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工人階級恢復生產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9-2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早在進城之初,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就鮮明地提出:在城市工作中,必須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並把恢復和發展國營工業的生產放在第一位。新中國成立前后,新解放城市的工廠機器設備大都遭到嚴重破壞,許多礦山變成廢墟,工礦企業基本處於人員離散、生產癱瘓狀態。在這種困難形勢下,黨和人民政府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緊緊圍繞恢復和發展生產事業的中心任務,領導開展了工業生產的恢復工作。

全國最早全部解放的東北地區,從1949年春起,在各廠礦形成恢復生產的熱潮。工人群眾以高漲的勞動熱情和主人翁責任感,不計工時,不計報酬,獻交器材,投入到搶修設備、修復廠礦的火熱斗爭中,沉寂多時的工廠礦山又響起機器的轟鳴聲。收歸國有的大型企業鞍山鋼鐵廠,率先在所屬29個廠礦發起恢復生產和立功運動,職工們紛紛趕回工廠,盡管沒有工資,每人隻發給少量口糧,干部、共產黨員和工人群眾、技術人員同心同德,不分晝夜地努力奮戰,大大加快了廠礦設備修復的進度。僅兩三個月,中板廠、焊接鋼管廠、第一初軋廠等主干廠相繼修復,投入生產。6月初,鞍鋼煉鐵廠二號高爐流出解放后的第一爐鐵水。

各大城市解放后,隨著有條不紊地接收官僚資本企業,建立國營企業,很快恢復了正常生產。如天津市原中紡系統所屬七個紡紗廠在接收后的第二天,就有90%以上的職工到廠報到,即恢復開工生產。天津被服廠在接收后的15天內,完成了幾十萬條軍褲的生產,及時支援了解放大軍南下作戰。北京石景山鋼鐵廠等國營企業的職工,在黨組織的動員下,克服重重困難,不到半年時間就恢復了生產,並創造了歷史上最好的生產成績。在中國最大的工商業城市上海,中紡公司各廠在解放后三天內全部復工,市內公共汽車大部分恢復行駛,水電燃氣供應和市內電話一直沒有中斷。江南造船所被炸毀的三座船塢,工人和技術人員隻用一個星期就修好其中的陸上設備,一個半月即把船塢全部修復。因多處毀壞而中斷的滬寧線,也在鐵路職工的奮力搶修下迅速恢復通車。

新中國成立后,工人階級成為國家的領導階級。不僅國營企業的工人由於實現了勞動者與生產資料佔有者的統一,開始成為企業的主人,而且私營企業的工人作為整個工人階級的一部分和已歸全民所有的生產資料的佔有者之一,也大大提高了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為了更好地發揮廣大職工在企業中當家作主的作用,1950年2月,中財委發出指示,指出當前的中心任務是恢復和發展生產,為完成這一任務,必須在國營工礦企業中,對原來官僚資本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各種不合理的制度進行一系列的改革。改革的中心環節是建立工廠管理委員會,實行工廠民主管理。根據這個指示,國營工礦企業經過開展生產上的民主改革,相繼建立起有廠長、總工程師等生產負責人和同等數量的職工代表參加的工廠管理委員會,使廣大職工通過自己的代表,參加對廠內重大問題的討論並參與生產管理。同時,各工礦企業還通過民主選舉,建立職工代表會議,聽取工廠管委會的報告,檢查工廠經營管理情況和領導作風,並提出批評和建議。通過這些改革,工人階級的領導地位在企業中得到確立,有力地調動了廣大工人恢復和發展生產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1950年6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公布施行。這是新中國成立后最早公布施行的重要法律之一。《工會法》明確規定:工會是工人階級自願結合的群眾組織。在一切企業、機關和學校中,以工資收入為自己生活資料之全部或主要來源的體力與腦力的雇佣勞動者及無固定雇主的雇佣勞動者,均有組織工會之權。在國營及合作社經營的企業中,工會有代表受雇工人、職員群眾參加生產管理及與行政方面締結集體合同之權﹔在私營企業中,工會有代表受雇工人、職員群眾與資方進行交涉、談判、參加勞資協商會議並與資方締結集體合同之權。工會有保護工人、職員群眾利益,監督行政方面或資方切實執行政府有關勞動法令條例,並進行改善工人、職員群眾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各種設施之責任。生產單位或行政單位的行政方面或資方雇用工人、職員或擬解雇人員,如有違反政府法令或集體合同情事時,工會基層委員會有權提出抗議,並在形成爭議時按照勞動爭議解決程序處理。《工會法》明確規定了工會組織在新民主主義國家政權中的法律地位與職責,使全國工人階級更好地組織起來,為建設新中國發揮應有的作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頒布后,黨和各級政府認真組織貫徹實施,各地國營及合作社經營的企業,大部分私營企業,包括商店、機關、學校等,陸續建立和健全了基層工會組織。同時,開始組建鐵路、煤炭、機械、紡織等各種全國性的產業工會。在工業生產的恢復中,全國總工會、各產業工會和各級工會組織對企業行政部門或資方執行勞動保護、勞動保險、工資支付標准、工廠衛生與技術安全規則及其他有關法令條例的情況實行嚴格監督,切實保護職工群眾的利益,同時,還為改善工人物質文化生活做了大量建設性工作﹔另一方面,對職工進行維護政府法令、執行政府政策、遵守勞動紀律等教育,通過組織生產競賽、增產節約運動,保証生產計劃的完成。

由於正確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工業生產的恢復在短期內取得引人矚目的成績。1950年全國工業總產值比1949年增長364%。新中國工業生產的恢復証明,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中國工人階級,是恢復和發展生產事業的主力軍,完全能夠擔負起建設新中國的領導責任。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