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最新表現形態

作者:楊軍    發布時間:2015-10-0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分享到 :

核心提示: 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在發展蔓延中出現了新特點,表現為以學術研究構建關於中國近現代歷史的新話語,以個體記憶替代、改造國家民族的整體記憶,以娛樂化方式褻瀆歷史的庄嚴,以反批判爭奪關於歷史虛無主義的話語權這四種表現形態的結合。對此,必須用“組合拳”來應對。

 

【摘要】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在發展蔓延中出現了新特點,表現為以學術研究構建關於中國近現代歷史的新話語,以個體記憶替代、改造國家民族的整體記憶,以娛樂化方式褻瀆歷史的庄嚴,以反批判爭奪關於歷史虛無主義的話語權這四種表現形態的結合。對此,必須用“組合拳”來應對。

【關鍵詞】歷史虛無主義 表現形態 中國近現代史 【中圖分類號】D092 【文獻標識碼】A

 

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不斷蔓延,從學術研究走向日常生活,從專業知識分子走向普通大眾,浸潤多個領域,日益呈現多種表現形態。不同的表現形態相互支持、相互補充,成為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發展的新特點。

以學術研究構建關於中國近現代歷史的新話語

學術研究是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一個基本表現形態。歷史虛無主義的學術研究抱持特定的旨趣,以“反思歷史結論”,“創新”歷史觀和歷史研究,“追問歷史真相”為基本方向,對中國近現代歷史,特別是中共黨史、新中國歷史和人民解放軍歷史,從宏觀到微觀都進行重新研究和評價。

其一,顛覆歷史觀。歷史虛無主義否定馬克思主義史學的結論,首先是從根本上否定唯物史觀。反對馬克思主義階級觀點,主張“價值中立”,以“超然的客觀主義態度”來評說歷史。具體到研究中國近現代歷史,制造現代化范式與革命范式的對立,將革命史觀定位於“意識形態產物”,否定其科學性。

其二,轉換研究方法。歷史虛無主義反對階級分析方法,徹底背離歷史辯証法的要求,走向形而上學。從現象中發掘“真相”而忽視本質,以歷史片段和細節來描述全局,用當今的標准要求歷史人物,依靠研究者的主觀推斷來確定歷史人物的心理和言行,混淆歷史發展的支流與主流,用碎片化的事實來否定歷史發展規律。

其三,建構關於中國近現代歷史的新話語。在研究的基礎上,歷史虛無主義建構起一套新話語,其核心內容是否定近代以來中國革命發生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理性,宣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陰謀史”、“權力斗爭史”,新中國的歷史是“苦難史”,中國共產黨及其領袖“罪惡深重”。按照這些核心理論觀點合乎邏輯地推演,必然得出對中國現實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的否定性判斷。

這樣,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從歷史觀、方法論到具體研究,都對馬克思主義史學及其關於中國近現代歷史話語全盤否定,以具有一定學術性的敘述方式,在“再現歷史真相”“重評歷史”中表達了政治訴求,並為歷史虛無主義其他形態的發展提供了理論支撐。

以個體記憶替代、改造國家民族的整體記憶

近些年來,圍繞中國近現代歷史,我國出版了大批歷史回憶錄、日記、人物訪談錄和歷史雜談等書籍,一些電視台和網站也開辟了“講述”之類的欄目。在一些專業人士鼓噪和媒體炒作之下,這些書籍不僅成為圖書市場上炙手可熱的商品,相關節目欄目廣受關注,而且它們被賦予歷史的闡釋權,成為歷史真相的証據、重評歷史的標尺。比如,根據《蔣介石日記》, 要“改寫中國近現代史”﹔根據一些人的回憶錄,飽受列強欺凌、軍閥混戰、民不聊生的民國成了“值得緬懷”“充滿人情味”的“溫柔之鄉”﹔對新中國前30年的“大躍進”“反右運動”和“文革”的回憶,無論是文字的還是口述的,都已為其“描繪了新中國的整體面貌”。

然而,僅僅根據“個體記憶”來判斷國家民族的整體狀態,起碼在思想方法上是片面的。這種以個體記憶取代國家民族的整體記憶,消解整體記憶中不符合個體情感願望的方面,利用個人記憶制造歷史幻象的做法,是“借歷史的塊壘,澆現實的胸懷”。在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蔓延中,“個人記憶”的內容作為“反映歷史真相的史料”,支撐著專業知識分子重構歷史。更重要的是,“個人記憶”將宏大的歷史具體化,以富含感情、淺顯通俗的語言,講述特定時期普通個體的日常生活和命運沉浮,對不關心歷史研究、不閱讀引經據典長篇大論的普通大眾有很強的吸引力,從而在虛無主義的話語與大眾的歷史認知之間搭建起溝通的橋梁。

以娛樂化方式褻瀆歷史的庄嚴

互聯網的發展,微博、微信等自媒體的崛起,加上影視制作門檻降低等,為娛樂歷史、消費歷史提供了條件。於是,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積極借助娛樂化方式滲入世俗生活。一批影視作品和通俗小說“任性”地再現、評說中國近現代歷史。個別抗日“神劇”,為追求商業價值,抓人眼球賺收視率,編造出“褲襠藏雷”“手撕鬼子”等離奇荒唐的情節,把正義而艱辛的中華民族抗戰史變成了一場非政治化的娛樂鬧劇。

歷史研究和解讀的成果的確應該以通俗化的方式走進大眾的日常生活,從而發揮教科書的作用,為育人和提高整個社會文明水平服務。但是,戲說、惡搞的做法卻突破了社會的道德底線和價值底線,以“娛樂至死”的態度,把歷史變成商業價值的工具和空虛低俗的玩物。需要看到的是,戲說歷史、惡搞英雄並非隻求娛樂、不為政治。歷史本身是庄嚴的,在外族侵略掠奪中探索出路,經過各種艱難曲折獲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日益走向復興的中國近現代歷史尤其如此。用荒誕不經遮蔽歷史真相,以虛無頹廢褻瀆崇高悲壯,必然帶來政治性的后果,即不僅破壞大眾特別是青少年對中國近現代歷史的認知,造成人們對待歷史的輕浮態度,引導社會形成陰暗消極的心態,而且破壞了民族精神的傳承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

可以說,歷史虛無主義思潮通過戲說、惡搞,將其核心理論觀點傳遞給大眾,在“毀三觀”中對社會輿論和社會心理進行塑造。而娛樂歷史、消費歷史的喧囂,反過來助長了所謂的“發掘歷史細節”、以個體敘事演繹歷史整體的行為。

以反批判爭奪關於歷史虛無主義的話語權

近十年來,理論界沒有停止過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批判。面對這種批判,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展開了反批判,其主要手法是:其一,給馬克思主義扣上歷史虛無主義的帽子﹔其二,指責中國共產黨“虛無了20世紀中國歷史”﹔其三,在網絡空間中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批判者進行圍攻。

“歷史虛無主義”本是中國共產黨基於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思潮的研判提出的一個特定的政治概念,理論界對這一概念的內涵、理論觀點及其實質都有清晰的界定。虛無論者在這一概念上攪混水,甚至倒打一耙,不僅僅是為自己辯解,更重要的是要爭奪關於歷史虛無主義的話語權,擾亂人們關於歷史虛無主義的認識,並為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發展打開更多空間。

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多種表現形態說明,其具有強大的能動性,會利用各種條件、時機向多個領域擴展,正在不同的社會層面影響、改造著人們的歷史觀、道德觀和對國家民族的情感。因此,根據不同的表現形態,應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打出“組合拳”。既要一如既往地運用“批判的武器”,更要積極地把理論研判的成果轉化為貼近大眾、引導大眾的作品﹔既要充分利用新媒體在信息傳播上的強大功能,也要加強對媒體以及出版、文藝作品生產等科學管理﹔既要鼓勵、保護理論界的專家學者亮劍,也要發揮民間、非專業的正能量群體的作用。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踐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新華網,2013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