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美國侵佔台灣的外交斗爭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0-12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解放台灣,一直在中共中央領導人的考慮之中。1949年7月,正在蘇聯訪問的劉少奇,曾就人民解放軍組建空軍、創辦海軍和解放台灣等問題與斯大林作了初步商談。12月,毛澤東訪蘇與斯大林會談時也提出,請蘇聯幫助中國,加快台灣的解放。在蘇聯的援助下,新中國加快了海、空軍建設。1950年5月,人民解放軍攻佔海南島,解放台灣的准備工作進一步加緊進行。可是,朝鮮戰爭爆發,特別是美國艦隊侵入台灣海峽,使整個形勢發生重大變化。中共中央在全面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權衡各種利弊之后,作出了“支援朝鮮人民,推遲解放台灣”的重大戰略決策,同時決定首先在外交方面開展反對美國侵佔台灣的斗爭。

1950年6月28日,毛澤東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指出:“杜魯門在今年一月五日還聲明說美國不干涉台灣,現在他自己証明了那是假的,並且同時撕毀了美國關於不干涉中國內政的一切國際協議。”同日,周恩來發表聲明,代表中國政府宣布:“杜魯門二十七日的聲明和美國海軍的行動,乃是對於中國領土的武裝侵略,對於聯合國憲章的徹底破壞。”“不管美國帝國主義者採取任何阻撓行動,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永遠不能改變”﹔“我國全體人民,必將萬眾一心,為從美國侵略者手中解放台灣而奮斗到底。”

8月下旬,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多次致電聯合國安理會及聯合國秘書長,揭露美國的侵略政策,支持蘇聯關於和平調處朝鮮問題的提案,要求在朝鮮停止軍事行動,自朝鮮撤退外國軍隊﹔同時,就美國侵佔我國領土台灣、美國空軍侵犯我國領空提出控訴﹔嚴正要求聯合國大會及安理會在召開有關會議時,必須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參加。安理會將中國控訴案列入議程,並於9月29日通過決議,同意中國政府派代表參加討論。

10月23日,中國政府任命伍修權為大使銜特別代表出席安理會的討論。11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第一個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代表團抵達紐約。這時,朝鮮形勢已發生重大變化,美軍早已越過三八線,中國人民志願軍也開赴朝鮮作戰。28日,伍修權在安理會上作長篇發言,嚴正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的地位早就決定了﹔台灣隻有一個問題,就是美國政府武裝侵略我國領土台灣的問題。朝鮮問題的真相不是別的,正是美國政府武裝干涉朝鮮的內政,並嚴重破壞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安全。最后,伍修權代表中國政府向安理會提出譴責和制裁美國侵略台灣及干涉朝鮮、美國軍隊撤出台灣和一切外國軍隊撤出朝鮮的三項建議。在美國的操縱下,安理會及聯大第一委員會對中國提出的制止美國侵略中國案不予討論,並否決了中國的三項建議。但是,中國政府派代表出席安理會討論並發言,充分表達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於台灣問題和朝鮮問題的正義立場,在聯合國安理會第一次把不可一世的美帝國主義置於被告席上。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