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26   
分享到 :

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使中華民族的歷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

這一勝利,在遼闊的中國大地上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結束了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勢力奴役中國各族人民的歷史。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當家作主,真正成為新國家、新社會的主人。這是中國人民社會政治地位的根本變化。中國由此實現了從幾千年的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政治的偉大跨越。

這一勝利,徹底結束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國家的統一。封建割據局面已一去不復返。中國各族人民從此生活在團結友愛、和睦相處、共同進步的大家庭之中。

這一勝利,實現了近代以來多少仁人志士為之奮斗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使中華民族一洗百年來所蒙受的奇恥大辱而光榮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使中國人民結束奴隸般的悲慘生活而走向光明幸福的未來。

這一勝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發展方向,從而為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為中國擺脫貧窮落后的面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掃清了障礙,創造了必要的前提。

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是20世紀繼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和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世界歷史上最重大的政治事件。這一勝利,沖破了帝國主義的東方戰線。它在一個人口佔全人類四分之一的大國裡,掃蕩了帝國主義及其代理人的勢力,從而極大地改變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對比,既有力地推動了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極大地增強了他們反帝斗爭的勝利信心﹔也有力地推動了維護國際和平事業的斗爭,極大地增強了世界和平力量。

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勝利,是毛澤東思想的勝利。中國革命的歷史表明,馬克思列寧主義不是教條,別國革命經驗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公式。不同國家的無產階級及其政黨,為了把自己國家的人民解放斗爭引向勝利發展的道路,就不能拘泥於馬克思列寧主義著作中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針對具體情況講的某些個別論斷或制定的行動綱領,而必須從本國的歷史條件和現實狀況出發,與時俱進,因地因事而變,學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本國革命具體實際正確地結合起來。這個結合是一個歷史過程,不是一次能夠完成的。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