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的組建和黨面臨的考驗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7-01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人民政權,是徹底打碎舊的國家機器之后在全新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早在1948年9月成立的華北人民政府,就以調動一切人力物力財力完成華北區的統一和支援全國解放戰爭的卓越工作,為新中國的政權建設和經濟建設積累了初步經驗,並以較為完整的行政系統,為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做了組織上的准備。在華北人民政府的基礎上,中央人民政府各機構和各部門直接、順利地組建起來。這不僅解決了中央政府所急需的大量干部的來源問題,而且使中央人民政府一經宣布成立,即能正常運轉,開始工作。

在開國大典舉行之前,10月1日下午2時,新選出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在中南海勤政殿舉行第一次會議,宣布就職。會議一致決議接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本政府的施政方針﹔推選林伯渠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秘書長,任命周恩來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部長,毛澤東為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為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沈鈞儒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羅榮桓為最高人民檢察署檢察長,並責成他們從速組成各政府機關,執行各項政府工作。會議同時決議:向各國政府宣布,本政府為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本政府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系。

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政務院及所轄委、部負責人名單。21日,周恩來總理主持召開政務院第一次會議,宣布政務院成立。政務院作為國家政務的最高執行機關,下設政治法律、財政經濟、文化教育和人民監察4個委員會,共設有內務、外交、財政、金融、貿易、公安、重工業、輕工業、交通、農業、科學、文化、教育、民族、僑務等30個工作部門,其中有關財政經濟的部門有16個。這表明經濟建設在新的政府工作中佔有重要地位。

中央人民政府的組成,以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體現工人階級領導國家政權的根本屬性﹔同時以各民主黨派參加政府,體現統一戰線政權、團結合作、政治協商的人民民主原則。政府領導成員的遴選,均由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反復協商后提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6位副主席中,共產黨員3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3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56位委員中,共產黨員29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27人。政務院4位副總理中,共產黨員2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2人﹔15位政務委員中,共產黨員6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9人。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中央人民政府各機構負責人的任命。其中,政務院所轄4個委員會和30個部、會、院、署、行等機構中,擔任正職的共產黨員20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14人。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正職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有權獨立負責地領導各自部門的工作。這表明,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長期合作的政策得到良好的貫徹實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的組成,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團結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一道反對帝國主義及國民黨反動獨裁統治,共同創建新中國的實際進程。中國共產黨在工作重心剛剛由農村轉入城市之初,正是通過對聯合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的統一戰線性質政府的領導,有效彌補了管理這樣一個大國在許多方面經驗的不足,團結和帶動各方面的社會力量為建設新中國而共同奮斗,由此形成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執政特點和優勢。

在巨大勝利的鼓舞下,全國各族人民革命熱情高漲。共產黨的干部和人民解放軍在各項工作中表現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作風、艱苦奮斗的精神和嚴明的紀律,令人耳目一新。廣大工農勞動群眾以翻身作主人的嶄新面貌投入生產恢復和新中國建設。青年學生和知識分子歡欣鼓舞,踴躍參加革命工作。愛國工商業者認清形勢,願為發展生產、繁榮經濟盡一份力量。海外華僑和留學生紛紛返回祖國參加建設。過去政治上的中間力量,包括從反動營壘分化出來的人主動向人民靠攏。解放區和原國民黨統治區共產黨的力量、革命的力量迅速匯合起來,更有力地發揮核心作用。中華大地呈現出萬象更新的局面。

中國人民革命取得偉大勝利,是形勢發展的主流。同時,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新生人民政權面臨著錯綜復雜的國內形勢與國際環境,黨和人民政府面前還存在著許多困難。

當時國內的突出問題是,軍事上,人民解放戰爭雖已取得基本勝利,但還沒有完全結束。國民黨還有上百萬軍隊在西南、華南和沿海島嶼負隅頑抗。在新解放區,國民黨潰逃時留下的大批殘余力量,同當地惡霸勢力以及慣匪相勾結,以土匪游擊戰爭的方式同人民政權相對抗,嚴重危及社會政治新秩序的建立和穩定。經濟上,新中國繼承的是一個十分落后的千瘡百孔的爛攤子,生產萎縮,交通梗阻,民生困苦,失業眾多。特別是國民黨統治下長期的惡性通貨膨脹,造成物價飛漲、投機猖獗、市場混亂的局面,給國民經濟的恢復帶來極大的困難。此外,在擁有三億以上人口的新解放區還沒有實行土地改革,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還嚴重束縛著生產力的發展。這種情況如果不徹底改變,中國人民革命的勝利就不能鞏固,社會生產力就不能得到解放,新中國的工業化就不可能實現。這些情況表明,中國革命雖然取得基本勝利,但還有很大一部分民主革命的任務沒有完成。

從國際環境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得到蘇聯、東歐以及亞洲人民民主國家和一些西歐國家的承認和支持,這是建設新中國的有利外部條件。但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國家,則對新中國採取不承認和敵視的態度,並實行封鎖和威脅。帝國主義者期待著中國共產黨的失敗,預言新的人民政府將會像舊中國政府一樣,不能解決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有些周邊新興的民族獨立國家對新中國還不了解,存有各種疑慮。總之,在國際斗爭和對外交往方面,新中國面臨著嚴峻的考驗。

中國共產黨自身也面臨著新的考驗。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繁重的經濟建設任務擺在面前,要求黨必須克服困難,向一切內行的人們學習經濟建設和治理國家的本領。更重要的是,在進入繁華城市、執掌全國政權的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如何繼續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和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不被權力、地位和資產階級的捧場所腐蝕。這是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已提出警告的,也是要由實踐來作出回答的重要課題。

面對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復雜形勢和種種困難,中共中央保持清醒的頭腦,滿懷信心地迎接挑戰。根據七屆二中全會制定的各項基本方針,黨採取一系列積極穩健的政策措施,有條不紊地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鞏固新生人民政權,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工農業生產,開始了建設新中國的偉大進程。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