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旗幟鮮明地亮劍

原標題:梁柱: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旗幟鮮明地亮劍
作者:梁柱    發布時間:2015-09-06    來源:光明網
分享到 :

【編者按】8月30日,新浪微博某認証賬戶發表了一篇微博,內容是“北大副校長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講立場就是歷史虛無主義!”並配發了一張梁柱講話的照片。該微博經任志強、崔永元等“大V”轉發,引發輿論強烈關注,甚至引起部分網友對梁柱的人身攻擊。就此,光明網記者採訪了當事人北大原副校長梁柱教授,請他對此次有人惡意篡改文章標題事情做回應,並對歷史虛無主義做深入剖析。

 

“篡改原意、圍而攻之,他們是對我批判歷史虛無主義不滿”

光明網:對於此次有人惡意篡改文章標題引發大量炒作事情,您如何回應?

梁柱:最近網上的確出現了對我的圍攻,我感到很突然。因為我並沒有想到有人會把我4個多月前的文章翻出來,並用篡改標題的方法來大做文章。

在我看來,這件事並不是偶然的,多年以來,一些人慣於利用互聯網的特點散布聳人聽聞的言論。這樣的事件,撇開其目的不談,至少是缺乏起碼的學術道德和應有的嚴肅學風。思想交鋒和學術批評都是正常的,也是允許的。但有一條,你要批評,首先不能用惡意篡改標題的辦法,故意設立批判、圍攻的目標。我的文章標題明明是《怎樣才能做到真正的歷史清醒》,卻被篡改成《北大副校長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講立場就是歷史虛無主義!》。標題不僅不是這個,而且內容也與它完全相反。這是一種有目的的行為——這條微博的始作俑者,是在用篡改原意的方法樹立靶子,制造事端,挑起網友辱罵圍攻,這種居心令人齒寒。

令人難以想象的是,一些所謂的大V也跟著起哄。我看了楊錦麟先生的評論,竟然問:“這位副校長,究竟是誰培養的學生?”而崔永元作為前央視名嘴,也評論說“想起了梁效”。其實,不看內容就採取謾罵式的評論,這種做法,已經遠遠超過了學術交鋒,成為謾罵侮辱,越過了一個人起碼的道德底線、情操。

外地有朋友短信慰問,說看到這些針對80歲老人的攻擊感到很難過,希望我不要生氣。我表示感謝,絕不會為此生氣,不過是冷眼笑看小丑而已。但這件事給我的感觸很多。我個人受到傷害無所謂,那怕粉身碎骨都沒關系,但他們這樣做會造成一種很壞的風氣。雖然說別有用心者不是全部,但有些人是有目的的,他們這樣做並不是為了攻擊我一個人,他們是對我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的不滿。

“圍攻我的大V們逃之夭夭,缺乏承認錯誤的勇氣”

光明網:您是否收到當事者以及轉發不實信息的大V們的道歉?

梁柱:目前為止,除了惡意篡改原意的當事者在微博發布道歉信息外,大V們還沒有任何表示。其實,沒有表示也是一種表示,他們逃之夭夭了,用一句話說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一個人是光明正大的,那麼做錯了事情就應該主動承認。我希望他們能光明正大地站出來,說我錯了。

一些大V不加以確認便轉發信息,我認為這不僅僅是學風問題。崔永元以主持《實話實話》節目聞名,他也要實話實說。這些批判往往是有目的的。我們應該看到,當下的中國,各種錯誤思潮的出現並不是偶然的,不是隨隨便便的,而是一而再、再而三、樂此不彼的,其矛頭都是指向了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

 

“歷史虛無主義就是顛覆科學的歷史結論,否定歷史的規律性”

光明網:究竟什麼是歷史虛無主義?它的表現形式有哪些?

梁柱:簡單來說,歷史虛無主義就是指對我們自己的歷史、對民族的文化採取輕蔑、否定的態度,否認歷史的規律性,承認支流而否定主流,透過個別現象而否認本質,孤立的分析歷史中的階段錯誤而否定整體過程。歷史虛無主義者們往往打著“反思歷史”、“還原歷史”的旗號,任意歪曲史實,顛覆科學的歷史結論,制造思想混亂,具有很大的欺騙性、迷惑性和滲透性。

以史實為依據,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這是歷史研究的根本原則和根本方法。而歷史虛無主義對待歷史的態度,則是有嘩眾取寵之心,無實事求是之意,是唯心主義而不是唯物主義的歷史觀。歷史虛無主義的主要手法,就是隨意剪裁和拼湊史料,往往以偏概全,指鹿為馬,顛倒黑白,把歷史變成“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並把它當成“創新成果”塞給讀者。取其一點,不及其余,甚至無中生有,這是一些人做翻案文章、歪曲和顛覆歷史的慣用手法。比如一些人熱衷於美化、拔高慈禧、琦善、李鴻章、袁世凱這樣一些歷史人物,而對林則徐、譚嗣同、孫中山等則加以非難、貶低,對於不了解歷史的人來說,具有很大的迷惑作用。

事實上,歷史虛無主義在不同時期的表現有很大不同。舊中國時期,它的主要表現是對民族文化採取輕蔑和否定的態度,認為中國什麼都不如西方,主張全盤西化。而在當前,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形式更加多樣,除了史學領域,影視、小說、美術等領域也或多或少受其影響,現在流行的抗日神劇,某種程度上也是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可以說,但凡我們肯定的歷史,它就要統統顛覆。

改革開放之后,歷史虛無主義重新泛起,主要有幾個原因。首先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目前對於低潮的影響,我們的研究還不夠。其次是敵對勢力西化、分化中國的結果。近年來我們國內出現的新自由主義、普世價值論、民主社會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思潮,都與此有關。第三是追求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逆向發展,向相反方向發展的要求。比如,有人主張,我們的改革要走資本主義道路。目前,一些人以“反思歷史”為名,歪曲“解放思想”的真意,從糾正文化大革命“左”的錯誤,走到“糾正”社會主義﹔從糾正毛澤東晚年的錯誤,走到全盤否定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從詆毀新中國的偉大成就,發展到否定中國革命的歷史必然性﹔從丑化、妖魔化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發展到貶損和否定近代中國一切進步的、革命的運動﹔從刻意渲染中國人的落后性,發展到否定五千年中華文明等等。

如果人們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這些觀點,就會開始懷疑歷史,進而懷疑現實,就會削弱民族認同,產生對黨、對社會主義制度的隔膜。思想亂了,理想信念失掉了,高尚的追求沒有了,整個民族就會變得瘋狂、可怕和危險。可以說,歷史虛無主義所散布的種種言論,不僅涉及學術領域的是非,更關系到立黨立國的根本立場。我們是要維護歷史的本來面目,還是歪曲歷史真相?是高揚民族精神,還是鼓吹妥協投降?是從歷史主流中汲取精神力量,還是在歷史支流中尋找負面影響?是堅持唯物史觀,還是回到唯心史觀?如果這些原則問題被顛倒、被消解,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失去立足和發展的思想基礎。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歷史被否定、被抹煞,也就失去了現實存在的立足點。蘇聯解體慘痛的歷史教訓值得我們認真吸取。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持歷史虛無主義觀點的人,根本上是要搞亂人心,妄圖顛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需要我們高度警惕和認真對待。

“學術討論必須有底線,不能胡說八道,界限在於不能違憲”

光明網:目前很多高校有關於路線方針的學術討論,如何界定是純學術意義上的討論還是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

梁柱:對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可以討論的,這是毛主席的觀點。但這個討論應該是善意、為人民負責的。我們絕不提倡學術封閉與學術禁錮,學術討論應該很是活躍的。但現在很多人打著學術的名義,來販賣自己東西。歷史虛無主義表面上是觀點的對立,比如,我們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品德,歷史虛無主義者鼓吹中華民族的“劣根性”。實際上,這些表面對立的觀點意味著價值觀的分歧,其背后是不同的利益在起作用,更是一種與利益相關的政治訴求在起作用,這是歷史虛無主義背后強烈的現實目的。學術討論絕不會禁止,但是必須有底線,學術討論的界限是憲法,底線就是不能違憲,不能胡說八道。現在很多言論的錯誤在於它違憲了,也違反了起碼的道德。憲法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否定社會主義,就是危險的,不合適的。

今天面對錯誤思潮,我們也是要用“雙百方針”,即“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絕不用扣帽子的做法,要擺事實講道理。對於錯誤的東西,有兩個判斷的標准,第一看它是否符合事實,第二看它是否真有道理。

現在有聲音極力鼓吹自由主義是最好傳統,隻有自由主義才能將中國帶入現代化,隻有美國化才能救中國。這樣的觀點,遠遠越出了底線,違背了中國近代發展規律,也就違背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近代中國受的苦太多了。如果今天我們不堅持獨立自主,不堅持社會主義,要搞另外一套,那麼隻會把中國引向四分五裂,變為某一大國的附庸。中國除了社會主義,沒有別的出路。

“對待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不能態度曖昧,必須旗幟鮮明地亮劍”

光明網:對於歷史虛無主義,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梁柱:應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個系統工程,既需要廣大馬克思主義史學工作者堅持真理,通過嚴肅的學術研究,有針對性地對歷史虛無主義錯誤觀點進行批駁﹔也需要教育和宣傳部門掌握立場觀點和方法,做好實際工作。

我想強調的是,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出現與領導干部態度曖昧有很大關系。他們不敢有鮮明立場,不敢旗幟鮮明地亮劍,裝開明,不顧黨和人民的利益。隻要自己軟弱無能,必然助長歪風邪氣。針對我的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微不足道的,我會冷眼笑看,但所反映的問題是嚴肅的,是值得思考的。

我已經80歲了,還在為真理奮斗,真理就是人民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能改變歷史與事實。我非常希望領導干部、共產黨員響應習總書記的號召,為保持網絡的干淨健康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沒有理屈,對於錯誤思潮就要敢於亮明觀點。隻有旗幟鮮明,堅持理論的徹底性,才可以說服人。如果對錯誤的事情不批判,老百姓怎麼跟你走?所以說,理論要徹底,綱領、路線、政策都要徹底,不能模棱兩可,不能模糊立場。越是敢於立場鮮明,群眾越能信服你。

目前,我的生活可以說無憂無慮,完全可以不寫東西。但我經常想,如果人人為了自己,那麼多的打工仔、工農誰來管,命運將如何?如果不堅持社會主義,就沒有工農大眾的地位。雖然我已經80歲,但我總說人是有感情的,這種感情應該是對人民無限的同情、關懷和熱愛,他們才是我們的衣食父母。現在有些學者養尊處優,高高在上,蔑視群眾,不關心國家民族命運,心裡隻想著自己的利益。這樣下去我認為對我們國家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應該提倡正氣與共同理想,維護國家民族的統一。

現在的網絡上錯誤的思潮對民族、國家來說,其危害的確是摧毀性的。誰也不會想到,革命勝利60多年后,為了民族解放犧牲的先烈會成為某些人嘲弄和否定的對象。這於情何堪、於心何忍?不管是黃繼光、邱少雲,還是狼牙山五壯士,受到一些人的質疑、否定、抹黑,我看到后都心不平,情難已。英雄先烈們的理想那麼崇高,做出這樣的貢獻,而今天享受到先烈們革命成果的人們,卻一邊享受著制度的好處,一邊嘲弄我們民族的英雄。

實際上,這樣千千萬萬的烈士都是我們黨理想信念的化身,是典型化的表現,是民族精神的表現。如果這樣的英雄先烈都被矮化和否定,我們的民族還能立得起來嗎?還能有高昂的民族精神嗎?這樣的做法,失掉了做人起碼的道德。對這種現象,如果不加以制止、批判,那麼我們這個民族就是沒有希望的民族。這些年,我們的理想信念受到了很大的動搖,一切美好的東西都受到嘲弄。我作為一個老人,很擔憂。我希望青年人明辨是非,敢於迎戰,敢於堅持真理。手裡有真理,心裡有人民,這才是我們時代的需要。(光明網記者 蔣正翔 田依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