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警惕西方世界抹黑民族英雄背后的“攻心戰”

原標題:戴旭:警惕西方世界抹黑民族英雄背后的“攻心戰”
作者:戴旭    發布時間:2015-07-22    來源:光明網
分享到 :

近一段時間,網上出現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惡意制造、散布謠言,抹黑邱少雲、黃繼光、董存瑞等先烈的英雄事跡,質疑英雄之聲一時間甚囂塵上。那麼,形形色色抹黑英雄的謠言為何能夠層數不窮,並利用網絡平台愈演愈烈?在當前的形勢下,又應當如何在全社會范圍內重塑對英雄的信仰體系?對此,光明網記者採訪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戴旭,請他解讀抹黑英雄現象背后的深層思想根源。

前蘇聯解體與對英雄的信仰崩塌有著不可分割的關系

在世界范圍內,培養一批“第五縱隊”,造謠、抹黑他們的民族英雄,這是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一以貫之的做法,甚至是其國家大戰略中的一部分。而抹黑英雄的行為,都可以歸入“第五縱隊”的范疇。早在二戰期間,美國就提出,整個世界正從軍事帝國主義轉向經濟、文化帝國主義,而毀壞其他民族的道德人心,尤其是毀壞青少年的道德人心,恰恰使其文化帝國主義的一項內容。要摧毀其道德人心,最簡單的一個方法便是抹黑他們的英雄,它是打開整個道德體系的一個突破口。

不僅在中國,在前蘇聯,在中東,在東歐、東亞,西方敵對勢力都曾如法炮制這一過程。應該說,歷史上前蘇聯解體的過程,就與對英雄的信仰崩塌有著不可分割的關系。蘇聯前國防部長亞佐夫也曾直言:“蘇聯是被第五縱隊打殘的。”可以說,在前蘇聯瓦解的過程中,他們不僅將斯大林抹黑為獨裁者,還詆毀了一大批類似卓婭與蘇拉那樣的民族英雄。通過這樣的做法,導致前蘇聯民眾對歷史、對戰役的真實性,對理論學說的科學性進行否認,甚至是詛咒和謾罵。今天,俄羅斯也在吸取前蘇聯的教訓,痛定思痛,將過去被推倒的英雄重新樹立起來。

英雄主義既是民族的靈魂,也是軍隊的軍魂

對一個國家而言,英雄主義既是民族的靈魂,也是軍隊的軍魂。就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而英雄就是我們信仰體系中一個代表、一個符號,一種精神圖騰。英雄往往同民族、軍隊、黨的歷史緊密相連,更是一個時代光榮歷史的代表。提到董存瑞,我們會聯想到解放戰爭,而提到黃繼光,又會自然而然地與抗美援朝戰爭聯系起來。

這些造謠者之所以挖空心思抹黑英雄,對歷史上早已定論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軍隊的傳統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大潑臟水,這種行為絕非毫無目的。當今時代,心防就是國防。而抹黑英雄,正是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攻心戰中的一環,也是歷史虛無主義的一種手法。通過抹黑英雄,使民眾懷疑自己的歷史,抽空民族的信仰,摧毀民族的希望,這便是西方敵對勢力環環相扣的戰略目的。同時,由於在抹黑本國英雄的同時,也在不遺余力地塑造、宣揚西方自己的英雄,諸如他們精心挑選的人權領袖,因此,這樣步步為營,終將使青少年不再信賴本國的政治教育,而轉向一些西方的信仰觀念,金錢、物質享受、宗教、迷信等消極、腐朽思想也隨之包含其中。所謂“千裡之堤,潰於蟻穴”,講的便是這個道理。

抹黑英雄謠言的傳播者和抵制者之間的博弈,實際是文化戰線、意識形態領域一場生死攸關的戰爭行為,而絕非一種簡單的錯誤思潮,對惡意抹黑英雄者決不能等閑視之。從本質上說,他們是本民族的戰略敵人,是西方敵對勢力的戰略走狗,以損害本民族利益為代價,達到完全為西方戰略服務的目的,由於他們是本國國民,在身份上更具隱蔽性,不易識破,而其危害性也比外部勢力更大。這些造謠者的動機是十分明確的,要顛覆國家和歷史,當前他們的行動還停留在通過網絡、自媒體,對英雄進行夜以繼日的攻擊,一旦時機成熟,便會伺機而動,制造社會動亂。因此,對他們的打擊也絕不能隻停留在口誅筆伐的層面,而要進一步完善法律,綜合運用強硬的法律手段,特別是刑法,對謠言者及監管者予以堅決打擊。同時,也要積極發動民間,用正義的力量予以壓制。

要區分謠言制造者和聽信者,不應一概而論

前面說過,這些謠言的制造者是別有用心的,戰略圖謀十分明顯。但對那些聽信、傳播謠言的人,我們還要區分開來,不能橫加指責。由於長期以來,我們對互聯網的管理較為混亂,導致網絡魚龍混雜,各種各樣的言論都在此聚集,使得一些那些歷史知識薄弱、是非判斷力欠缺的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網民,對媒體所獲得的信息難以分辨,也是情有可原的。

這也就對當前的意識形態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及文宣領域提出了一個嚴峻的時代課題。首先,要正視聽,正本溯源,將規范、嚴肅、真實的歷史,以一種通俗易懂、更容易為人們所接受的方式,向更廣泛的受眾群體大量傳播,這是一個首要的前提。

同時,正如習總書記所說,所有媒體都不能為這些反黨、反歷史、反國家的言論提供方便,而這也正是當前一些網站及網絡管理部門亟待改進的地方。此外,文化部門也要嚴格把關,杜絕一些影視媒體粗制濫造的“神劇”,這些“神劇”褻瀆歷史,胡編亂造,也是歷史虛無主義的一種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