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歷史虛無主義對大學生的侵蝕

作者:侯西安    發布時間:2015-09-07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2013年6月5日
分享到 :

內容摘要:歷史虛無主義歪曲丑化黨史的三種類型對毛澤東的“妖魔化”和對黨史的歪曲丑化是歷史虛無主義消極影響的集中體現。及時辨析、揭穿歪曲丑化黨史的本質是培育大學生群體正確黨史觀、抵制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的根本之途。增強黨史觀教育的實效性、科學性和藝術性強化對大學生正確黨史觀的宣傳教育,已經成為黨史研究界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系統全面准確地向大學生進行黨史教育不僅不理虧,相反是廣大黨史研究和宣傳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相關部門和研究機構要從國家長治久安、鞏固執政黨地位的高度,強化對黨史宣傳教育和研究的領導,加強對黨史的綜合、宏觀視野研究和真實史料的發掘整理工作,這是杜絕捕風捉影和憑空杜撰史料的重要途徑。

關鍵詞:黨史;大學生;宣傳教育;研究;虛無主義;丑化;毛澤東;歪曲;革命;改革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用黨的歷史教育黨員、教育干部、教育群眾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黨史工作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的重要內容。當前,亟須引起關注的是歷史虛無主義正在向黨史研究領域滲透,並通過網絡、數字報刊、影視作品等侵蝕學生正確的黨史觀。

歷史虛無主義歪曲丑化黨史的三種類型

對毛澤東的“妖魔化”和對黨史的歪曲丑化是歷史虛無主義消極影響的集中體現。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現代化建設上來。但在這一偉大的歷史進程中,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極力貶損和攻擊毛澤東的杰出才能及其對中國革命的歷史功績,試圖全盤否定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帶領全國人民所取得的偉大歷史成就。近年來,歪曲丑化黨史的現象有變本加厲之勢,其大者用陰謀史觀詮釋黨史,其小者用造謠污蔑的方式進行人身攻擊。

當代大學生視野開闊、思維活躍,正處於世界觀和人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需要科學理論的教育和引導。及時辨析、揭穿歪曲丑化黨史的本質是培育大學生群體正確黨史觀、抵制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的根本之途。歪曲丑化黨史的觀點和事實雖然冗亂復雜,但歸納起來大致有以下幾種類型。

一是以理論假設取代歷史真實,採用極端消極或者激進主觀的態度解構歷史,否定、貶低革命的價值,竭力渲染革命的“弊端”。宣稱中國革命沒有任何積極意義,認為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選擇社會主義方向離開了“以英美為師”的“近代文明主流”而“誤入歧途”,因為經濟文化落后的中國“沒有資格搞社會主義”。這一詆毀黨領導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歷史的純粹臆測,是歷史虛無主義歪曲丑化黨史的重要手法。

二是提出用“現代化史觀”取代“革命史觀”是毛澤東和黨史研究“范式”的轉換,認為在當代中國這才是“理性思考”和科學方法。聲稱與其20世紀80年代對西方和世界開放,還不如1840年鴉片戰爭時就向世界和西方文明開放。改革開放實踐才是真正向現代文明主流的回歸。這一所謂的“范式”轉換是排斥文明多樣性,一味主張西方文明中心主義在黨史研究領域的集中體現。試圖把西方社會現代化的具體方式移植到中國,不僅徒勞,而且是極其荒謬的。

三是以所謂超然的客觀主義態度,打著消解意識形態的旗號,標榜“價值中立”,推崇、模仿和照搬國外史學流派所謂的純科學方法,極力主張用歷史選擇論取代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以研究方法創新為由重翻歷史舊案,試圖顛覆運用唯物史觀得出的科學的歷史定論。在“價值中立”的旗號下,過度關注歷史細枝末節,混淆主流與支流,以偏概全。歷史虛無主義無視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所取得的偉大成就,無視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和趨勢,無視黨史姓黨的基本原則。

增強黨史觀教育的實效性、科學性和藝術性

強化對大學生正確黨史觀的宣傳教育,已經成為黨史研究界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正確進行黨史觀宣傳教育,必須針對大學生的人生經歷和心理特點,探尋新的方式方法,對其進行持之以恆的長期培育。

以大學生為重點的黨史觀宣傳教育,需要注意以下幾方面問題:第一,要理直氣壯地對歷史虛無主義予以駁斥。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流血犧牲英勇奮斗的奠基、開拓作用,功不可沒。這一黨史的基本事實是任何歪曲和丑化均無法改變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系統全面准確地向大學生進行黨史教育不僅不理虧,相反是廣大黨史研究和宣傳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第二,結合大學生群體的特點,以大學生喜聞樂見的言語和實踐方式增強教育效果。在這個讀圖時代,大學生善於也樂於通過感性方式來領悟知識。因此,應充分利用智能化的革命傳統教育基地與博物館,讓大學生參與對黨史的真實體驗﹔進行制度化安排,讓大學生進行革命老區的專項訪問和調研,通過自我教育樹立對毛澤東和黨史的正確認識和判斷。同時,黨史研究、教育工作者要根據大學生網絡交往方式狀況,高度重視網絡新媒體,善於運用和創新網絡平台對大學生加以正確引導。

第三,提高黨史觀教育的藝術性,強調以情感人。改革開放前的近60年黨史與當代中國的社會環境迥異,要清楚說明黨史史料與特定社會環境的合理關系,並讓大學生理解接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黨史教育必須揭示,大學生人生價值的實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內在相關性。這一建設事業如同建造一座房子,改革開放前的近60年黨史,是為建造這座房子奠定基礎。歪曲丑化這近60年黨史就是挖空、摧毀房子基礎。

第四,加大研究支持力度,鼓勵深化黨史研究。相關部門和研究機構要從國家長治久安、鞏固執政黨地位的高度,強化對黨史宣傳教育和研究的領導,加強對黨史的綜合、宏觀視野研究和真實史料的發掘整理工作,這是杜絕捕風捉影和憑空杜撰史料的重要途徑。要嚴格區分黨史高校宣傳教育講壇和研究論壇。講壇強調堅持正確黨史觀的首要性,而論壇則強調黨史史料評價方法的科學性。

(作者單位:福建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