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義勇軍進行曲》確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7-16   
分享到 :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議在北平開幕。新政協籌備會常委會下設六個專門小組。其中第六小組的任務是負責研究草擬國旗、國徽、國歌、紀年等方案。

國歌征集啟事於7月15日至26日在《人民日報》等報刊上連續刊登8天,國內報紙、香港以及海外華僑的報紙都紛紛轉載。征集啟事刊出后,包括工、農、商、學、兵各階層人士在內,以及學者、藝術家、高級干部,紛紛響應。到8月20日為止,共收到國歌歌詞632件,國歌詞譜694首。第六小組專門在北京飯店租了一個房間,分類陳列各地寄來的應征稿件。小組成員和專家差不多天天到這裡來審閱和評選。經過多次討論,大家認為應征稿雖然很多,但都不理想。然而,要想在短時間內創作出理想的國歌詞、譜是很困難的。7月初,周恩來在審批國歌征集啟事時曾建議用《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第六組的大部分人也傾向在國歌未正式確定前,以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馬敘倫在介紹國歌征集情況時說:新政府就要成立,國歌目前一下還制定不出來,是否可用《義勇軍進行曲》暫代國歌。李立三認為,這首歌的曲子雖然很好,但歌詞中“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的句子不妥,最好修改一下。但張奚若、梁思成認為,這是歷史的產物,為保持完整性,詞曲都不要修改。黃炎培也同意不改歌詞。徐悲鴻的意見是,《義勇軍進行曲》隻能暫代國歌。郭沫若表示贊成,但主張將歌詞修改一下。《義勇軍進行曲》的詞作者田漢也同意修改歌詞,他說,歌曲是好的,我寫的歌詞在過去有它的歷史意義,但現在應該讓位給新歌詞。周恩來表示:要麼就用舊的歌詞,這樣才能激勵感情。修改了唱起來就不會有那種感情了。最后,毛澤東談了他的看法。他說:改還是要改,但舊的還是要。我國人民經過艱苦斗爭雖然全國快解放了,但還受帝國主義的包圍,不能忘記帝國主義對我國的壓迫。我們要爭取中國完全獨立、解放,還要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所以還是保持原有歌詞好。大家認為以《義勇軍進行曲》做國歌最好,意見比較一致,我看就這樣定下來吧!毛澤東的意見,得到與會者的贊同。

9月27日,新政協召開全體會議。大會最后逐項表決通過了六項決議,其中一項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這個“代”,后來就成了“正式”。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