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英雄王杰是同鄉同學、同年參軍、同在一個連隊、同是尖子班班長。近年來,因為一些捕風捉影的報道和戲說,損害了英雄的形象,他倍感糾結。為還原真實的王杰,年逾7旬的老兵韓義祥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關於王杰,不得不說的細節

原標題:關於王杰,不得不說的細節
作者:張印東 卜金寶 盧 軍    發布時間:2015-07-02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

編者按:7月14日,是王杰同志犧牲50周年紀念日。1965年7月14日,濟南軍區駐徐州某部工兵一連五班班長王杰在訓練中為掩護民兵而英勇犧牲。毛澤東主席題詞:“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50年來,英雄王杰激勵著一代又一代軍人矢志軍營,報效國家。

然而,近年來因為一些捕風捉影的報道和戲說,損害了英雄王杰的形象。在王杰犧牲50周年之際,本報特發表對王杰戰友韓義祥的專訪,以正視聽。

1963年3月,王杰(后排左一)參加完團日活動后,與戰友韓義祥(后排右一)等合影留念。

 

“我和王杰從小學同學到中學同學,同年入伍,同在某部工兵一連當戰士、當班長,在一起生活10多年。”王杰犧牲50周年之際,在英雄的故鄉山東省金鄉縣,記者見到了王杰生前戰友、縣供電公司退休干部韓義祥。談到近年來一些媒體不確切的報道,有些報刊以訛傳訛,韓老坐不住了:“作為英雄成長的見証人,我有責任站出來,還原一個真實的王杰!”

沒有導火索,是拉火管

——“假如有導火索,王杰還扑上去,他不是自殺,就是精神病”

“拉火管突然引爆,點燃了導火索”“導火索突然燃燒起來,火星嗤嗤地噴濺著,王杰驚呆了……”這是某些報道對王杰犧牲瞬間的渲染和描述。

“寫‘點燃導火索’,是對英雄的最大傷害。”指著一份報紙關於王杰的宣傳,韓義祥說:“你們看過電影《地雷戰》吧?鬼子一出門,地雷就響了。如果地雷用導火索,鬼子不早跑了?”

“出入就在導火索!”和王杰同樣是一級技術能手的韓義祥,向記者展示了原師政治部、王杰事跡調查組成員傅慶徐繪制的“絆發防步兵應用地雷”沒有用導火索的示意圖。“如果有導火索,王杰是不會扑的。具備一點工兵常識的人都知道,10多公分的導火索,燃燒時間是10多秒鐘,在導火索燃燒的時間裡,隻要拔掉或散開就可以避免傷亡。假如有導火索,王杰還扑上去,他不是自殺,就是精神病。事實上,王杰犧牲當天的訓練課目是‘絆發防步兵應用地雷’,這種雷碰上絆線就瞬間爆炸,是不允許加導火索的,實際訓練也沒有加導火索。”

沒有導火索,又是瞬間發生爆炸,王杰怎麼會有時間扑向炸點?針對這個疑問,當年王杰事跡調查組專門找幾個工兵專業干部進行研討,從拉火管發火到引爆雷管,雷管再引爆炸藥爆炸,時間雖短,但作為一個熟練的作業手,可以利用瞬間時間往前猛扑,舍己救人的時間是來得及的﹔若為不炸傷自己往后一仰,也是來得及的。當年為查証王杰在炸藥爆炸的瞬間扑向炸點的情況,調查組曾進行過一次實爆試驗。

韓義祥告訴記者,實施實爆試驗的是具有豐富爆破經驗的老工兵季家祥,試驗由師工兵科科長田永泰負責組織。那天,在師部大操場,季家祥用拉火管連接好雷管后,按照王杰原來操作的程序和姿勢,一腿跪著,一腿蹲著開始了實驗。當他把拉火管拉開后身體往后一滾,雷管“嘭”的一聲爆炸了。季家祥安然無恙,倒是在五六十米外觀看試驗的一位調查組成員被雷管爆破飛出去的一個小碎片擊中了鼻梁,鮮血直滴。通過試驗,証實了王杰在短暫瞬間扑向即將爆炸的炸藥包是完全可能的。為了慎重,調查組又請教濟南軍區工程兵專家,也得出了相同的結論,並証實當時是一次意外爆炸。

上報了事故,也可以改過來

——“如果沒有責任與擔當,就難以還王杰舍己救人的真實面目了”

“按照規定,這件事當天就逐級上報了。”師黨委立即派政治部主任劉德一前去查明情況。

在邳縣張樓工兵營訓練駐地,劉德一看到連隊黑板報上全是悼念王杰的文章。全連官兵為失去王杰悲痛不已﹔民兵和民兵家屬流著眼淚訴說“要不是王教員扑向炸點,我們要傷很多人”﹔連隊干部戰士強烈要求追認王杰同志為共產黨員﹔當地群眾紛紛為王杰請功……這一切,讓劉德一很受觸動。特別是他看了工兵營政委周循交給他的王杰遺物——一本10萬字的日記后,他被王杰的事跡深深震撼了。

幾天的深入調查,劉德一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在回師部的火車上,他巧遇濟南軍區政治部青年部副部長崔毅,遂將詳情作了匯報,並把帶著的王杰日記念了幾段給崔毅聽:“當兵是為黨、為人民、為祖國而來的,黨指到哪裡就沖到哪裡,就是獻上青春也沒有怨言。”“我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

崔毅聽后,當即表示:“這是舍己救人的英雄行為。”

隨即,崔毅改變行程,從徐州下了火車,直奔坦克二師進行調查。

回到軍區機關,崔毅給時任軍區政治部主任李耀文寫報告,提出王杰是一位舍己救人的英雄,應該作為一個重大典型宣傳。

軍區首長作出批示,同意崔毅的意見,由青年部籌劃王杰宣傳方案,並將批示傳達給軍區裝甲兵。

7月底,成立王杰事跡調查組,派濟南軍區政治部干事王永峰、吳雲龍,會同濟南軍區裝甲兵政治部秘書王洪才、王杰所在師政治部干事傅慶徐,深入到王杰生前所在連、營和張樓民兵地雷班調查。在營連,干部戰士流著淚向調查組匯報說,王杰兩次榮立三等功,被評為模范共青團員、一級技術能手、優秀教練員。在民兵地雷班,參訓民兵哭著講述了親眼看到王杰扑向炸藥包、犧牲自己保全別人的動人情景。在縣醫院,唯一受重傷的民兵羅漢瑞激動地對調查組的同志講,如果不是王杰用身體蓋住炸藥包,我丟掉的恐怕不是一條腿,而是一條命。

經過縝密調查和論証,調查組初步確認王杰舍己救人的英雄壯舉,並整理了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先進事跡。8月,師政治部根據軍區“一字不動,一篇不刪”的指示,全文打印王杰日記,上報下發。9月20日,師黨委追認王杰為中共黨員。9月26日,隆重舉行有7000多名黨政軍民參加的王杰烈士追悼大會。11月6日,總政治部發出開展學習王杰活動的通知。

是英雄,就不能“戲說”

——“不應為吸引眼球,損害英雄的形象”

“這不是胡鬧嘛!”近年來隻要一看到媒體上刊發的一些關於王杰的不實報道,韓義祥就感到堵心。他拿出某報上刊登的所謂“真相”文章,讓記者看其中一段文字:“工兵營政委致悼詞,王杰同志在此次幫助民兵訓練中,身為班長、一級技術能手,釀成了不該發生的惡性事故,給部隊建設和人民群眾造成了損失。”

“俺是當事人,俺就站在為王杰致悼詞的營政委周循身后,離王杰棺木隻有2米多遠。他面對王杰遺體沉痛哀悼,高度評價王杰生前模范事跡,當他最后講到‘王杰同志千古’時,全體指戰員及自發前來的數百名村民失聲痛哭。哪有人在追悼會上,守著人家的遺體說他的毛病缺點的?這不符合人情常理,也不屬實,純屬胡編亂造嘛!”

亂花漸欲迷人眼。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后期以來,先后有幾十種報刊、書籍、電視節目不斷炒作所謂《“王杰事件”始末》《王杰險遭不白之冤》《迷霧重重,誰為王杰洗去塵埃》……這些文章為吸引讀者眼球,制造轟動效應,憑空編造曲折經歷,隨意戲說英雄故事。究竟是誰在編造這些“戲說”,動機何在?令人深思。2009年,南方一家電視台播出的紀實電視片,說在王杰犧牲2個月以后,有個戰士在連隊儲藏室裡發現了王杰日記,他要宣傳,被師領導關了禁閉。在24分鐘的節目裡,多次出現炸藥包上插有10多公分長的導火索的特寫,繼續誤導觀眾。一家晚報刊登配有“照片”的長文,說“1965年7月14日,王杰訓練民兵受傷后,被直升飛機運到青島,喝下一個醫生的‘越冬西瓜汁’,王杰醒了。”這都是無中生有。

關於英雄的各種戲說,誤導觀眾,僅《“王杰事件”始末》一文就有14處編造的細節,其中對英雄最大的傷害是虛構“點燃了導火索”,文中還編造了“調查組的同志在整理死者的遺物時,找到了王杰生前寫下的20多本日記”。實際上,王杰寫了1本10余萬字的日記(1963年1月至1965年7月)。韓義祥神情嚴肅地說:由於作者夸大事實,有的讀者讀后詼諧地說:如果有20多本日記,王杰入伍4年,什麼也不干,整天在寫日記了。

“在王杰同志犧牲幾十年后,人們繼續宣傳英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令人欣慰。但不應為吸引眼球,損害英雄的形象。”採訪結束時,韓義祥十分坦誠地對記者說:“我們這些當年和王杰朝夕相處的戰友同學,或參與王杰宣傳的當事人,現在大多七八十歲了,有的已經離世。現在如果我們不站出來澄清事實,還原一個清晰真實的王杰,今后還有誰能為英雄証明?到那時,人們又要對英雄王杰產生質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