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成立初期為什麼要提出“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黨”的口號?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7-16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黨”的提法最早見諸於文字記載的是毛澤東提出的。1951年2月18日,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決議要點》通報的第6條中,寫道:“我們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這是主要方面,必須加以肯定,並向各級干部講明白。”

1951年3月28日,劉少奇在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作的《為更高的共產黨員條件而斗爭》的總結報告中,對這一評價作了具體的闡釋。報告中首先肯定了“我們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是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同時指出:“在我們黨內,是還存在著問題的,在有些地方則存在著嚴重問題。”他在作會議的總結時,指出存在的問題是黨內鑽進了一些壞分子,在一部分黨的基層組織中又有相當大一部分黨員不夠標准或不完全夠標准。

當時劉少奇突出講這個問題的國內外背景是:1949年6月,全國有300多萬黨員,到1950年7月1日,黨員人數已超過500萬。一年多時間,全國黨員人數增加200多萬。1949年6月27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安子文向毛澤東主席寫報告,匯報黨的組織工作情況。報告中講:我們黨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擁有300多萬黨員的大黨。黨員成分,農民約佔80%。黨的支部15萬個左右,農村黨支部佔80%以上。干部的主要成分是學生和農民。

全國解放前后,世界上的某些反華勢力,蘇聯和國際上部分共產黨以及國內一些人,對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存在不同看法。他們普遍認為中共是“農民黨”。在這種情況下,劉少奇為澄清這個有關我黨性質的重大原則問題,曾經論述過黨的性質並不是由黨員的成分決定的,還舉過英國工黨的例子來說明。他說,英國工黨的黨員,大部分是工人,但工黨的性質,不一定是無產階級政黨,並不代表工人階級利益﹔而決定黨的性質的,是黨的綱領、黨的指導思想,黨的領導人是否堅持馬克思主義,等等。對於黨的性質,中國共產黨一直強調自己的黨是無產階級先鋒隊。這一點在黨章中已經寫明了的。

還有一個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的七屆三中全會以前,高崗多次或明或暗地攻擊劉少奇。1950年前后,當時在東北局工作的高崗等向毛澤東告狀,說劉少奇對黨的建設沒有抓好,問題很多,組織路線有問題,很多黨員不夠條件。特別是對劉少奇說的在東北可以允許黨員發展“三馬一犁”和暫時保留“三馬一犁”的農民的黨籍有意見,說這是搞富農路線。

此前,即1949年7月,中央組織部對東北局請示的復電中,曾規定,對富農成分的黨員,可以“暫保留其黨籍”。1950年春,東北局組織部長張秀山到北京中組部談工作,反映了高崗對“建黨路線”有意見,認為全國黨組織狀況不能令人滿意,意思是負責抓黨建的領導人(指劉少奇)負有責任。安子文認為此問題重大,於是決定由王甫(當時任中組部組織處副處長,1956—1960年曾任中組部副部長)陪同張秀山向劉少奇作了匯報。在談到發展“三馬一犁”的新式富農入黨問題時,劉少奇說,為了發展生產,對確實具備黨員條件的,可以個別發展入黨。黨員不帶頭生產,敢於致富,生產是發展不起來的。

從全國解放之初,中共中央就十分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問題,前后召開過兩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籌備會議。在1951年3月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召開前,劉少奇審閱了有關會議的文件和請示報告,然后由中央辦公廳派專人送到當時正在保定的毛澤東審閱。毛澤東閱后表示同意並作了些修改。在1951年3月28日至4月9日召開的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劉少奇對上述兩個問題都作了回答:一個是講“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的有組織的部隊。一切黨員必須這樣來了解中國共產黨”。另一個是講“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黨”。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