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虛無主義並不“虛無”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15-10-0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分享到 :

核心提示: 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不僅在學術界暗流涌動,時隱時現,而且開始從學術領域向互聯網及新媒體等領域擴展。歷史虛無主義在歷史問題上主要有五種表現形式:把支流當主流﹔把預設當前提﹔把演義當歷史﹔把八卦當真實﹔把惡搞當時尚。必須堅持“三個自信”,用唯物史觀抵制歷史虛無主義,不給歷史虛無主義預留生存空間。

 

【摘要】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不僅在學術界暗流涌動,時隱時現,而且開始從學術領域向互聯網及新媒體等領域擴展。歷史虛無主義在歷史問題上主要有五種表現形式:把支流當主流﹔把預設當前提﹔把演義當歷史﹔把八卦當真實﹔把惡搞當時尚。必須堅持“三個自信”,用唯物史觀抵制歷史虛無主義,不給歷史虛無主義預留生存空間。

【關鍵詞】歷史虛無主義 反馬克思主義思潮 唯物史觀

【中圖分類號】D092 【文獻標識碼】A

 

歷史虛無主義不斷變換形式以表達訴求

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已經從學術研究領域擴展到互聯網及新媒體,從知識階層擴大到社會大眾,以俗不可耐的表現形式胡編亂造、嘩眾取寵,其影響日漸擴大,其手段更為多樣。歷史虛無主義雖然花樣百出,但萬變不離其宗,不外乎以下幾種表現形式:

其一,把支流當主流。歷史虛無主義最主要的表現形式,就是用支流否定主流,以點帶面,以一種傾向否定另一種傾向。歷史虛無主義反對研究歷史規律,不注重分析和研究歷史的主流和歷史史實,而是以偏概全、隨心所欲地挑選碎片化的歷史故事任意剪裁,通過“有所虛無,有所不虛無”,達到否定中國革命和建設、否定改革開放的真實目的。

其二,把預設當前提。歷史虛無主義慣用的手法是以“假設”否定史實,“重構歷史”。歷史虛無主義者曾提出過一系列“假設”:“假設不搞五四運動”“假設中國未參與朝鮮戰爭”“假如沒有共產黨執政”。其實,歷史研究隻能以客觀史實為依據,不會以“假設”為前提。

其三,把演義當歷史。“演義”實際是根據“史實敷衍成義”,屬於文學作品范疇。文學作品的虛構無可厚非,如《封神演義》大部分情節為虛構,《三國演義》的影響也遠遠超過《三國志》。歷史虛無主義者正是利用普通大眾對學術研究缺乏了解的現狀,從歷史演義中尋求根據,通過自媒體和網絡傳播錯誤理論和錯誤觀點,迷惑了不少讀者與網友,危害甚廣,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視。

其四,把八卦當真實。當今社會,通俗文化盛行,“八卦”文化很有市場。歷史虛無主義借用新媒體時代追求娛樂化、扁平化的新形式,不僅編造獵奇材料,還煞有介事地提出各種質疑。近來,15歲就獻出了年輕而寶貴的生命,被毛澤東譽為“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劉胡蘭,卻被某些人不分青紅皂白地編造出“小三”的故事廣為流傳,影響惡劣。

其五,把惡搞當時尚。追求時尚本無可厚非,但將惡搞奉行為時尚,則無疑包藏禍心。歷史虛無主義的慣用做法是以時尚嘲弄高尚,通過“惡搞”大肆調侃,嘩眾取寵,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必須用科學的歷史觀抵制歷史虛無主義

“欲要亡其國,必先滅其史,欲滅其族,必先滅其文化。”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堅持唯物史觀以抵制歷史虛無主義,必須從以下五個方面入手。

第一,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歷史觀全面、系統、發展地研究歷史和現實,既要給歷史研究寬鬆的環境,也要將真實歷史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現出來。正史,就是正人心。一方面,我們要對歷史虛無主義給予毫不留情地批判,揭露其真實訴求﹔另一方面,堅決杜絕過去那種內容陳舊和形式刻板的宣傳形式,不給歷史虛無主義預留生存空間。

第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總結和吸收古今中外的優秀文化,為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服務。對於中國的優秀文化,毛澤東曾指出:“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習近平也明確指出:“我們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對“侵略有功論”“中國文明西來說”等歷史虛無主義觀點給予有力回擊。

第三,既要苦練內功、做好自己的事,也要防止西方腐朽思想的侵蝕和敵對勢力的滲透。美國前總統尼克鬆在冷戰結束后曾提出資本主義“不戰而勝”,試圖通過和平演變“播下的不滿的種子,有一天將開出和平演變的花朵”。近來,歷史虛無主義者重新撿起連創始人福山都已經放棄的“歷史終結論”觀點,可見其良苦用心。為此,必須警惕某些歷史虛無主義者自覺或不自覺地扮演起“第五縱隊”的角色。

第四,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歷史虛無主義者之所以敢於嘲諷馬克思主義為“時尚”、噱頭,正是因為某些共產黨員也認為“共產主義是虛無縹緲的幻想”,並開始“不問蒼生問鬼神”。殊不知,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缺乏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也為歷史虛無主義存在和發展提供了思想空間。

第五,必須充分重視意識形態的極端重要性,不僅要引導歷史研究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指導,而且要督促和引導網絡和新媒體採取自律措施,杜絕歪曲歷史和丑化英雄之類的事情再度發生。同時,喚起廣大學者對歷史虛無主義展開有力的批判,教育廣大青年認真學習歷史、正確認識歷史。領導機關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全球化與中國現代化問題研究所所長、教授)

【參考文獻】

①王俊:《於“無”深處的歷史深淵——以海德格爾哲學為范例的虛無主義研究》,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09年版。

②梁柱:《歷史虛無主義評析》,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