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什麼不能簡稱中華民國?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8-17   
分享到 :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名確定后,還需要解決如何使用簡稱的問題。當時,新政協籌備委員會第三小組在起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時,曾考慮到中國人民的習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稱后面特意加了“簡稱中華民國”的字樣。因為“中華民國”是1911年辛亥革命時建立的,中國人叫了38年,一下子換掉了,會使那些政治水平很低的落后的人一時難以接受。

但是,這個簡稱在政協代表當中引起了爭議。馬敘倫、陳叔通、郭沫若、沙千裡、沈雁冰、譚平山、許德珩等遞交了一份提案,提議取消“簡稱中華民國”的字樣,並由政府以法令形式加以規定。提案認為:這次新政協籌備會通過的國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了革命勝利后實行新民主主義的國家和人民。中國歷史上這個劃時代的大變革,必須把舊民主時代遺留下來的,並且為漢奸、賣國賊用過的在中國人民中間已經沒有一點好感的“中華民國”,毫無留戀地予以取消。否則,我們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時候,難道還要對已經走上死亡的舊中華民國再喊一聲“萬歲”嗎?

考慮到“中華民國”是以孫中山為代表的資產階級革命派創立起來的,所以9月26日,周恩來、林伯渠聯名邀請了二三十位當年曾參加過辛亥革命且具有一定影響的代表人物,商談這個問題。中國民主建國會的黃炎培發言說,由於中國老百姓落后,情感上習慣用中華民國,一旦改掉,會引起不必要的反感。留個簡稱,是必要的。但他又說,等三年之后再除掉,也可以。廖仲愷的夫人何香凝認為,“中華民國”是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成果,是用許多烈士的鮮血換來的。如果能照舊使用它,那當然好,如果大家不贊成,我也就不堅持自己的意見。但是,清朝進士周致祥明確反對“簡稱中華民國”。他認為,這是一個禍國殃民的、群眾對它沒什麼好感的名稱,20多年來已經被蔣介石弄得不堪言狀了。所以他主張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表示兩次革命的性質各不相同。

致公黨的司徒美堂說,他參加過辛亥革命,尊重孫中山先生,但對於“中華民國”這四個字絕無好感。因為,“中華民國”與“民”無干,最近22年來讓蔣介石弄得天怒人怨,真是痛心疾首。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是不是跟辛亥革命不同?如果不同,那麼,國號應該叫“中華人民共和國”,拋掉又臭又壞的“中華民國”這塊爛牌子。他認為,國號是一個非常庄嚴的東西,如果要改就必須改好,為什麼要三年以后再改?他反對用什麼簡稱,主張光明正大地用“中華人民共和國”!

司徒美堂的意見,得到不少人的贊成。中國民主同盟主席、法學家沈鈞儒解釋說,有些群眾雖然還在寫“中華民國”,那是他們的一時之便,我們沒有必要明令禁止。至於堂堂的政協會議文件,如果加上“簡稱中華民國”的字樣,這的確是法律上的一個漏洞。著名愛國僑領陳嘉庚也贊成不使用“中華民國”的簡稱。

周恩來將這些意見報給政協主席團常委作參考,由主席團常委作出決定。最后,政協全體會議決定去掉“中華民國”這個簡稱。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