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正確歷史觀 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呂其慶    發布時間:2015-09-09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堅定正確歷史觀,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8月30日晚,新浪微博某認証賬戶發表了一篇微博,內容是“北大副校長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講立場就是歷史虛無主義!”,並附了一張梁柱教授的講話照片,一些網絡大V轉發了該微博,引來大量網友關注,對梁柱教授進行了圍攻和謾罵。然而,真相很快浮出水面,微博用戶“辟謠與真相”找到梁柱教授在《紅旗文稿》刊發的原文——《怎樣才能做到真正的歷史清醒》,並發微博稱某些微博大V篡改了作者的標題,並扭曲原文的觀點。關於此事,環球時報記者8月31日採訪了當事人北大原副校長梁柱教授。梁柱教授指出,“要尊重歷史,歷史是客觀的。歷史不是靠捏造的。比如說,我們歷史上有不少英雄人物,他們的英雄事跡和為革命不惜犧牲生命的精神凝聚了我們的理想、信念,以及我們黨優良的傳統作風,是我們的精神脊梁。但是,現在有些人,打著所謂科學,所謂真相的幌子,用偏見和想象去質疑他們的事跡,並且說這才是‘歷史’”。

近段時間以來,歷史虛無主義甚囂塵上,一些人以“反思歷史”“研究歷史”為名,拋出“否定”“重評”“還原”的誘餌,他們肆無忌憚地抹黑歷史事實,“解構和戲謔”民族英雄,消解和惡搞革命先烈,把推動歷史前進的民族英雄、革命政黨、人民領袖和革命的群眾運動邊緣化,甚至加以丑化,而對阻礙歷史前進的反動勢力及其代表人物則加以頌揚,並把其置於歷史舞台的中心。這種從根本上否定歷史事實、曲解歷史真相、解構歷史主流、抹黑歷史英雄的作法,是不折不扣的反理性思考,是徹頭徹尾的歷史虛無主義,它戕害的是我們的民族價值,傷害的是我們的民族記憶,會讓人們跌入歷史的暗層,迷失前行的方向。“人愛自己的歷史,好比鳥愛自己的翅膀,請勿撕破我的翅膀。”如果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消解了自己的歷史文化,那麼就失去了靈魂。虛無歷史的要害在於瓦解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支柱,使之無所適從進而失去安身立命的心靈根基。沒有自己的歷史文化,沒有自己的精神依歸、價值坐標和判斷標准,一個國家和民族也很可能會被兵不血刃地拱手葬送。

周恩來同志曾說:“歷史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就像記憶對於個人一樣,一個人喪失了記憶就會成為白痴,一個民族如果忘記了歷史,就會成為一個愚蠢的民族”。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魂,浸潤於五千年源遠流長的文明史中,熔鑄於一百余年波瀾壯闊的抗爭史中,也滲透於建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復興史中,隻有沐浴在中華民族燦爛輝煌的文明長河裡,從歷史中汲取智慧、獲得啟迪、凝聚力量,才能鍛造出為實現中國夢鑄就精神支點的民族復興之魂。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承擔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使命。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因此,當我們站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這個意義非凡的節點上,我們不但需要借鑒“人類文明”一切有價值的內容,更需要借鑒我們自身的偉大傳統。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高擎歷史的火炬,以陽光的行動,動用一切力量,堅定我們的歷史觀,堅定我們的歷史信仰,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最大限度地擠壓歷史虛無主義“任性”的空間。如此,我們才能更好地呵護我們民族薪火相傳、賴以不滅的文化根基,堅守好我們的精神高地,以強烈的時代責任感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之中。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