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柱專訪:解構歷史虛無主義,保持歷史清醒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9-08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編者按: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講到:“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而歷史虛無主義卻打著“反思歷史,還原歷史”的旗號,按照自己的政治訴求,任意否定、歪曲歷史,顛覆科學的歷史結論,制造思想混亂。在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之際,厘清歷史虛無主義的發生背景與具體形式,對於我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運用正確歷史思維分析現狀、認清趨勢和把握未來有重要意義。為此我們特邀北京大學教授梁柱老師來系統分析一個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相關內容,並談談如何正確樹立正確的歷史觀,保持歷史清醒。

訪談嘉賓:梁柱(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大學原副校長)

 

(瀏覽視頻請點擊上圖)

 

一、歷史虛無主義產生的原因

梁柱: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特別是在改革開放我們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時,為什麼卻出現這樣的思潮呢?我想大概有兩方面原因。

一個原因,從國際方面來看,一個就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在低潮,這是低潮的產物。從80年代,整個社會主義運動處在困難時期,特別是蘇東劇變以后,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就跌入了低谷。我們說革命,特別像社會主義革命是人類歷史上最深刻的革命,高潮和低潮,勝利和失敗,前進和后退交叉出現的。所以低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這個低潮反應在我們隊伍的內部,有些人就會悲觀失望、驚慌失措、另找出路,不相信我們的理想了,不相信我們的制度了,不相信我們道路了。所以包括歷史虛無主義在內的一些舉旗的人,相當一部分是共產黨人,這就是低潮現象。同時,也是西方對中國,對社會主義實行和平演變戰略的產物。蘇聯解體之后,他們用一切辦法來向社會主義國家,特別向中國輸出他們的價值觀念,輸出他們各種的思想、理念和生活方式,並從內部尋找他們的代理人,希望社會主義國家從內部發生變質,產生各種思潮。比如,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正是對西方和平演變戰略的呼應。

這股思潮由於多方面的原因仍然頑固地表現出來,這其中有客觀原因,也有主觀原因。主觀原因就是我們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一定時期內不能做到鄧小平所提出的兩手都要硬,不能對這種錯誤思潮進行英勇的亮劍,所以使他們有恃無恐。但這個思潮對我們危害極大,應該引起我們高度的警惕。

二、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

梁柱:這個思潮的表現形式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從我們開始糾正文化大革命左的錯誤,走到了糾正社會主義﹔從我們糾正毛澤東同志的晚年錯誤,走到了全面否定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作用﹔從否定我們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走到了否定近代中國革命運動的合理性﹔從丑化、扭曲中國人的形象,走到了否定我們五千年的文明。

三、歷史虛無主義是以學術面目出現的偽科學

梁柱:歷史虛無主義雖然是以學術面目出現的,但卻是一種偽學術偽科學,是服從於它的政治屬性的。這種歷史虛無主義有非常明確的政治訴求,那就是為了顛覆我們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為此,它採取一切造謠、捏造、無中生有的手段來任意改變歷史。

四、我們應該如何看待英雄人物

梁柱:沒有英雄的國家是悲哀的,有了英雄而不加以尊重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歷史上的英雄人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是一種象征。我們五千年的文明歷史,我們黨的斗爭歷史,都充滿著千千萬萬的英雄。這些英雄在今天卻受到了一些人的褻瀆,比如我們說黃繼光堵槍眼,他說是不可能的﹔我們說邱少雲忍受了被火燒,一動不動,他認為超出了生理界限是假的﹔再比如說狼牙山五壯士,把它說成是偷老百姓的東西等等。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用事實說話,要維護我們的英雄模范人物,這是不能褻瀆的。因為褻瀆我們的英雄,就是褻瀆我們的民族。所以他們這種言論出現以后,引起人民公憤並不是偶然的。人民群眾是有是非觀念的,我們要相信這一點。

五、年輕人應該繼承先烈遺志

梁柱:今年是我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我經常說,中國人,一代又一代,世世代代都不能夠忘記這一場戰爭。這一場戰爭的的確確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關頭,這一場戰爭的勝利的的確確是改變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方向。我們年輕人要繼承先烈的遺志,要有不可動搖的愛國、報國之心。隻要是一個中國人,就應該是有血性的中國人,有最深厚最聖潔的愛國情感的中國人,有最敢於擔當的報國精神的中國人,這樣才能把我們國家建設強大起來。要用我們國家的強大,來回擊想要復活日本軍國主義的這樣的殘余勢力。要捍衛我們國家的尊嚴、主權。要捍衛我們的安全。

我們的前輩做了英勇的犧牲,一代有一代人的責任,我們年輕人要有高度的愛國責任感,這樣我們民族復興的任務就一定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