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主辦
"民族先鋒中流砥柱"作品展展出

原標題: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主辦"民族先鋒中流砥柱"作品展展出
作者:張亞萌    發布時間:2015-07-06    來源:中國藝術報
分享到 :

中國藝術報訊(記者張亞萌)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4周年,7月1日,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主辦的“民族先鋒中流砥柱”美術作品展在人民大會堂展出。展覽展示了侯一民、詹建俊、全山石等著名藝術家精心創作的70件美術作品。這些作品熱情謳歌了中國共產黨在70年前全民族抗戰中,秉持民族大義,肩負起了救亡圖存的歷史重任,以自己團結御侮的政治主張、堅不可摧的鋼鐵意志和勇往直前的模范行動,一直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列,發揮了中流砥柱的偉大作用。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黃孟復,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趙實,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龍新民,以及黃浩濤、張樹軍、張宏志、何東平、陳久鬆、董長軍等有關方面負責人和靳尚誼等美術界人士出席了展覽開幕式。

展覽中,油畫《義勇軍進行曲》 《黃河大合唱》 《狼牙山五壯士》 ,中國畫《八女投江》以及抗戰時期古元版畫作品的展出,藝術地再現了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事實,中國共產黨是堅持抗戰的中堅力量和奪取抗戰勝利的民族先鋒。著名藝術家侯一民表示,作為藝術家,肩負對人民特別是對下一代的心靈塑造的責任,藝術家們應當通過自己的創作,引導人民認識什麼是美的事物和精神。龍新民介紹,此次畫展的亮點,在於藝術家們高揚偉大抗戰精神,在尊重歷史真實的基礎上,綻開藝術想象力,運用嫻熟的藝術語言,精心描繪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的英雄群體和楊靖宇、趙一曼、左權、彭雪楓等為代表的眾多優秀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這種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