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米高揚為什麼要秘密訪問西柏坡?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7-01   
分享到 :

1947年至1948年間,毛澤東同蘇聯黨中央委員會之間就其訪蘇問題多次交換過意見。毛澤東從來沒有到過莫斯科,蘇聯對毛的邀請還在1947年6月就已經轉達到,並表示願意接待他共同討論中國革命問題,以及軍事勝利后中國共產黨將要遇到的課題,其中包括中蘇關系等問題。后來,蘇聯以毛澤東的駐地離蘇聯甚遠,聯絡困難,毛澤東的健康欠佳,中國革命軍隊的戰事情況復雜化,以及其他的原因,使毛澤東出行的日期一拖再拖。

1948年底中國共產黨的軍事行動迅速發展,形勢大好,一些決定性的戰役在華北展開。形勢的發展對中國共產黨越來越有利。毛澤東曾表示:“如果在1947年他並不急於去莫斯科,那麼現在,到1948年,形勢變化了,他想盡快到莫斯科去。有許多事要在那裡討論,一些問題要請教,另一些則是涉及到盡可能爭取援助的事……應該達成協議,讓我們的政治方針與蘇聯完全一致”。並再次要求出訪莫斯科。

1949年1月14日,在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會議上討論如何就毛澤東來訪時間給他復信時,斯大林認為毛澤東此時前來未必合適,因他當時是游擊戰的領導人,雖然他的出行是秘密安排的,但是關於他的出國之事卻瞞不住,恐怕已經走露了風聲。西方無疑會就他的出行做文章,說他訪問莫斯科為的是向蘇聯共產黨請領指示,而他本人則會被稱作莫斯科的代理人。這會傷害中國共產黨的威信,帝國主義和蔣介石集團會趁機大肆鼓噪反對中國共產黨。況且,不久即可成立一個由毛澤東領導的正式革命政府。屆時他就能公開以中國政府首腦的身份出行,同鄰國談判,而不必秘密行動了。這相反會提高中國革命政府的威望和信譽,並且具有重大的國際意義。

為了防止美國和西方國家譴責蘇聯插手中國內政,維護其國際利益,蘇聯一再推遲毛澤東赴蘇對於已臻成熟的問題進行討論,但斯大林決定派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的一名委員——米高揚到中國,這樣既解決了對中國革命的關心和幫助,又不至於引起國際上的責難。

毛澤東回答說,他決定暫時推遲莫斯科之行,他們歡迎蘇聯派一名政治局委員到中國,同時表示希望該委員在1月底2月初成行,不到哈爾濱,而到毛的駐地。

1949年1月26日,米高揚乘飛機來中國,1月30日到達,在中國一直待到1949年2月8日。在此期間,中蘇兩黨就中國革命的前景和兩黨兩國的未來關系問題做了深入的探討,也為建國前劉少奇成功訪問蘇聯做好了准備。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