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財政經濟狀況基本好轉的部署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0-0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1950年上半年,黨領導全國人民經過幾個月的緊張戰斗和艱苦努力,在軍事、政治、經濟等各條戰線都取得很大勝利,建國伊始面臨的困難局面初步改觀。但是,前進道路上的障礙遠沒有清除,圍繞恢復和發展生產這個中心,還有許多緊迫工作亟待進行。首先是佔全國人口一多半的新解放區尚未進行土地改革,那裡的地主階級還沒有被推翻,封建剝削制度還束縛著農村生產力的發展﹔國家財政狀況並未根本好轉,在勝利的形勢下又積累了許多矛盾﹔在過去幾個月紛繁復雜的工作中,各地出現一些缺點和偏差﹔黨內在如何對待私人資本主義經濟的問題上也存在一些模糊認識。這些情況,要求黨認真地分析形勢,總結經驗,澄清思想,統一認識,以便領導全國人民全面地實施偉大的建國綱領。為此,黨決定召開七屆三中全會,通盤解決當時面臨的問題。

1950年6月6日至9日,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全會的中心議題是:確定黨在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主要任務,以及為此必須進行的各項工作和所應採取的戰略策略方針。

全會的主要議程,是討論毛澤東提交的《為爭取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基本好轉而斗爭》的書面報告。這個報告全面分析了當時的國際國內形勢,總結了七屆二中全會以來即新中國成立前后一年多的工作,指出:我們現在在經濟戰線上已經取得的一批勝利,表現了財政經濟情況開始好轉,但這還不是根本的好轉。要獲得財政經濟情況的根本好轉,需要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創造三個條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現有工商業的合理調整,國家機構所需經費的大量節減。為此,全黨和全國人民必須一致團結起來,做好八項工作:有步驟有秩序地進行土地改革﹔調整稅收,減輕人民負擔,在統籌兼顧的方針下合理調整工商業﹔人民解放軍在保障有足夠力量的條件下,復員一部分軍隊人員,對行政系統進行整編﹔有步驟地謹慎地對舊有文化教育事業進行改革,爭取一切愛國知識分子為人民服務﹔認真做好失業救濟工作﹔認真團結各界民主人士,開好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堅決肅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進行一次全黨整風。

毛澤東的書面報告,闡明了在各項工作中必須嚴格遵守的政策原則:在土地改革工作中,要將過去征收富農多余土地財產的政策改變為保存富農經濟的政策,以利於早日恢復農村生產。在工商業調整中,要切實而妥善地改善公私關系和勞資關系,以促進整個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在教育文化改革和知識分子問題上,拖延時間不願改革的思想是不對的,過於性急,企圖用粗暴方法進行改革的思想也是不對的。在團結各界民主人士問題上,必須克服統一戰線工作中的關門主義傾向和遷就主義傾向。在鎮壓反革命問題上,必須貫徹鎮壓與寬大相結合的政策。

全黨整風運動必須在和各項工作任務密切相結合而不是相脫離的條件下進行,等等。全會認真討論並通過了毛澤東的書面報告,為全黨全國人民確定了明確的行動綱領。

在全國范圍完成土地制度的改革,是實現新民主主義建國綱領的一項主要任務,也是爭取國家財政經濟基本好轉的首要條件。劉少奇在全會上作《關於土地改革問題的報告》,就中共中央起草的准備提交政協全國委員會審議的土地改革法草案作了說明。他指出:中央准備從1950年冬季起,在兩年半到三年內基本上完成全國的土地改革(少數民族地區除外)。土地改革的基本目的,是使農村生產力從地主階級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束縛下獲得解放,以便發展農業生產,為新中國的工業化開辟道路。土地改革的每一個步驟,必須切實照顧並密切結合於農村生產的發展。

全會把合理調整工商業,列為爭取財政經濟狀況基本好轉的重要條件之一。這是因為穩定物價之后,過去因貨幣貶值而產生的社會虛假購買力突然消失,出現市場蕭條、商品滯銷,許多私營企業減產、停工或倒閉。據統計,1950年1月至4月,全國14個大中城市有2945家私營工廠倒閉,在16個城市中有9347家私營商店停業。為了扭轉這個局面,黨中央在三四月間多次召開有各大區負責人參加的工作會議和政治局會議,決定將財經工作的重心,從財政方面轉到調整工商業方面來。5月,中財委召開全國七大城市工商局長會議,討論並決定了幫助私營工商業度過嚴重困難的措施和辦法。

在全會上,陳雲就財經問題作報告,對合理調整工商業作了具體部署。他指出,五種經濟成分應當統籌兼顧,這對人民有好處。隻有在統籌兼顧、各得其所的辦法下面,才可以大家夾著走,搞新民主主義,將來進到社會主義。但五種經濟成分的地位有所不同,是在國營經濟領導下的統籌兼顧。在調整公私關系方面,要通過加工訂貨,有步驟地組織私營工廠的生產和銷售﹔通過適當調整價格和農副產品收購的分工,使私商有利可圖,農民可增加一部分收入。在整頓稅收方面,在三五年內一般不提高稅率,一部分商品的稅率還可降低一些,這樣可以減輕人民負擔。生產恢復了,稅收面寬了,國家稅收不但不會減少,相反肯定會增加。

全會還聽取了周恩來等人分別對外交工作、統一戰線、軍隊整編和整黨工作所作的說明。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