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大典的禮炮為什麼要鳴放28響?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8-17   
分享到 :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時,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首都北京召開。會議一致決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宣布接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中央人民政府的施政方針。會議選舉林伯渠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秘書長,任命周恩來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沈鈞儒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羅榮桓為最高人民檢察署檢察長,並責成他們從速組成政府機構,執行各項政府工作。會議同時決議:向各國政府宣布,本政府為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唯一合法政府。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本政府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系。

這一天,首都30萬軍民齊集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下午3時,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各委員在天安門主席台就座,中央人民政府秘書長林伯渠宣布典禮開始。軍樂隊奏起了代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毛澤東主席親自按動電鈕,第一面五星紅旗順著天安門廣場白色旗杆緩緩上升,在27米高的杆頂上迎風飄揚。與此同時,54尊禮炮同時發出28響,它象征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英勇斗爭的28年的光輝歷程。隨后,毛澤東主席宣讀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聲音回蕩在宏偉的天安門廣場,也回蕩在參加慶祝典禮的30萬群眾的心中。

毛澤東主席宣讀文告完畢,閱兵式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檢閱陸海空三軍,華北軍區司令員兼京津衛戍區司令員聶榮臻任閱兵總指揮。朱德總司令驅車檢閱各兵種部隊后回到主席台上宣讀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全體指戰員,堅決執行中央人民政府和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的一切命令,迅速肅清國民黨反動軍隊的殘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同時肅清土匪及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鎮壓他們的一切反抗和搗亂行為。

朱德宣布完命令后,受檢閱部隊即分列經主席台前由東向西行進。以海軍兩個排為先導,接著是一個步兵師、一個炮兵師、一個戰車師、一個騎兵師相繼跟進。新組建的空軍以17架飛機編隊在廣場上空自東向西,分出高度,飛行受檢。閱兵式前后歷時三個小時。《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的雄壯樂曲,伴隨著受檢閱部隊的整齊步伐激蕩在天安門廣場上空,充分顯示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英勇雄姿。

閱兵式后,群眾的游行隊伍又浩浩蕩蕩的通過天安門城樓。當游行隊伍經主席台即將走出廣場時卻停了下來,他們高呼:“毛主席萬歲!”毛澤東走向城樓,向群眾一再招手致意,並向群眾大聲回答:“同志們萬歲!”歡呼聲頓時化作一片春潮,涌動在天安門前。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