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戰爭的爆發和美國入侵台灣海峽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0-1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朝鮮是中國唇齒相依的鄰邦。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美軍和蘇軍在朝鮮半島以北緯38度線(以下稱三八線)為界,在南北兩邊分別接受日軍投降。朝鮮雖然掙脫了日本的殖民統治,但統一的國家卻被人為地分為兩個部分。在如何建立一個統一的朝鮮臨時政府的問題上,美蘇兩國意見尖銳對立。1948年8月15日,朝鮮南方受美國政府扶持的李承晚集團上台,成立大韓民國政府。針對這種情況,朝鮮北方於9月9日成立以金日成為首相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南北朝鮮正式分裂。同年12月,蘇軍根據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的要求,從朝鮮北部撤出。次年6月,美軍也從朝鮮南部撤出。這樣,如何實現民族統一便成為朝鮮的內部事務。朝鮮南北兩個政府在如何實現統一以及統一於哪方的問題上展開了斗爭。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立即決定對朝鮮實行武裝干涉,並將干涉的范圍擴大到朝鮮以外的亞洲地區。6月26日,美國調動其駐日本的空軍和海軍部隊侵入朝鮮,支援南朝鮮軍隊作戰﹔同時,派遣其駐菲律賓的海軍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27日,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聲明,宣布採取上述行動。美國政府還在聯合國積極活動,乘蘇聯代表缺席、中國的席位仍被台灣國民黨集團佔據之機,於6月27日操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向韓國政府提供援助的決議。7月7日,美國再次操縱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成立由美國指揮的“統一司令部”,使用聯合國旗號,組織“聯合國軍”開入朝鮮半島作戰。朝鮮問題重新成為國際問題。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1895年,清政府因在甲午戰爭中慘敗,被迫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抗日戰爭期間,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鄭重聲明要收復台灣。1943年12月1日,中、英、美三國首腦在《開羅宣言》中庄嚴宣布:要使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日本戰敗后,日本委派的台灣總督向中國投降。自此,台灣和澎湖等島嶼不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實上恢復成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在解放戰爭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時候,蔣介石國民黨集團逃往台灣,海峽兩岸形成了暫時的分裂對峙局面。

新中國成立之初,美國對華政策包括對台政策尚未最后確定。1950年1月5日,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聲明,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聲言美國目前無意在台灣獲取特權,也不打算使用武裝部隊干預中國現在的局勢。當時,杜魯門政府准備進一步從中國“脫身”,以便確保在歐洲的戰略重點,並再作一次努力離間中蘇關系,同時調整亞洲政策,集中力量爭取中國以外的亞洲國家,阻止“共產主義蔓延”。但是,在這一聲明的字裡行間,也為日后形勢一旦變化,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干涉政策埋下了伏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簽訂后,美國政府內部要求改變對台政策的壓力迅速增加。美國遠東軍總司令麥克阿瑟聲稱:落入共產黨手中的台灣“可以比作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和潛艇的供應艦”。

朝鮮戰爭爆發后,美國政府立即調整對台政策。杜魯門在6月27日的聲明中稱:“已下令第七艦隊阻止對台灣的任何進攻”﹔並正式提出台灣“未來地位的確定,必須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復、對日和約的簽訂或經由聯合國的考慮。”隨后,美國政府把侵佔台灣作為一項長期政策確定下來。美國的行徑不僅嚴重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威脅了新中國的安全,而且在關鍵時刻阻撓了中國統一的進程。從此,台灣問題成為中國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同美國進行長期斗爭的一大主題。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