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要同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7-10   
分享到 :

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中國共產黨十分重視團結盡可能多的階級階層和代表它們的黨派,建立最廣泛的革命統一戰線,共同進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大業。各民主黨派也在中國共產黨正確主張的影響下,與中國共產黨密切合作,共同奮斗,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因此,在全國勝利后建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民主黨派參加的人民民主政權,就成為歷史發展的必然。

1949年3月,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和闡述了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合作的思想,並且批評了在對待黨外民主人士問題上存在的關門主義等錯誤傾向,要求全黨對於這個問題必須有認真的檢討和正確的認識。

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通過的《共同綱領》,成為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合作的政治基礎。《共同綱領》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組織形式。這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就在法律上和實際上得到了確立。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不再代行人大職權,只是統一戰線性質的組織形式、各黨派進行政治協商的機構。對此,1954年12月,全國政協二屆一次會議通過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作了明確規定,並規定了人民政協的職能和任務。

中共八大前后,毛澤東又提出了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他指出:“究竟是一個黨好,還是幾個黨好?現在看來,恐怕是幾個黨好。不但過去如此,而且將來也可以如此,就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關於提出和堅持這一方針的原因,毛澤東解釋說:“為什麼要讓資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的民主黨派同工人階級政黨長期共存呢?這是因為凡屬一切確實致力於團結人民從事社會主義事業的、得到人民信任的黨派,我們沒有理由不對它們採取長期共存的方針。”毛澤東還說:“為什麼要讓民主黨派監督共產黨呢?這是因為一個黨同一個人一樣,耳朵很需要聽到不同的聲音……有了民主黨派,對我們更為有益。”

總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民主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統一戰線發展的結果。它是建立在人民代表大會根本制度基礎上的政黨制度,是與人民政協制度一道構成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治制度的一個基本組成部分,在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