到他身上,為不暴露潛伏部隊,他強忍劇痛始終未動,直至壯烈犧牲。邱少雲犧牲后,所在軍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總部給他追記特等功,並授予“一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追授他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

烈火可以燒焦他的軀體,卻摧不毀他履行使命的鋼鐵意志﹔烈火可以燒壞他身下的鋼槍,卻撼不動他“紀律重於生命”的頑強堅守。63年前,邱少雲的意志品質在烈火中升華﹔多年來,他的英雄精神被人們一代代傳承。

盛夏,記者來到邱少雲的家鄉,一路尋訪一路重溫他的英雄壯舉。

烈火中,邱少雲的雙手深深地插在土裡,頭慢慢低下來,后來貼住了地面,直到身體逐漸變成焦炭

“邱少雲救過我,可我卻沒能救他……”在四川內江,邱少雲生前所在排排長、85歲的郭安民老人,眼含淚光向記者提起邱少雲。

1951年4月,在一次反擊戰中,郭安民臀部受重傷,是邱少雲冒著敵人炮火,一路把他背到了后方救護所。

1952年10月11日,爭奪“391”高地的戰斗打響了。這個高地是上甘嶺前的一顆“毒牙”,必須拔掉!戰前宣誓時,邱少雲說,我是一名光榮的志願軍戰士,決不辜負祖國和人民的期望,堅決遵守潛伏紀律,哪怕子彈打中我,也不動彈一下。假如我在戰斗中犧牲了,請連隊接受我是一名共產黨員。

邱少雲是爆破組的,潛伏在靠近敵人鐵絲網的地方。他把爆破筒埋在土裡,沖鋒槍壓在身下,身上披著偽裝網,插著野草。部隊還發了止咳糖,每個人隨身帶著能提神的辣椒。

潛伏中,幾名敵人來附近水渠取水。為了不暴露潛伏目標,我方用炮火把這些敵人消滅了。這讓敵人慌了神,先是炮火還擊,接著用暗堡機槍向開闊地草叢亂打。七連戰士龐宗德被打中壯烈犧牲。

槍炮聲后,敵人又打偵察燃燒彈。潛伏區的草被燒著,濃煙熏得官兵把臉埋在事先挖好的小坑裡躲避。這時,一發燃燒彈的汽油濺在邱少雲左腿上,烈火瞬間像毒蛇一樣纏住了他。郭安民離他不遠,看到他左腿輕輕抖了起來,極力控制著自己。

當時,邱少雲身后不遠處有一條水溝,可為了保護潛伏部隊,他始終沒有動。烈火中,邱少雲的雙手深深地插在土裡,頭慢慢低下來,后來貼住了地面,直到身體逐漸變成焦炭。后來,火勢被水渠擋住,潛伏區一片死寂……

傍晚,總攻打響了。數百名官兵一躍而起,怒吼著沖向高地,僅用40多分鐘,就把敵人殲滅了。

拔掉這顆“毒牙”后,上甘嶺戰役在兩天后打響。

為了能參加那次潛伏戰斗,邱少雲讓衛生員為他剜瘡療傷

“邱少雲能潛伏在敵人眼皮下,直到犧牲都沒有暴露目標,是他訓練扎實過硬的結果。”當了近30年邱少雲烈士紀念館館長的王成金告訴記者。

戰斗間隙,爆破組官兵經常鑽出坑道,在附近小樹林苦練隱蔽接近、抵近偽裝、滾進、拼刺刀等。邱少雲訓練刻苦,衣服常被撕破,膝蓋也總是磨破,他的戰術動作是最敏捷最過硬的一個。看過他訓練的師團領導稱贊說:“這樣的速度,叫敵人無法抵擋。”

可在那次潛伏戰斗前的練兵中,邱少雲在爆破撤退時,翻滾動作沒做完突然腿一瘸,耽擱了一剎那。幸虧他反應快,在目標爆炸時連續翻滾到安全地點。連長問邱少雲怎麼了,邱少雲內疚地說,連長,今天我的動作遲緩了,下去后加緊練,保証戰斗打響前達到要求。連長撩起邱少雲的褲腿,隻見他的右大腿外側長了一個大癤腫。連長讓邱少雲安心養傷治療,先不要考慮參戰。

回去后,邱少雲著急地找衛生員詢問:“能不能想辦法讓膿包快點好”。衛生員說,要等長“熟”了才能動刀。邱少雲卻說:“什麼熟不熟,剜塊爛肉算什麼,你曉得我心裡有多急啊!”

衛生員心軟了,用顫抖的手劃開他腿上的癤腫,含著淚幫他擠膿、消毒、包扎。這時,邱少雲雖然疼得一個勁咧嘴,臉上卻露出了笑容。

今天,我們再思索邱少雲犧牲的細節,就會明白,他靠的是堅決履行使命的鋼鐵意志! 

為了讓所有的受苦人都能過上好日子,邱少雲說“我死了又算個啥”

“二哥不怕死,火燒也要堅守戰場紀律!”85歲的邱少華是邱少雲唯一健在的弟弟。邱少雲兄弟4人,邱少雲排行第二,邱少華排行第四。

邱少華說,二哥出國作戰前,給家裡寫了一封信。信中說——

“前些日子,我報名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明天就要出國打仗去了。聽指導員說,侵略者在那裡殺人放火,干盡了壞事。他們佔領我國台灣省,還想佔領我們的國家,我們就要回到舊社會去,分的房子和土地又要被地主奪去。我恨死了侵略者。到戰場我一定拼命打仗,不怕死,為了讓所有的受苦人都能過上好日子,我死了又算個啥!”

這封寫於1951年3月15日的信,現在存放於邱少雲烈士紀念館。

1953年10月,邱少華隨訪問團來到朝鮮,了解到二哥在朝鮮戰場上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

有一次,邱少雲冒著敵機轟炸沖進正在燃燒垮塌的茅草屋,救出一名眉毛頭發都燒著、熏得臉烏黑的小女孩。女孩名叫金順玉,隻有4歲。深山溝裡沒有人家,邱少雲和戰友輪流背著她走。到了有人家的村子,把小順玉交給一位老阿媽,還留了幾袋大米。

2010年5月,邱少華和侄兒邱光兵再次來到朝鮮時,見到了當地群眾為邱少雲修建的紀念碑。邱光兵說:“二叔犧牲得壯烈,中朝人民至今都沒有忘記他!”

如今,在邱少雲壯烈犧牲的“391”高地崖壁上,刻著“為整體、為勝利而自我犧牲的偉大戰士邱少雲同志永垂不朽”25個大字。高地無言,默默見証著邱少雲永垂不朽、光照千秋的英雄品格和革命精神。

邱少雲烈士紀念館1962年10月12日開館以來,已累計接待參觀者兩千多萬人。人群中,記者見到一對來自貴州的青年男女,他們專程來這裡參觀。他們說,邱少雲是他們崇敬的英雄。

英雄精神的豐碑,還會繼續激勵影響一代又一代人成長。(記者 馬三成 賈保華 通訊員 王雪振)

(《解放軍報》2015年6月22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