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解放初期為什麼會發生“銀元之戰”?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7-01   
分享到 :

1949年5月27日,上海這個中國最大的城市獲得解放。隨之而來,上海也就成了中國共產黨同投機資本家交鋒的主戰場。7月12日,中央財經委員會成立,陳雲任主任。作為新中國主管經濟工作的領導人,陳雲坐鎮指揮了打擊投機資本家的戰斗。

上海剛解放時,銀元投機極為猖獗。針對這種情況,各大城市軍管會和人民政府明文禁止金條、銀元和外幣在市場上自由流通,一律由人民銀行挂牌收兌,並規定人民幣為唯一的合法貨幣。但是,投機商對人民政府的法令置若罔聞,依然我行我素,繼續擾亂金融市場。上海証券大樓則是資本家投機的大本營,每天都有上千人集聚在那裡。至於散落在大街小巷的投機分子更是不計其數,僅1949年6月5日這一天,就有2萬人,三天后,多達8萬人。投機分子利用“黃白綠”(黃即黃金,白是銀元,綠是美元)興風作浪,抵制人民幣。有人甚至揚言:“解放軍進得了上海,人民幣進不了上海。”

在投機商的操縱下,銀元價格在短短10多天內就上漲了近兩倍。銀元價格的暴漲拉動了物價的全面上揚,在不到兩周的時間裡,上海大米價格竟上漲了兩倍多,棉紗價格上漲了一倍多。在此情況下,一些私營百貨公司竟然用銀元標價,拒用人民幣。結果,人民幣往往是早上從人民銀行發出去,晚上又回到原地。為了穩定金融市場,人民政府採取了拋售銀元的辦法。6月6日這天,在一個城區就拋出了1萬銀元,拋出去的銀元卻被投機商們悉數吃進。穩定市場的目的不僅沒有達到,反而助長了投機之風。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人佔領上海后也遇到過類似的情況,從東京運來的5噸黃金投放市場后無濟於事。對此,陳雲作了認真分析。他認為,上海流通的貨幣不是金圓券而是銀元,這種情況是在北平、天津解放以及解放軍渡江后,金圓券迅速崩潰,國民黨政府垮台造成的。陳雲心裡十分清楚,我們在這個戰場上遇到的敵人不是軟弱的金圓券,而是強硬的銀元。因此,對付的辦法就是查封投機商的大本營,從源頭上堵死投機行為。於是,1949年6月8日,中央財經委員會電告華東財經委員會,同意查封上海証券大樓,嚴懲投機分子。6月10日上午10時,上海警備司令宋時輪率領軍警包圍了上海証券大樓,逮捕法辦了238人,沉重打擊了破壞金融的非法活動。

與此同時,中央財經委員會又指示上海華東財經委員會,要求鐵路等交通部門隻接受人民幣,而且還規定隻能用人民幣納稅。通過政治、經濟雙管齊下,不到一個月,上海銀元投機風潮即告平息。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