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民的抗美援朝運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0-28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在志願軍打響入朝作戰第一仗的次日,黨和政府在國內發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全國人民抗美援朝運動。這場運動的蓬勃發展,不僅有力地支援了志願軍在戰場上的作戰,也有力地促進了國內各方面工作的開展。

1950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全國進行時事宣傳的指示。同日,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反對美國侵略委員會(簡稱抗美援朝總會)在北京成立,負責領導全國人民的抗美援朝運動。11月4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等各民主黨派發表聯合宣言,指出:歷史的事實早已告訴我們,朝鮮的存亡與中國的安危是密切關聯的。唇亡則齒寒,戶破則堂危。中國人民支援朝鮮人民的抗美戰爭不止是道義上的責任,而且和我國全體人民的切身利害密切地關聯著,是為自衛的必要性所決定的。救鄰即是自救,保衛祖國必須支援朝鮮人民。由此,抗美援朝宣傳教育運動轟轟烈烈地在全國范圍內展開,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被極大地激發起來。

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下,全國掀起參軍、參戰、支前的熱潮。為加速國防建設,1950年12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和政務院作出關於招收青年學生、青年工人參加各種軍事干部學校的決定。次年6月24日,政務院又一次發出關於各種軍事干部學校招收學生的決定。以這兩次軍事干部學校招生為契機,大批青年和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志願軍和各種軍事干部學校,廣大城鄉出現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爭相參軍的動人景象。經毛澤東同意,他的長子毛岸英也奉調隨第一批志願軍入朝參戰。與此同時,在全國也掀起了踴躍支前的熱潮。大批鐵路員工、汽車司機和醫務人員,志願到朝鮮擔負戰地勤務和運輸工作。僅東北地區就有60多萬農民參加擔架隊、運輸隊和民工隊。后方群眾也積極參加擁軍優屬工作和防特防諜工作。志願軍參戰初期,運輸補給困難,加上防備美軍空襲和實行運動戰,部隊很難吃上熟食。為解決部隊就食問題,從第二次戰役開始,即由國內向前線供應炒面。東北地區掀起“男女老少齊上陣、家家戶戶忙炒面”的熱潮,僅20多天的時間,就有405萬斤炒面送到前線。隨后,全國各地分批將餅干及肉、蛋、蔬菜等制成品送往前方,使志願軍指戰員的食品供給有所改善。

為在全國更加普及和深入開展抗美援朝運動,以便與志願軍在朝鮮戰場的勝利作戰相呼應,1951年一二月間,中共中央發出一系列指示,明確了愛國運動的三件中心工作是:(一)反對美國重新武裝日本,爭取全面的公正的對日和約﹔(二)募集救濟品、慰勞品,組織慰問團,救濟朝鮮難民,慰勞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三)發起訂立愛國公約,開展生產競賽和擁軍優屬工作。中央要求必須在全國范圍內繼續推行抗美援朝宣傳教育運動,“已推行者深入之,未推行者普及之,務使全國每處每人都受到這種教育。”

朝鮮戰爭爆發以后,美國為把日本作為其在亞洲進行侵略擴張的基地,加快了單獨對日媾和重新武裝日本的步伐。這種做法明顯違反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同盟國共同簽署的一系列文件。因此,中共中央在1951年2月2日發出《關於進一步開展抗美援朝愛國運動的指示》,將“反對美國重新武裝日本,爭取全面的公正的對日和約”,作為開展抗美援朝愛國運動三件中心任務的第一件。根據這一指示,中國人民在抗美援朝總會和各級分會的組織下,有組織地開展了反對美國重新武裝日本,爭取全面媾和的運動。這一年,全國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后,有2299億多人參加了抗美援朝、反對武裝日本、保衛世界和平的示威游行。從4月到7月,參加投票反對美國武裝日本的達3399億多人,簽名支持世界和平理事會決議,要求美、蘇、中、英、法五大國締結和平公約的達344億多人。反對美國侵略的愛國運動達到中國歷史上的空前規模。

關懷慰問人民子弟兵是中國人民在長期革命戰爭中形成的優良傳統,這一優良傳統在抗美援朝運動中得到了進一步發揚。1951年1月14日和22日,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反對美國侵略委員會先后發出關於募集救濟品和慰勞品、組織赴朝慰問團的通知。為了表達對志願軍的尊敬和愛戴之情,鼓勵他們英勇作戰,各族人民立即響應號召,掀起了慰問志願軍的熱潮,募集慰問品、慰問金,寫慰問信慰問志願軍。全國人民還組織各種慰問團,代表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以及各地區的革命烈士家屬、革命軍人家屬、工農業勞動模范、婦女、青年、學生、工商界、文化藝術界、教育界、宗教界、海外華僑等各界人民,深入到朝鮮前后方各地區,慰問志願軍、朝鮮人民軍和朝鮮人民,大大鼓舞了中朝軍隊的戰斗意志,加強了中朝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友誼和反對美國侵略、保衛世界和平的勝利信念。

訂立愛國公約,是人民群眾在抗美援朝運動中的創造。它把人民群眾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愛國熱情與實際行動結合起來,用公約的形式加以強化和鞏固。這個群眾性的運動從1950年11月即開始了。中共中央在次年2月2日發出指示,要求在全國各地各界人民中普遍推廣這種做法。在各級政府和抗美援朝總會、各級分會的組織下,全國掀起了訂立愛國公約的熱潮。愛國公約的內容,主要是開展生產競賽、優待烈軍屬、反對美日單獨媾和等。至1951年10月,僅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和河北省的統計,有80%以上的人民群眾訂立了愛國公約。

在訂立愛國公約的過程中,為進一步加強國防,支援朝鮮前線,抗美援朝總會於1951年6月1日發出號召,動員全國男女老少、各階層人民開展捐獻飛機大炮運動。至1952年5月底運動結束時,各界人民捐款總額達人民幣5565億元,可折合戰斗機3710架。與此同時,全國人民還積極開展增加生產、厲行節約及愛國豐產等運動。在愛國主義精神的鼓舞下,全國許多工廠夜以繼日地為志願軍生產軍需物品、武器彈藥。工人們提出“工廠即戰場,機器即槍炮”的口號,竭盡全力保障前線的物資供給。

抗美援朝運動還大大推進了在經濟領域和文化教育領域肅清帝國主義,特別是美帝國主義殘余勢力和影響的斗爭。抗美援朝戰爭開始后,美國政府宣布管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美國的公私財產,並禁止一切在美國注冊的船隻開往中國港口。英國也追隨美國,非法征用中國在香港修理的油輪,並將原中國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起義(即“兩航起義”)后停留在香港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的71架飛機及其他財產,判給美國民用運輸公司。在美、英等國對華“制裁”和禁運的條件下,黨和政府採取了針鋒相對的方針。

1950年12月,政務院發布關於管制、清查美國政府和企業在中國的一切財產,並凍結美國在華所有銀行的一切公私存款的命令。據此,各地對美資企業實行征用或代管、管制和征購,並先后征用了英國在華幾家大公司的全部財產。對於沒有被征用的英資企業及一般資本主義國家在華的外資企業,當時仍允許其在遵守中國法令、不危害國計民生的條件下繼續經營。后因美國發動對中國的封鎖禁運,這些外資企業陷入經營困難,相繼收縮或轉讓。

對於外國人經辦的或接受外國津貼的文化、教育、衛生、救濟等機構,新中國成立之初曾允許它們在遵守政府法令的條件下繼續工作。但是,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實行封鎖禁運之后,這些機構事實上已難以維持。1950年底,政務院決定對接受美國津貼的文化教育救濟機關和宗教團體實行完全自辦。其中,文化、教育、醫療機構分別情況,或由政府接辦改為國家事業,或由私人團體經營改為中國人民完全自辦的事業﹔救濟機關由中國人民救濟總會全部予以接辦﹔宗教團體改為中國教徒完全自辦。同時,要求接受其他國家津貼的文化、教育、衛生、救濟等機關和團體實行登記。1951年1月,教育部決定對接受外國津貼的20所私立高等學校實行接收,其中11所改為公立學校,9所改為完全由中國人自辦的私立學校。從1950年7月和11月起,中國基督教會和天主教會在其知名人士的號召下,相繼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以“自治、自養、自傳”為目的的“三自”愛國運動。由此,中國的基督教會和天主教會走上了自主辦教的道路,不再受制於外國教會。