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8-2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新起點。69年過去了,抗戰的硝煙已經散去,但歷史的記憶是不可磨滅的。抗日戰爭勝利是中華民族同仇敵愾、團結奮斗的結果。中國人民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和英雄氣概,匯成全民族抗戰的滾滾洪流和汪洋大海。代表著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國共產黨,秉持民族大義,肩負歷史重任,以自己的政治主張、鋼鐵意志和模范行動,一直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列,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一、最早抗戰:中國共產黨最早高舉全民族抗戰旗幟,最早組織東北抗日游擊戰爭,以局部抗戰揭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中國共產黨最早發起全民族抗戰號召。1931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后,中共中央9月20日發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9月22日作出《關於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滿洲事變的決議》,9月30日發表《為日帝國主義強佔東三省第二次宣言》,這些宣言和決議,揭露日本侵略罪行,號召全國民眾以民族革命戰爭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爭得民族的解放與獨立。中國共產黨建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1932年4月發布《對日戰爭宣言》,正式對日宣戰。

中國共產黨最早組織開展抗日游擊戰爭。九一八事變后,中共滿洲省委立即作出《關於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與目前黨的緊急任務的決議》等﹔中共中央10月12日發出《關於滿洲士兵工作的指示信》。這些決議和指示提出組織東北人民群眾,建立游擊隊,開展游擊戰爭,支援和聯合各抗日組織和軍隊共同抗日。1933年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以中共中央名義發出“一二六指示信”,首次提出在東北組織全民族的抗日統一戰線。到1933年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地游擊隊發展成為東北抗日游擊戰爭的主要力量。1937年秋,東北抗日聯軍發展到11個軍、3萬余人,開辟了東南滿、吉東、北滿三大游擊區,同日偽軍進行大小幾千次戰斗,有力地打擊了日本在中國東北的殖民統治,支援和鼓舞了全國抗日救亡運動。

中國共產黨最早參與全國其他抗日活動。1932年一二八事變時,中國共產黨積極支援十九路軍抗日,發出宣言和斗爭綱領,通過上海黨組織發動群眾,支援前線。1933年5月起,中國共產黨與馮玉祥的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合作抗日,以張家口為中心,掀起轟轟烈烈的抗日熱潮。1933年10月,中國共產黨與李濟深的福建人民政府聯合抗日,雙方簽訂《反日反蔣的初步協定》。1934年7月,中國共產黨組建北上抗日先遣隊,積極准備北上抗日。

這一時期,中國共產黨率先高舉全民族抗戰旗幟,組織游擊隊開展東北抗戰,並與國民黨愛國軍隊和各抗日武裝初步合作,給予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擊。中國共產黨關於全民族團結抗戰的宣言和抗日行動,喚醒了全國民眾的愛國熱情,激勵更多中華兒女奮起抗戰。

二、組織抗戰:中國共產黨積極倡導、誠心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凝聚了中華民族的抗日力量

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最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日本制造華北事變、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關頭,中國共產黨毅然放下遭受血腥屠殺、圍追堵截的階級仇恨,呼吁建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1935年8月中國共產黨發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內戰,集中一切國力為抗日而奮斗。12月瓦窯堡會議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調整了各項具體政策,得到全國各界的熱烈響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大規模抗日愛國運動——一二九運動,掀起全國抗日救亡新高潮,喚起了中華民族的新覺醒。

中國共產黨推動建立各種形式的抗日統一戰線。首先與東北軍、第十七路軍等實現西北聯合抗日,同時努力爭取國民黨當局和地方實力派聯合抗日。到1936年12月前,中國共產黨與晉、綏、察、冀、滇、桂、川、新、甘、陝等地方實力派初步建立聯系,為形成廣泛的抗日統一戰線和全民族抗戰局面創造了條件。西安事變發生后,中國共產黨為和平解決西安事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成為時局轉換的樞紐,在民族存亡的危急關頭促成了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為全國團結抗戰創造了條件。

中國共產黨主導建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戰爆發。7月8日中國共產黨就向全國發出通電,號召全國人民、軍隊和政府團結起來,筑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堅固長城,抵抗日本侵略。經過中國共產黨不懈努力,9月22日國民黨中央通訊社發表《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次日,國民黨領導人發表談話,指出團結御侮的必要,第二次國共合作正式形成。在中國共產黨積極努力和推動下,以國共兩黨合作為基礎,中國各族人民、各民主黨派、各愛國軍隊、各階層愛國人士以及海外華僑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並發展起來。

中國共產黨始終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全國抗戰的戰略防御階段,國共兩黨及其領導的軍隊,在合作抗日的旗幟下,協同作戰,對日軍進行了有效的抗擊,使日軍實力受到較大消耗。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由於日本誘降和英美對日本採取“綏靖”政策,也由於國民黨對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武裝力量發展壯大的畏懼,國際國內形勢復雜多變。中國共產黨以民族大義為重,始終不渝地堅持抗戰、反對妥協,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成為引導全民族抗戰走向勝利的旗幟。

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和政策的貫徹執行,廣泛地團結了中華民族一切可能團結的抗日力量,鑄成了全民族抗戰的堅固長城,使全國團結抗戰的局面得以堅持和發展,直至取得全民族抗戰勝利。

三、領導抗戰:中國共產黨提出全面抗戰路線、持久戰戰略總方針、游擊戰爭的戰略戰術,為全民族抗戰指引了勝利方向

中國共產黨提出全面抗戰路線。全國抗戰一開始,中國共產黨就號召全國人民總動員,主張開放民主,改善民生,廣泛發動群眾,武裝群眾,實行全體人民參加戰爭、支援戰爭的全面抗戰路線。1937年7月,毛澤東發表《反對日本進攻的方針、辦法和前途》指出,在堅決抗戰的方針下,必須實行全國軍隊和人民的總動員以及革新政治等一整套辦法。洛川會議提出抗日救國十大綱領。黨的全面抗戰路線把實行全民族抗戰與爭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結合起來,把反對外敵入侵與推進社會進步統一起來,正確處理了民族矛盾與階級矛盾的關系,成為引領全民族發展與進步的指南。

中國共產黨提出持久戰戰略總方針。早在1936年7月,毛澤東同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談話中,就提出了通過持久抗戰爭取抗戰勝利的方針。1937年8月11日,中共代表周恩來、朱德在國民政府軍委會軍政部談話會上指出:全國抗戰在戰略上要實行持久防御。毛澤東在洛川會議上指出,抗日戰爭是一場艱苦的持久戰。1938年5月,毛澤東撰寫《論持久戰》,駁斥了“亡國論”和“速勝論”,指出中國必須、也能夠經過持久抗戰取得勝利,持久戰必須經過戰略防御、戰略相持和戰略反攻三個階段,強調持久戰的基礎是廣大民眾。全國抗戰形勢的后來發展完全証實了毛澤東的英明論斷。

中國共產黨提出基本的是游擊戰,但不放鬆有利條件下運動戰的方針。1937年8月1日,張聞天、毛澤東致電周恩來等,指出紅軍的作戰原則,是在整個戰略方針下執行獨立自主的分散作戰的游擊戰爭。洛川會議上通過在敵人后方放手發動群眾,開展獨立自主的游擊戰爭,配合正面戰場,開辟敵后戰場,建立抗日根據地的行動方針。1938年5月,毛澤東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中將游擊戰爭提到戰略高度作了全面闡述。在《論持久戰》中,毛澤東對游擊戰、運動戰、陣地戰等做了分析,肯定“基本的是游擊戰,但不放鬆有利條件下的運動戰”的方針。實踐証明,獨立自主的游擊戰爭,是在抗日戰爭時期發揮人民軍隊政治優勢和軍事優勢的最好的作戰形式,是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

中國共產黨提出實施的全面抗戰路線、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獨立自主游擊戰的戰略戰術,指明了爭取抗戰勝利的正確道路,從思想上武裝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廣大抗日軍民,進而堅定了全國軍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和決心,指引全民族抗戰一步步走向勝利。

四、艱苦抗戰:中國共產黨領導抗日軍民在敵后戰場與日本侵略者浴血奮戰,為抗戰勝利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在戰略防御階段配合正面戰場開辟敵后戰場。當時,以國民黨軍隊為主體的正面戰場,組織了一系列大仗,特別是全國抗戰初期的淞滬、忻口、徐州、武漢等戰役,給日軍以沉重打擊。八路軍、新四軍分屬全國抗戰的第二、第三、第五戰區戰斗序列,分別參加了各戰區防御作戰。同時,八路軍、新四軍在敵后廣泛發展抗日游擊戰爭,建立抗日民主根據地,逐步開辟了廣大的敵后戰場。從1937年9月到1938年10月,八路軍、新四軍同日偽軍作戰1600余次,斃傷俘敵5.4萬余人,八路軍發展到15.6萬余人,新四軍發展到2.5萬人,敵后抗日根據地(包括游擊區)總人口達5000萬以上。東北人民抗日斗爭出現新局面,各族青年踴躍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聯。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戰場是相持階段的主戰場。抗戰進入相持階段,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游擊戰爭普遍展開,抗日民主根據地不斷鞏固和擴大,在戰略上造成對日本重點佔領的城市和交通線的反包圍態勢,形成犬牙交錯的戰爭形態。從抗戰全局來看,構成了與正面戰場相對應,在戰略上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策應的,獨立的廣大的敵后戰場。敵后戰場的發展壯大,抗擊著約60%的侵華日軍和95%的偽軍,逐漸成為主戰場,減輕了國民黨正面戰場的壓力,成為促使國民黨抗戰到底的重要因素,為贏得全國抗日戰爭勝利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是全民族抗戰的中堅力量。在戰略相持階段,特別是從1941年起,日軍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和抗日根據地作為主要進攻對象,實行反復“掃蕩”和“清鄉”,“殺光”、“燒光”、“搶光”的“三光”政策。1942年,日軍在華北、華中有55萬余人,其中用於鞏固佔領區的約有33.2萬人。到1942年,八路軍、新四軍由50萬人減為約40萬人。抗日根據地面積縮小,總人口由1億減少到5000萬以下。面對敵后抗戰的嚴重困難局面,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揮人民戰爭威力,在抗日根據地聚集起一支困不死、打不散、壓不垮的中華民族的中堅力量。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承擔著對日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務。從1943年起,敵后戰場逐步扭轉困難局面,在一些地區開展對日偽軍攻勢作戰,1944年開始局部反攻。到1945年春,全國已有18個解放區。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發展的形勢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於1945年8月開始全面反攻。由於日軍佔領的大部分城鎮、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區已處在解放區包圍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實際承擔起對日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務。1945年8月9日,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后一戰》的聲明,各解放區立即組織反攻大軍,陸續發起猛烈的全面反攻。從8月11日到9月2日,收復縣以上城市150座。

五、勝利抗戰:中國共產黨領導抗日軍民對抗日戰爭勝利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寫下了壯麗的歷史篇章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取得輝煌戰果,力量空前壯大。中國共產黨發動的平型關戰斗、百團大戰等著名戰役戰斗,取得重大抗戰成果,有力地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戰信心。整個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在華北、華中建立了遼闊的抗日民主根據地﹔在東北、華南,一直到海南島,建立了廣闊的抗日游擊根據地。領導抗日軍民對敵作戰12.5萬次,消滅日偽軍171.4萬人,其中日軍52.7萬人,繳獲各種槍支69.4萬余支,各種炮1800余門。先進青年踴躍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隊,奔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民主根據地,奔赴革命聖地延安。各抗日根據地,“母親送兒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戰場”。因此,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力量愈打愈多,愈戰愈強,空前發展。共產黨員發展到120多萬人﹔人民軍隊發展到120余萬人,民兵發展到260萬人﹔抗日民主根據地面積達到近100萬平方公裡,人口近1億人。

中國共產黨樹立了英勇抗戰的楷模。在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付出了巨大犧牲。八路軍的“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的“劉老庄連”,東北抗聯的“八女投江”等共產黨領導下的英雄群體,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等為代表的眾多優秀共產黨人,為抗戰勝利流盡最后一滴血。白山黑水,長城內外,大江南北,珠江兩岸,中國共產黨人的血和人民流在一起,和人民勝利在一起,鑄就無數英雄史詩。

中國共產黨創造了偉大的抗戰精神。抗日戰爭既是中日兩國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的較量,更是國家意志和精神的較量。中國共產黨人以最富於犧牲精神的愛國主義、不怕流血犧牲的模范行動,支撐起全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奪取抗戰勝利的民族先鋒。共產黨人在一切艱難困苦面前無所畏懼的英雄主義精神,為人民利益獻出一切的自我犧牲精神,有力地提高了全民族抗戰的覺悟程度和組織程度,為民族精神的振奮和民族素質的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創造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共產黨在不同的抗戰環境中培育的延安精神、太行精神、抗聯精神、紅岩精神等,都是偉大抗戰精神的具體體現。

歷史雄辯地証明,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人民戰爭的勝利,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中國人民是抗戰勝利的決定因素。中國共產黨確確實實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主要因為中國共產黨已經成長為先進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全黨確立毛澤東思想指導地位,形成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確立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實現了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空前團結和統一。在烽火連天的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先鋒隊和中華民族先鋒隊先鋒模范作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並作出最大犧牲。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使中國人民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他們利益和意志的忠實代表,從而自願選擇和接受黨的領導,在黨的領導下為奪取抗日戰爭勝利而奮斗。人民群眾離不開共產黨,共產黨更離不開人民群眾。這一點在抗日戰爭中得到了生動體現。面對強敵,中國共產黨堅持以群眾路線為基礎的人民戰爭路線,組織群眾,動員群眾,武裝群眾,形成了“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等人民抗日武裝,能夠長期堅持抗日戰爭,並使自己日益壯大起來,最后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是得到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堅信兵民是勝利之本的毛澤東曾經豪邁地說過:“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

回憶戰爭是為了反對戰爭、制止戰爭,不忘過去是為了珍視和平、維護和平。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當前,日本國內極右勢力無視鐵的歷史事實,逆歷史潮流而動,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制造地區緊張,破壞地區和平,我們表示極大的憤慨和強烈的譴責。付出了巨大民族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保衛來之不易的和平。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追求民族復興的歷史壯舉。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大力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聚精會神地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必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原載:《人民日報》(2014年09月03日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