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東工委機關舊址—關家埡壑、老北山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6-2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平東工委機關駐地之一,崆峒區大寨鄉雨林村埡壑社全貌

中共平東工委駐地之一,崆峒區大寨鄉老北山村

 

中共平東工委機關舊址位於平涼市崆峒區大寨鄉雨林村埡壑社(又稱關家埡壑)和老北山。

1946年10月,甘肅工委決定撤銷中共華平工委,恢復重建中共平東工委,書記張可夫,副書記李義祥,委員高俞修、潘光亞(次年春調邊區寧縣工作)、張友三、孫存弘、韓天俊、向景義、賈慶禮,工委秘書常耀華。其主要任務是建立壯大黨的組織﹔做鄉鎮保甲工作、搞兩面政權﹔做地方團、隊工作,擴展武裝力量﹔建立“紅村子”﹔承擔交通工作,護送出入邊區的人員。1947的夏初,平東工委會議決定把工委機關正式設立在埡壑,並成立了中國共產黨華亭工作委員會。1949年4月4日至5日,平東工委在大寨鄉老北山村召開工委委員會議,專題研究開展城市工作和迎接解放的問題,並決定成立中共平涼市工作委員會,在工作中採取由農村向城市滲透的方法,不斷建立和發展壯大黨的組織。

平東工委在發展壯大黨的組織,開展小型武裝斗爭和統一戰線工作,配合解放軍解放平涼進行了艱苦的斗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范圍由起初的鎮原、固原部分地區逐步擴大到固原東南、鎮原西南、涇川與鎮原、平涼、靈台、崇信部分地方及隆德、庄浪、靜寧等地區。

 

平東工委負責人在雨林村埡壑社住過的窯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